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人才是怎么被抢走的 聚焦现代人才大战10种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2/03/18 13:00  北京青年报

  美国麦肯锡公司曾把现代世界各国对各类专门人才的争夺称之为“人才大战”,在这场战争中,发达国家各使绝招,把眼光牢牢盯住了发展中国家。据国内人才研究专家估计,目前,发展中国家每年有10万专门人才流向发达国家。

  没有刀光剑影、没有硝烟,人才究竟是怎么被“抢”走的?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事与人才科学研究所所长王通讯近来潜心做了番研究,总结出了全球“人才大战”的10种形式:

  第一招:吸引留学人员,收割人才。为了争夺留学者,英国宣布到2005年,要使外国留学生占到本国学生的25%;德国计划也将这一比例提高到20%。近年来,外国大学把各种教育展会和留学咨询办到了中国人的家门口。

  第二招:兼并购买企业,连锅端才。美国思科公司是个最典型的例子。在9年的时间里,它成功收购了80多家大小公司,它看中新兴小型信息技术企业的好产品、新技术和技术人才。

  第三招:雇佣猎头行动,专猎高才。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70%的高级人才通过猎头公司调整工作,90%以上的知名大公司利用猎头择取人才。

  第四招:国外设立机构,就地取材。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不少外国企业在中国推行“人才本土化战略”,设立了不少附属于企业的研究机构。目前,在我国设立研究机构的已有14个国家的跨国公司,,成立研究机构近百个,仅北京就有15个。拿规模最大的贝尔实验室中国研究中心来说,400多人员,96%拥有博士、硕士学位。这些机构实际上成了争夺当地人才的桥头堡。

  第五招:寻机乘火打劫,掠夺人才。前苏联解体后,不少科研人才受雇于外国公司,继而移居国外,至今已有1.5万科研人员移居国外。

  第六招:修改移民法规,开门迎才。移民政策的松紧涉及到国内的就业市场,不少发达国家不愿放开这道闸门,但随着信息革命的发展,这些国家也遭遇了人才危机,于是近年来纷纷修改移民法规和政策,美国就于2000年将H—B1签证(允许外国专业人才来美工作签证)限额从每年11.5万人提高到19.6万人,为期三年。

  第七招:启动特别计划,超前号才。对于学业杰出的学生,外国有识之士认为,只要看准了,就要舍得投资,这是“对未来的投资”,虽说有风险,但值得一博。目前,各大跨国公司争夺人才的对象已经从大学向前扩展到了高中、初中的“神童”身上。

  第八招:利用网络管道,聚集人才。网络的便捷给人才大战创造了条件,据统计,近年来,全球较大的人才招聘网站从500家迅速增加到10万家以上,如“全美职业银行”储存有160万个求职者和150万个招聘岗位资料。

  第九招:领导出国访问,顺手牵才。

  第十招:合作办学设奖,养育人才。清华大学近百种奖学金里,外企公司占了一半,北京大学总额400多万元的奖学金中,外企占了300万元。(文/潘锦华)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打好人才争夺战 我国将重点培养4类高层人才 (2002/01/05 14:58)
毕业生一周赶18场招聘会 人才大战昭示着什么 (2001/12/23 11:18)
人才争夺战中 薪酬不是唯一的“杀手锏” (2001/12/12 11:18)
加入WTO后人才市场面临的五大挑战 (2001/12/11 14:33)
人才争夺战场移至高校 “猎头”盯上大学生 (2001/11/29 13:54)
人才争夺战赶早不赶晚 企业学校玩起捉迷藏 (2001/11/21 15:44)
贴出“招贤榜” 入世前人才争夺战升级 (2001/11/14 17:25)
人才争夺战蓄势待发 入世后我国最缺哪类人才? (2001/11/14 16:49)
挑战机遇--人才 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2001/10/06 13:55)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调查:您去哪留学?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