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软件培训鱼龙混杂 规范市场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2/04/23 13:59  北京晨报

  目前,IT职业已成为市场上最具发展前景的职业。一方面,大量不拥有计算机学位的人迫切需要依靠学习和培训获得进入IT行业的通行证;另一方面,IT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更替也要求IT从业人员不断地学习以保持持续的工作竞争力。而且,即使是非IT行业的人员,也需要学习一些IT应用技术,以保证自己在数字化时代不致落伍。这强大的需求意味着不断为IT业“制造”人才的IT培训市场将大有可为。

  面对如此的商机,各类培训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出,其中以赢利为目的的培训机构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这使一些专业的培训机构很是无奈。北京软件行业协会优程培训项目负责人张晓峰表示,作为培训机构,最害怕的是非法机构扰乱市场,现在培训市场的混乱确实对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比如有的组织瞄准培训市场的利润,就找一个老师、一本书去讲,这样的机构搞低成本的运做就导致了客户对培训的不信任,也影响了正规培训机构的招生。

  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经理教育培训部金世万表示,培训机构的增多首先应该肯定是件好事,说明在软件人才的培养上各界已达成了一个共识。但是,现在很多企业都看准了这一市场,把它做为赚钱的手段,实际上这些企业只能搞内部员工的培训或产品的跟踪服务,也就是说有很多企业在进行超范围经营,严格来讲,这些培训机构并没有取得办学许可证,但这些机构在培训总量里占了很大的比重。

  金世万认为,目前软件培训机构只是从表面上来看现在培训机构风起云涌,但真正符合要求、能达到培训质量的机构屈指可数,就是说在这方面政府有关部门规范、引导得还不够,当务之急是要培训质量上下功夫。所以,现在软件培训面临的难题就是怎样规范市场。

  规范市场迫在眉睫

  最近,越来越多的国外软件培训机构开始与国内培训机构密切接触,准备开发中国的软件培训市场,从这些迹象可以看出,现在中国的软件人才培训越来越引起世界的关注,很多国家把发展的苗头已经投向了中国。规范并发展我们的培训市场就摆在了我们的管理者面前。

  据了解,现在北京的非学历培训机构一共是2000多家,IT培训占400家左右,这些IT培训机构大多集中在海淀区。市场不规范,对合法的培训机构会造成一定的冲击,在竞争的起跑线上不平等,时间长了,不规范的机构很容易把培训市场的水搅混,让消费者搞不清楚真假,如果只求数量而不去抓质量,那么时间长了培训市场岂不是更难规范了?从当前教育市场的现状看,真正规范、良好的培训机构不是太多,而是太少,政府有关部门在教育培训,特别是软件教育领域采取鼓励与引导相结合的政策:一方面,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大力培养人才;另一方面,在鼓励发展的同时,还会制定一系列的法规和政策来规范和引导市场。当前,软件人才培训还是一个新兴的领域,市场规范还需要一段时间,张晓峰呼吁,希望政府有关部门今后能在教育资源和教育方向方面多加引导和规范,别再是大家一哄而起的局面。维护真正致力于软件教育机构的利益,搭建一个良好的环境。(师至洁)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规范IT培训质量 创建IT教育品牌 (2002/04/17 18:16)
英语培训:是虚胖还是物有所值 (2002/04/16 09:19)
培训界“秀”功了得 圈点2001十大秀 (2002/04/15 12:06)
人才市场供大于求 京城的培训市场火了 (2002/04/15 11:17)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