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试作弊不给学位 法院认定此举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2/05/03 12:01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2日电(记者郭嘉轩詹国强) 武汉中院日前对武汉市首例学生状告高校不颁发学士学位证书案作出终审判决,原告胜诉。

  1996年9月,王某考入武汉理工大学(原武汉工业大学)就读本科。1999年6月22日参加《建筑施工》课程考试时,他将与考试内容有关的纸条放在文具盒里带入考场,监考老师发现后当即收缴了他的试卷,并责令他退出考场。校方于当年9月作出给予小王留校察看一年的
处分决定,但没以任何口头或书面的形式将此决定告知他本人。2000年5月,王某补考通过了这门课程,同年7月大学毕业后却只得到了毕业证书而没有学士学位证书,经询问老师才获知原委。

  毕业后,王某多次和父母一起到学校申诉要求补发学位证,然而学校复议后仍维持原处分决定,无奈之下王某将母校告上法庭。

  王某认为,自己虽夹带了纸条,但并没有拿出来抄袭,不应视为作弊,学校作出的处分不符合有关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的规定。而且学校并没有将此处分决定及时通知自己,使自己没有申辩的机会。

  武汉理工大学辩称,学校虽然在处分决定适用程序上有所欠缺,但不影响处分决定的实质内容。学校校规明确规定:“在校期间受过留校察看处分者不能授予学士学位。”

  武汉市洪山区法院审理后认为,武汉理工大学扩大了认定“考试作弊”的范围,小王夹带纸条的行为并不属于该校校规列举的各种作弊行为。而且,该校没有及时将处分决定告知小王,忽视和剥夺了他的申辩权利,这种程序不合规定的行政行为应属无效处分。法院因此一审判决王某胜诉,宣判撤销武汉理工大学关于王某留校察看一年的处分决定,该校在判决生效起60日内召集本校的学位评定委员会,对小王的学士学位资格进行审核,并作出是否颁发学士学位的决定。

  一审判决后,武汉理工大学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日前武汉中院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依据校规作出的决定却被判败诉,武汉理工大学败在哪里?终审判决书作出了解答:原《武汉工业大学学分制学籍管理暂行条例》第四十五条,“在校期间受过留校察看处分者不能授予学士学位”的规定,与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三十五条,“具有学籍的学生,德、体合格,学完或提前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核及格或修满规定的学分,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本科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的条件授予学士学位”的规定相抵触,这个处分决定显属不当。(完)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考试作弊,丢掉学位? (2002/04/20 17:21)
两次作弊不给学位 广西医科大严惩考试作弊 (2002/01/25 11:42)
考试违纪无学位 一大学生状告母校 (2001/07/20 09:46)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赴新西兰学英语!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