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1902-2002 南京大学百年回望 > 正文

回忆:大纛坪,抗日战争时期的南京大学的升旗台

http://www.sina.com.cn 2002/04/24 18:45  南京大学

  作者:南高

  1934年秋,与金陵大学毗邻的日本领事馆内,兀然竖起一座钢骨旗杆,每日升挂“太阳旗”。金大师生入门翘首,无不“触目刺心,忿而共慨”。是可忍孰不可忍!该校学生朱恕、郑槐等30余人遂联名拟就《从速竖立旗杆启事》,在《金陵大学校刊》上发表,短期内就募集到大洋680多块。次年8月,一座高耸入云的旗杆在该校大礼堂南侧拔地而起。此旗杆入土5米,地上部分由28节钢管套接而成,高40余米,比日本领事馆的旗杆高出10尺有余,质量与外观都胜日本旗杆一筹,以镇其邪、挫其锐、克其霸!

  为举行庄重的升降旗仪式举行庄重,金陵大学秘书处专门发出通告:“自1935年10月14日起,每日上午6时15分、下午5时举行升旗、降旗仪式,全体师生于所在地点一闻号音,即需中止一切活动,自动立正,目送国旗徐徐升、降。”

  1964年5月,南京大学(院系调整时由四牌楼校园迁至天津路金大校园)因需在旗杆竖立处建造教学楼,遂将旗杆迁立大操场南侧,并镌文于旗杆基座,以作永久纪念。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的时候,南京大学特将此处正式辟成“大纛坪”。每逢节日庆典,广大师生便列队坪上,隆重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民国最高学府”:中央大学廿二载(2002/04/25/ 13:07)
南京大学现任党委书记韩星臣简历(2002/04/25/ 10:43)
南京大学校园风光:樱花飞檐(2002/04/24/ 21:35)
南京大学校园风光:树与屋(2002/04/24/ 21:31)
南京大学校园风光:人字屋(2002/04/24/ 21:29)
1902-2002 南京大学百年回望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