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加拿大私立学校里的华人子弟

http://www.sina.com.cn 2002/03/11 14:57  王府咨询

  中国人重视子女的教育在海外很有名,国外的舆论对此是有口皆碑。随着移民到多伦多的中国人越来越多,总是有新移民问我:“你知道多伦多什么学校最好吗?哪儿好我就搬到哪儿去!”为此我采访了一系列的私立学校。让我惊讶的是,私立学校竟有这么多的华人学生,平均占总人数的15%至40%。

  多伦多的私立学校历史古老,创始时大多是教会学校和贵族学校。学校的校舍都还保
留着古堡的模样,上面爬满长青藤。而许多学校还保留了教会学校的传统,教堂就建在学校里面,每天早上每个学生必须做祈祷。

  加拿大的教育是全民免费,但上私立学校必须要交昂贵的学费。比如“上加拿大学院”,人们总说它是富人子弟的学校,而且它对校友的子弟给予入学方便。

  该校一年的学费就是一万六千加元,如果住宿,住宿费为一万两千加元。另一女校比瑟斯庄女校每年学费近一万五千加元,住宿费一万三千加元。除学费外,家长还要负担校服费。另外,私立学校暑假的活动奇多,什么野营,欧洲游,高尔夫学习班,等等,孩子参与的话,家长就要承担费用。上学期间,学校常常组织学生出游,或观看体育比赛,家长通常要承担这笔旅费。

  目前,多伦多的私立学校正在为每个学生装备人手一台手提电脑,这样的学生上课下课都要带着电脑,老师可以从网上判作业,学生可以从网上交作业。电脑的费用也由家长担负,而且学校都规定手提电脑必须三年一更新。

  这个昂贵的教育,换来的是百分之百的入大学率,和接近百分之百的“好孩子”。人们都有这个体会,只要是进了这些学校,出来的都是好学、严肃、有追求的孩子。为了这样一种保证,很多华人家长努力工作,供孩子上私立学校。

  多伦多大学附属学校(UTS)的华人学生韩欣宇对我说:“爸爸妈妈因为供我上学经济一直有压力,但他们宁愿不买新车、不旅游,也要为我付这笔钱。他们觉得我的学业比他们的娱乐更重要。”

  多伦多大学附属学校的学费相比其它私立学校较为便宜,一年七千多加元,因为它从1908年建校时就不是一所贵族学校,它只看申请学生的分数,分数够了而交不起学费,学校会给予补助。

  韩欣宇说:“在这个学校里同学的家长有穷人,也有富人;同学都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但他认为如果去上“上加拿大学院”便会有压力,因为周围同学都很有钱。

  私立学校一般都会设有奖学金和助学金计划,但数量有限。

  走在私立学校里,你会觉得每个学生都显得既知书达理又充满自信。我一直在想,是学校改造了他们,还是他们在被招进来时就已经是用心读书的孩子了呢?

  我问“上加拿大学院”一名13岁的华人男孩JAMESKWOK:“你会不会鼓励你的朋友来上这个学校呢?”

  他想了想说:“那要看他是不是个想学的人,是,他就应该来这儿。如果他根本就不喜欢学习,那他来了会很痛苦。”

  几乎每个私立学校的校长都对我说,学生的快乐是最重要的。如果学习新东西对他来讲不是件快乐的事,那么他一定不适合上这样的学校,即使来了也很痛苦。所以他们在招生时十分挑剔,因为他们想保证学生来了会喜欢和适应这种学习生活。

  克莱森学院(CRESENTSCHOOL)的校长罗伯斯说:“我招学生时,要看他是不是有学习的欲望,是不是对世界有好奇心。我要见他的家长,和他以前的老师通话。我要看他是不是参与艺术和体育活动,是不是一个关心周围社区的孩子。”

  多伦多大学附属学校的校长普尔说:“我们有入学考试,考过的前200名孩子每人都有一半的机会入学,他们接下来要经过面试、写作和思考技巧测试三关,淘汰一半人,留下一半人。”

  面试时,老师可能给考生看一幅画,问:“这幅画是什么意思?”

  再比如,老师会问:“你是愿做火呢?还是水?还是石头?”

  这些问题当然没有标准答案,老师要观察学生的反应、表达能力和思想。老师希望学生是一个会表达自己的人、有想法的人。

  校长们对华人家长有个印象——他们对孩子的要求太严了!

  普尔校长说:“我们这里的孩子人人都是原来学校的尖子。来到这里后,你不会再是前3名。如果你一定要当前3名,那么你的日子一定很难过,你在这里一定不开心。”

  有个华人家长告诉我,他的孩子考入私校后名次下滑,一度让他十分失望,说:“钱都扔到水坑里去了!”

  普尔校长认为这些坚守传统的华人家长对孩子不近人情。但他指出,在加拿大住的时间越久,华人家长在这方面的态度就会开放一些了。

  我采访的华人学生都满喜欢私立学校的生活,因为它的生活让每个人都从早忙到晚。丰富的课外活动是与公立学校的最大区别,一下课,每个人都忙着去自己的俱乐部,画画,拍戏,搞电脑,打球,办报,等等。这使我想起了我毕业的北京师大实验中学,基本上两者办学的方法差不了许多。

  老师抓得紧,课外活动丰富,学生忙着发展自己的爱好,也就没有时间干别的.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加拿大蒙特利尔城市景色美丽 令人回味无穷 (2002/03/07 12:07)
加拿大法律制度 (2002/03/05 15:16)
加拿大的公立学校与私立学校有何不同 (2002/03/05 15:34)
加拿大新移民租房两步曲 (2002/03/06 16:05)
在加拿大教育子女应当注意的一些问题 (2002/03/06 16:08)
成功不负有心人 在加拿大淘到好工作 (2002/03/05 11:10)
收入远远低于非移民 加拿大中国新移民境况不佳 (2002/03/05 04:30)
加拿大将增加1万人移民数额 自费留学加拿大好时机 (2002/03/05 11:03)
尽快融入加拿大社会的捷径 (2002/03/04 16:04)
加拿大渥太华--民族特性的缩影 (2002/03/04 16:14) (2002/03/04 16:23)
加拿大多伦多将建北美最大影视制作中心 (2002/03/04 16:26)
加拿大欲立法促进加中贸易 (2002/03/01 16:26)
加拿大的人权法与华人 (2002/03/01 15:54)
孩子、妇女、老人与家庭在加拿大的权利 (2002/02/27 17:44)
加拿大消费者如何知道自己的信用等级? (2002/02/27 10:14)
加拿大新移民双重国籍文化理论 (2002/02/26 18:11)
加拿大移民想做医生需参加培训 (2002/02/26 18:17)
加拿大蒙特利尔华人就学的几种选择 (2002/02/26 18:19)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华澳国际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