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破获非法移民加拿大案 涉骗15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3日 13: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3日消息:22日,仅在辽宁地区就收取786人技术移民费用的加拿大晋富公司非法移民案全案告破,此案因被骗人员层次高、涉案金额高达1500万元在辽宁备受关注。

  据辽沈晚报报道,该公司副总裁、中国首席代表黄光明已被批准逮捕;该公司沈阳办事处主管慎明爱被刑拘后正报捕待批。据介绍,该公司在全国各主要城市的17家办事处均长期从事非法移民活动。

  今年2月4日,沈阳市经侦支队接到出入境管理处移交的加拿大晋富公司沈阳办事处非法经营技术移民案件。由于该公司是在境外注册的公司,且几百名当事人都是刚刚大学毕业或研究生毕业的学者,经济条件不宽裕,有很多是借债的,案情极其重要和复杂。经侦支队迅速组成项目组进行侦查。

  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项目组查明,该公司自1997年12月在沈阳成立办事处以来,以能办理赴加拿大技术移民为诱饵,在没有办理出国技术移民经营许可的情况下,在辽沈地区以500美元到5000美元不等的价格,共收取786人的技术移民的申请、中介、公证三项费用,共约1500万元人民币。这些钱大部分由办事处主管慎明爱转到广州总部,部分被挪作他用。在786人中,已办下签证的仅有51人。

  据调查,涉案的公司在加拿大注册,总部在中国香港,专门从事技术移民工作。在北京、大连、上海等地设有17个办事处,总办事处设在广州。中国首席代表黄光明是加拿大籍华人。

  据悉,事发时,被退款的只有19人,剩余的716人尚未办理成功。(宋振勇 萧叶)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