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快乐地工作是最重要的 你的个性与职业相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03/21 11:41  中国青年报

  人最好干与自己性格相符的职业,否则,也不是不可能成功,只是付出的代价可能要大一些。在现代择业观念里,除了要考虑“社会价值”、“社会地位”等等,个性、兴趣也是重要标准。因为毕竟,快乐地工作是最重要的。

  个性与职业匹配度

  一个人的个性会影响到职业的适宜度。当他从事的职业与其个性相吻合时,就可能发挥出能力,容易做出成就;反之可能导致其原有才能的浪费,或者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成功。

  怎样及早发现自己的职业适宜领域呢?兴趣点是你职业潜能的探测器。除此之外,心理测量也可以帮助你发现适宜的职业。从职业心理辅导的角度看,职业性向测验是一种科学又快捷的工具,可以使你迅速了解你适宜的职业与学业领域。有些朋友常为四处跳槽而苦恼,如果你找准自己的兴趣点和职业倾向,就会在职业生涯中少走弯路。

  职业选择并非人人都能如愿以偿,还有许多人在自己不喜欢的职业领域中平凡地工作。那么,我们是否一定要通过职业转换来使自己获得事业上的辉煌?其实,人最好干与自己性格相符的职业,但人的个性并不能决定他的社会价值与成就水平。当你发现你的个性与职业的匹配度不高时,可以通过个人努力来弥补自身不足。反过来说,一个人在自己适宜的职业中不努力也不会成功。

  职业转换不一定使人步入成功,不如意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个人的努力程度,二是职业的性质。做任何工作都需要艰苦的付出才能成功。作者袁时不喜欢重复性的工作,教师和快餐店的工作都让她感受到了重复中的无聊。她的个性中有一种“不安分”的成分,心理学上称之为T型人格。具有这种个性的人不安于现状,喜欢变化与刺激,希望在日新月异的环境中生活,富于挑战性的工作使他们如鱼得水。但是,任何工作都有保鲜期,成功需要耐性与毅力。无论什么样的职业领域,只要你富有创造性,就会有无穷快乐。当一个人充分挖掘个人内在资源与主动性时,就不会过多地抱怨外在环境因素了。只要努力坚持,在许多职业领域中我们都可以为自己创造成功的条件。(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测评研究所所长许燕)

  霍兰德的六角型理论

  霍兰德是美国著名的职业生涯指导专家,他将职业选择看作一个人人格的延伸。他认为,职业选择也是人格的表现。同一职业团体内的人有相似的人格,因此对很多问题会有相似的反应,从而产生类似的人际环境。

  他强调:个人的人格与工作环境之间的适配和对应是职业满意度、职业稳定性与职业成就的基础。由此,霍兰德假设:在我们的文化里,大多数人可以分为六种人格类型,:现实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会型、企业型和传统型,人所处的环境也可以相应照此划分。这六种类型可以按照固定顺序排成一个六角型。

  现实型(R):有运动机械操作的能力,喜欢机械、工具、植物或动物,偏好户外活动。

  传统型(C):喜欢从事资料工作,有写作或数理分析的能力,能够听从指示,完成琐细的工作。

  企业型(E):喜欢和人群互动,自信、有说服力、领导力,追求政治和经济上的成就。

  研究型(I):喜欢观察、学习、研究、分析、评估和解决问题。

  艺术型(A):有艺术、直觉、创造的能力,喜欢运用想像力和创造力,在自由的环境中工作。

  社会型(S):擅长和人相处,喜欢教导、帮助、启发或训练别人。

  通过测试,可以找到个人的职业代码。比如一个代码为ASI的人,在艺术型、社会型、研究型三方面得分较高,他最适合做的是艺术家、画家、记者等。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性格改变命运 如何去“运用”你的性格? (2002/01/14 11:36)
性格决定工作命运 专家称择业应注重三大问题 (2001/11/13 07:58)
职场女性立场:职业女性=武侠小说里的职业杀手 (2002/02/28 11:47)
职场健康话题:白领男士 看看你的腰带扣 (2002/03/19 16:29)
职场点睛:获取一份高薪工作的三大关键因素 (2002/03/18 18:57)
人在职场:删除文件比只扔到垃圾箱里要安全得多 (2002/03/18 11:53)
职场健康:幸福的白领不易当 盘点白领职业病 (2002/03/14 17:57)
人在职场:要一个自己的“圈子” 但别为圈子所累 (2002/03/11 14:48)
职场故事:办公室恋情可以报公账吃烛光晚餐 (2002/03/06 12:34)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北大文化产业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调查:您去哪留学?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