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面试是个重体力活--我当经理面试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04/26 15:35  京华时报

  我在一家民营企业谋了份能按月开支的差事,干久了就混了个小官职,偶尔也被人称一声“经理”,那感觉虽说不上好,但好歹也能让我觉得挺露脸。

  既然是个经理就难免参加一些本单位的招聘活动,面试一群群的应聘者。第一次我心里还很激动:弄不好我的一句话就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啊!后来就开始明白面试是件重体力活。

  先要翻阅成百上千的简历,把诸如“政治面目”“清白”的人先挑出去,然后再把纸张乌黑字迹变形一看就是复印了三千多份到处瞎投的简历再挑出去,之后从剩余的选出那些把自己描写成改革者、发明家、天才学者、劳动模范的同志作为面试的第一批人选。

  当一个满怀憧憬的应聘者走进来,我们往往已经决定了是不是让他参加复试。但是决不能让应聘者看出来我们以貌取人,所以不得不例行公事地提问。一般的人也总得你问我答地说上一刻钟,如果有人思路清晰谈吐得体言之有物切中要害,我们难免就要跟他(她)多聊上一会儿,这样下来,八个小时说上三五万字应该不会夸张。

  后来我发现了一个相对节省体力的方法,我会对面试的人说:“您好,请坐。请您介绍一下自己的个人情况和工作经历,可以尽量详细一点。”通常应聘者就会说上五到八分钟,我就得到五到八分钟的喘息机会,可以喝口茶,揉揉太阳穴,甚至偷偷低下头打个哈欠。

  当然也总有例外。曾经有一个浓眉大眼五大三粗的年轻姑娘在听到这个问题后羞涩地说:“我的年龄不是重要的,我还没有结婚,也没有男朋友,我希望得到这份工作,我一定会努力工作的,先立业后成家。”

  复试的时候要对专业能力进行考核,然而此时我们的状态往往类似卓别林饰演的拧镙丝的工人,脸上的笑容始终满含鼓励与亲切,只是通常听不到应聘者都在讲些什么。

  上周新一轮的招聘终于进入尾声,在一个忐忑不安的应聘者茫然地走出去后,人力经理抓住这个空隙歪过脑袋对我说:“我发现了一个规律:来应聘的人,男的80%梳四六开分头,女的80%梳中分。你注意观察一下是不是这样。”

  编辑小语:生活中的角色无非试人与被试,试人时心怀公允,被试时胸襟坦荡,大致就可以所向披靡了。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山大学MBA招生面试 名企业家做主考官 (2002/04/18 13:31)
直击面试者与求职者的问答:面试该问什么问题? (2002/04/11 16:55)
面试瞬间--只有“一夜情”的考虑秒数? (2002/04/08 16:54)
应届生面试闯关实录:金饭碗是怎么“搏”到的 (2002/03/16 14:56)
加拿大找工经验谈-面试十七大忌 (2002/03/11 14:53)
应届毕业生如何对答面试第一问:谈谈你自己 (2002/03/05 13:42)
“英语哑巴”如何巧过英语面试关 (2002/01/22 20:59)
模拟面试--助你勇闯找工作第一道关口 (2002/03/01 10:07)
知己知彼顺利面试 中外名企怎样面试求职者 (2002/02/20 13:25)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