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法律硕士 > 正文

法律硕士复试门槛高要求严

http://www.sina.com.cn 2002/04/09 16:12  中国青年报

  200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最低复试分数线已经划定,法律硕士的总分和单科分高居各学科门类榜首。现在,各招生院校都在准备复试,考生报考最集中的3所高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

  在200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法律硕士是最热门的专业之一;在教育部刚刚划定的考研最低复试分数线中,法律硕士的总分和单科分也高居各学科门类榜首。

  现在,法律硕士报考最为集中的3所高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已经开始组织复试,而且,他们的复试都很严格。

  北京大学:差额复试,网上公布排名

  据北京大学法学院招生办公室负责老师介绍,今年,有2700多人报考北京大学法律硕士,该校计划招生180人。此外,北京大学还首次在深圳开办的研究生分院计划招生75人。

  教育部划定的法律硕士最低复试分数线是:总分345,单科60分(非应届生总分340)。而北大划定的法律硕士复试线是:总分超过355分,外语、政治(文)和专业课必须均在60分以上。

  据目前统计,考生整体上线人数为290人。未达到复试分数线,但业务课成绩特别优秀的考生,如想参加复试,可以向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出破格复试报告,待批准后可以参加复试。

  复试中,将严格实行差额挑选,通知计划招生人数的110%至130%进行复试,严格按照考生的成绩进行排序,从所有前来复试的考生中挑选出计划招生人数的一部分,剩下的名额再从剩下的考生中重新挑选,给那些面试紧张、出现失误的考生更多的机会。

  复试及格的考生,能否录取及录取类别的确定,以考生的总成绩名次为准。总成绩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其中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复试成绩占30%。

  复试定于4月13日举行,复试包括口试和笔试,口试成绩占总成绩的20%,笔试成绩占10%。复试主要考核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动手能力等;避免单纯按初试成绩排队录取考生。复试前,考生应按规定时间,提交证明其研究潜能的各种背景材料,包括攻读研究生期间的研究计划、本科成绩单和科研成果等。

  按照教育部要求,200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中,将在复试阶段增加英语口语测试,其成绩作为参考分。北大法律硕士的外语口语测试由研招办统一组织,4月14日进行。

  初试成绩符合教育部复试基本要求的考生,如在4月4日12日之间,接到其他院校研招办开具的正式调剂接收函,研究生办公室将办理转档手续。复试后不能录取的,研究生办公室负责将其试卷一同转寄第二志愿单位。

  值得注意的是,该校今年考试成绩全部上网,考生可以知道自己的成绩和排名。

  中国人民大学:复试时必须提交论文

  笔者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招生办公室了解到,今年,报考人大法律硕士的人数是3039人,从考生来源看,本科毕业生占94.2%。

  今年,人民大学计划招收法律硕士200人,考生复试时必须提交相当于学士学位水平的论文,字数不少于1万字;或在报刊上公开发表论文3篇以上。

  具有本科同等学力的非法律专业考生,在复试时加试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该校的复试通知将在4月中旬寄出,复试时间为4月下旬,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和英语口语测试。

  该校负责招生的老师强调,考生中,有很大一批总分很高,但英语或政治分数没有过线,这样的考生该校不会录取。

  中国政法大学:复试成绩不及格坚决不录取

  据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老师介绍,今年有1437人报考法大法律硕士专业,该校计划招生160人。其复试线和国家线一致:应届本科毕业生的总分不低于345分,非应届本科毕业生的总分不低于340分,单科成绩均不低于60分。

  其中,为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定向培养或委托培养的考生,总分、单科成绩可分别再低3分。

  为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广西定向培养或委托培养的考生,总分可再低5分,单科成绩可再低3分。中国政法大学的复试时间为:4月25日到学校报到,26日进行外语口语测试,27日进行专业课面试。

  复试成绩出来后,学校将积极把达到教育部录取线,但没有被录取的学生调剂到第二志愿学校。该负责人表示,学校在录取中,将坚持复试成绩不及格坚决不录取的原则,宁缺毋滥。(实习生 刘川 楚天)

特别说明:由于研究生入学考试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研消息可能与实际情况有所出入,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