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海外生活体验:非洲土方治好我的脚

http://www.sina.com.cn 2002/04/26 17:23  环球时报

  本报驻尼日利亚特约记者 王颖

  前不久,我应邀去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的家乡奥贡州阿贝奥库塔采访。从驻地拉各斯出发,我们开车向西北方向行驶3个多小时才进入阿贝奥库塔。

  车上的人大都晕车。于是有人建议在路边停车,透透气。下了车,呼吸到新鲜空气,
我的头脑清醒了。这时我发现路边是一个石头坡,就决定爬上去远眺一下阿贝奥库塔。

  因为石头上有苔藓,所以比较滑,一不留神,我把右脚崴了。这下扭得不轻,脚腕上立即肿起了鹅蛋大小的一个包,疼得我头上不停冒冷汗。大家七手八脚把我扶上车,看着我痛苦的样子十分着急。我心里也直发慌,过会儿怎么去采访呢?

  “要帮忙吗?”一个路过的黑人问。同行的孙枚高兴地说:“你知道哪里有医院吗?”黑人很平静地说,“这附近没有医院,但我们的大巫师,有办法帮你们。”听说是“巫师”,我心里一紧,能信吗?可马上又兴奋起来,就算治不好,也要见识一下!

  帮忙的黑人叫卡迪瓦,他又叫来两个黑人,不由分说用吊床把我抬到了附近的村子里。村子不大,大约有30来户人家,清一色的都是平房。卡迪瓦告诉我,他们的房子靠得比较近,主要是方便大家相互照应。

  说着话就来到一户人家的院子里。我被安置在院子里的阴凉处。

  被他们称为“大巫师”的人其实就是个土大夫,此人个头儿不高,头发、胡子花白,是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他不说话,微笑地看着我,听完卡迪瓦叙述了我的受伤经过,看了看我的脚,做了一个手势,示意我们不要说话。然后,他跪在地上,双手放在胸口,口中念念有词。我努力听,一个字也没听懂,他说的是当地土语。事后卡迪瓦告诉我,“巫师”在向大地之神祈祷,赐他万能的力量。

  祈祷完毕,“大巫师”用左手捧住我的右脚,然后将右手放在距脚底板1公分高度的地方,按照顺时针方向划圈,每划一个圈,大巫师就重复一个词。这个动作持续了5分钟。他从怀里掏出一个50厘米长的野牛角和一把小刀。野牛角尖部被切掉,留有一个1元人民币大小的圆孔。我看到刀,心里一惊,忙向同事喊道:“没消过毒,动刀可不行!”说着就要把脚抽回。同事忙说:“用我的瑞士军刀吧,用火烧一下就消毒了。”我一听,急得直翻白眼,看样子是非动刀不可了。“大巫师”把同事消过毒的小刀拿过来,在我脚最红肿的地方划了一个十字,如果不是亲眼看到,我一点感觉都没有。

  “大巫师”把野牛角下部较粗的口对准划过十字的地方,然后从野牛角另一边的小口用力吸气,那情景看起来好像是抽水烟。就这样“抽”了2分钟,他满意地把野牛角拿开,脚上划过十字的地方,流出很多暗红色的血。“大巫师”指着长在院子里的一种不起眼的草,示意同事把它敷到我脚上。孙枚把草拔下来,用自带的纯净水洗了洗,揉碎后敷在我的脚上,一股凉凉的感觉马上渗入皮肤,渐渐代替了疼痛。

  大约休息了15分钟,我就可以自己走路了,痛感变得若隐若现。可是没等我表示感谢,“大巫师”就走了。卡迪瓦告诉我,“大巫师”给人治病从来都是免费的。

  离开村子时,一个5岁左右、脑袋上挂满辫子的小女孩蹦蹦跳跳跑过来,塞给我两个苹果。我感到莫名其妙,小女孩说:“爷爷要我送给你的,祝你健康。”卡迪瓦赶忙解释说,她就是“大巫师”的孙女。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外生活:在意大利 一辆轿车大家开 (2002/04/19 11:12)
海外生活:加拿大社会生活的“一国两制” (2002/04/17 14:01)
海外生活:我的宝宝在美国演戏 (2002/04/17 14:19)
海外生活:异乡的中文课 (2002/04/12 08:48)
海外生活:在俄罗斯开“林家铺子” (2002/04/11 08:37)
海外生活:冬季到加拿大来滑雪 (2002/04/04 15:33)
海外生活:看罗马尼亚婚礼 百辆婚车凑热闹 (2002/04/01 12:04)
海外生活:在美国看橄榄球 如赶庙会般热闹 (2002/03/31 16:17)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