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国家司法考试 > 正文

考生评说首次国家司法考试:侧重能力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2/04/02 11:13  中国青年报

  整体变化不大 侧重能力考查

  3月31日,首次国家司法考试落下帷幕。首次国家司法考试共有4份试卷,分别是综合知识、刑法和行政法、民法及法律实务。

  考试期间,笔者走访了北京月坛中学、丰盛中学、育英学校3个考点。“与以前的律师资格考试相比,这次考试总体上变化不大。”接受采访的考生大多以这句话开头。

  不过,因为是“三证合一”,所以此次考试与往年的律考相比,理所当然地增加了一些有关法官法、检察官法的考题,考查面较广。

  在公司工作的何小姐考完第一场综合知识时说,“试卷中增加了有关职业道德、责任的内容,法理和国际法的内容好像比以前多了。”第二场是刑法和行政法,考生普遍反映偏向审判方面的考题多了;第三场考的是民法,考生反映试卷中加入了司法解释、法院适用的司法程序等内容,最后一场是考法律实务,考题是10个案例分析。“真没想到会考起诉书!我都没准备!”不少考生在考完最后一场时懊恼地说。

  “考题比我想像中的灵活”。考生陈先生说,“这次考试比较注重考查考生能力,死记硬背的东西少了,对概括能力、综合处理能力要求较高。拿最后一张试卷来说吧,以前的律考是一道大题后有6 7个小问题,每个小问题考查的是某一个具体的法条。今年的试题则考一些怎样综合处理一个案例这样的问题。对整个知识结构要有宏观地把握、深刻地理解才能考出好成绩”。

  但也有考生反映,这次考试题目的设置是在律考的基础上硬加了一些法官法、检察官法的内容,整体不是很协调。对此,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孙先生解释说:“这还是一次过渡性的考试。”(实习生秦曲 董一方)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