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IT奶酪和MBA蛋糕 一个冷如冰一个热如火?

http://www.sina.com.cn 2002/03/15 11:33  青年时讯

  这几年最牛皮哄哄的两个词是什么?一个IT,一个MB A,其他的我想不起来了。刚毕业那会,提到IT两个字母我就忍不住两眼放光,高科技、互联网、软硬件、白衬衣、笔记本、高薪水……我在自己伟大的构想中浮想联翩,觉得自己真是赶上了好时代。于是就毫不犹豫的一脚踏进IT门,从此打定主意生是IT人,死是IT鬼。

  IT与其他行业最大的不同是什么?用“天上才一日,世上已三年”这句话形容比合适。我在中关村,在一家网络公司,每日从事着与IT息息相关的工作———按标准说我这是标准IT人了。但不知咋地,每当辗转反侧深夜难眠想起我的IT生涯,我就忍不住想起我的一位网友的名字:游荡的野狗。作为IT员工,在饱受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的双重折磨下,非但没找到“精英人士”的感觉,而是很早就感受到了“被裁”那残酷的滋味———网站访问量日渐减少,电子商务开展的越来越艰难,同事也在一天天卷铺盖走人———速度倒是IT速度,一小时内走人,没得商量。2000年末或许只是互联网的冬天,2001年却是整个IT业的冬天,那么在被我寄托了无限希望的2002呢?人人都说一马当先、马到成功,但就在今天早晨我买的三份报纸上,就有5条新闻在报道国外计算机厂商为了抢占国内市场,纷纷展开价格“跳水”,狠着猛子往下扎,不由得让我对除了联想之外那几家弱不禁风的整机生产厂家捏一把汗……

  IT奶酪已经发霉,MBA蛋糕又在散发诱人的芳香。为了什么去学MBA?为了摆脱“互联”这张破网,为了把主管变成总经理,为了让12万年薪翻一翻,为的就是有一天不被扫地出门炒鱿鱼……就算什么都不为,咱也要MBA证书拿到手,为了出入北京各大豪门公司挺直腰板添口气。

  IT行业冷如冰,MBA热如火。假想一下,有朝一日我要真是MBA毕了业,产生的第一个感慨肯定是“千帆皆过万事空”。眼瞅着学兄学姐们抛弃了手里丰厚的年薪,蹬椅踏肩超市抢购一般报考MBA,我怎么都觉得像一场闹剧。媒体上报道,MBA一开课,不仅学费令人乍舌,而且上课是五星级宾馆、吃住是五星级饭店……我甚至一度疑惑,这MBA有一天会不会办到总统套房去?开始的时候办MBA的学校还挺牛皮,什么限额招生、限期办班之类的让人倍觉MBA的神秘和崇高,今年的MBA招生一开始,仅北京就有12000多人来报名,就差街道卖茶叶蛋的也开办MBA班了……我最烦个别经济学家开口闭口把市场比喻成蛋糕,但现在我不得不承认,MBA还真是一块鲜嫩诱人的大蛋糕。几年前,有人说,一块砖头扔街上,砸倒10人有7个是诗人。那么即使是几年后,我也会固执的认为,我们的MB A大概还不至于沦落到那地步,我觉得撑死也就砸倒五六个。

  MBA不是万能的,但不学MBA却是万万不能的。拿了这个小本本就能担任更高一层的领导岗位?学了几个月MBA就能更上一层楼对着窗外的蓝天白云圈圈点点?我看未必———滥竽充数不止是只存在“吹竽”这个行当中的,温州的大老板有几个不是硕士研究生但又有几个开口不是鸡毛蒜皮呢?今年春季招聘会我看了,很多企业打出了“不要清华、北大毕业生”的口号,衷心地希望这待遇不会光临到MBA们的头上。也衷心地祝愿,我们的MBA们都能找到一份年薪20万以上的好工作。

  用翠花的口吻说:“给的少了咱不干!……”(韩浩月)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职场纵横:专业MBA未成气候 (2002/03/09 12:58)
人才视点:MBA拒绝纸上谈兵 (2002/03/07 10:16)
学历高一档年薪多1万 MBA工资远超其他人群 (2002/03/06 10:16)
外国大学确认BEC考试为MBA课程情况一览表 (2001/07/14 22:12)
MBA缘何如此火爆?专家称国内年缺口近三万 (2002/03/03 09:30)
MBA教育要培养企业家的生活方式 (2002/02/13 14:55)
今年考研人数创新高 北大人气最旺MBA最热 (2002/01/23 09:52)
年薪期望降一倍 MBA毕业生缘何不要高薪? (2002/01/16 10:24)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网上招生新动态
   调查:想去哪留学
   捷润引擎养护剂
   美好节日寻伴侣
   特价机票全球通
   高档写字楼热租
:廉价租房找十钢
   先进的电光源产品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