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异域风情:澳大利亚人的快乐周末

http://www.sina.com.cn 2002/04/19 11:30  环球时报


爱运动的澳大利亚人

  银行邮局周末关门

  澳大利亚是个生活十分闲适的地方。这里人口稀少,资源丰富,有人统计,澳大利亚人如果什么也不干,坐享其成,仅资源还够他们享受600年。除了环境宽松,澳大利亚的福利
也很好,上学不花钱、生孩子不花钱、买新房有补贴、退休后还可以领一大笔养老金。联合国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澳大利亚是目前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国家之一。澳大利亚人会享受还表现在他们“严格”执行周末休息的制度,所有部门都不上班。

  我们记者站附近有好几家邮局,它们的服务项目除了办理一般邮政业务外,还代收水电费、电话费,营业时间写的是早9点至晚5点,可实际每天下午4点半就“收摊”了,周末更是雷打不动的公休日。为了赶在周末之前往国内寄材料,好几次我都是狂奔着赶到邮局的。至于银行,下班时间就更早了,下午4点就开始盘点。我常常纳闷,澳大利亚难道鼓励人们上班时间去邮局和银行办私事吗?尽管如此,到了邮局和银行,办事人员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NOWORRIES”(不必担心)。我心想,你是不着急,可我着急!

  安排采访不能在假日

  作为记者,自然经常跟澳大利亚的政府部门打交道。在澳大利亚,跟政府官员接触起来并不困难,通过电话就可以采访到政府部长或是联邦议员。不过,这些官员们对自己的周末非常重视,再着急的采访也不能安排在周末,因为这属于他们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因此,澳大利亚周末的新闻总是平淡如水,甚至不少报纸周日都不出报,因为没什么可报道的。而到了周一,议会复会时,你看那些议员和部长们个个红光满面、兴高采烈地进来,不用猜,他们肯定是过了一个轻松、愉快、没有受到打扰的周末!

  更让人头疼的是,每年圣诞节前后,包括总理在内的大批政府公务员都要休长假,议会也宣布休会,澳大利亚各大电视台的不少新闻专题节目从11月底就开始停工,直到第二年的2月才恢复。这几个月,他们是轻松了,可对一名外国记者来说,是何其难熬的时间。

  尽管如此,当地媒体还是经常抱怨澳大利亚人的工作时间太长。

  时间充足热衷体育

  有充裕时间休闲的澳大利亚人一点没闲着。很多人把业余时间用来搞锻炼,难怪当我和澳大利亚邻居聊起中国的“全民健身计划”时,他笑着说,“哦,我已经为我和我的两个女儿制定了详细的锻炼计划,不用国家为我操心了。”

  在悉尼呆过的人都会注意到,不论什么时候,在海滩和公园都能看到戴着耳机、汗流浃背跑步的人。还有一些骑自行车锻炼的人,他们在熙熙攘攘的车流中摇摇晃晃地穿来穿去,害得我这个新司机上路时常要捏把汗。

  因为热爱体育,所以人们格外关心体育明星,有关体育名人的新闻常常是各报的头条。

  媒体找不出大新闻

  由于澳大利亚人更注重悠闲舒适的生活,因此当地媒体也就更关注当地的人和事。虽然澳大利亚的传媒业十分发达,竞争也很激烈,报纸动辄上百版,电视新闻也多为滚动直播,电台报道更是五花八门,但媒体的报道却常常让人感觉有些“鸡毛蒜皮”。电视台的头条新闻也不过是“九岁男孩在昆士兰州被野狗咬死”、“八旬老太在中央火车站滞留不归”、“与好莱坞明星汤姆·克鲁斯分居的妮可·基德曼回悉尼”之类的消息。

  由于缺乏具有国际影响的重大新闻,澳大利亚媒体只能连篇累牍、乐此不疲地对一些国内事件进行炒作,不仅让我们这些外国人感到乏味,就连本国百姓也感到厌烦,以至于有人讽刺澳大利亚媒体说,它们对基德曼每天的打扮要比对本国的经济发展更关心。

  驻外记者不是外人

  在澳大利亚住久了,还能深刻地体会到它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的包容性。就说我这个在澳大利亚的“老外”记者吧,就受到了当地人对我“无为而治”的待遇。

  澳大利亚政府在悉尼为各国的驻外记者设了一个所谓的“国际媒体中心”,不过该中心很少举行新闻发布会,偶尔通过传真和电子邮件发布的也都是些无足轻重的消息。最初该中心有一个记者工作区,有卫星电视、上网电脑和报纸;后来,澳外交部压缩开支,把工作区变成了一个工作间;如今,那里只剩下了一个露天的、像阳台的“工作角”。澳大利亚外国记者协会的负责人为此曾向澳外交部抗议,可澳外交部官员却说,我们不把你们外国记者当外人,你们要采访,可以像当地记者一样,直接和有关部门联系,他们会配合你们的。

  的确,在澳大利亚并没有人对我这个中国记者大惊小怪,因为这里本来就是多种语言、多种文化共存的地方。(本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常贤)


悉尼人的快乐周末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外生活:异乡的中文课 (2002/04/12 08:48)
海外生活:在俄罗斯开“林家铺子” (2002/04/11 08:37)
海外生活:冬季到加拿大来滑雪 (2002/04/04 15:33)
海外生活:看罗马尼亚婚礼 百辆婚车凑热闹 (2002/04/01 12:04)
海外生活:在美国看橄榄球 如赶庙会般热闹 (2002/03/31 16:17)
异域采风:在加拿大品尝洋特产 (2002/04/15 15:35)
异域采风:巴厘岛比爪哇更远 (2002/04/03 10:08)
异域走笔:出国才懂爱滋味 (2002/02/25 12:08)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