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以貌取人”真无奈 求职你会请人包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05/17 13:16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明星歌星需要包装,上市公司需要包装,产品需要包装,如今也有了对求职人员的包装。求职顾问公司以专业水准为求职者提供包装简历、模拟面试、专家咨询等服务,并提供职业信息。上海人的精明及市场意识可见一斑。社会充满了竞争,也因为用人单位“以貌取人”,适当的包装和推销自己是需要的,也是有效的求职方法,只是这个包装不能过了火,否则花了不少钱,还落个华而不实之嫌,毕竟这个社会是讲究实力的。

  找一家好咨询公司

  May

  我去年硕士毕业,找工作可谓饱受“磨难”,先是自己跑人才市场,简历投了无数,路费花了不少,嘴皮子也磨破了,终于找到了现在的单位。

  虽然现在薪水还算不低,但工作毫无挑战性,照这样下去,迟早会被发展的大潮淘汰。所以,我正积极做着跳槽的准备。总结去年找工作的经验,我觉得像我这种社会经验较少的求职者,简历是比较关键的环节;其次,刚毕业的学生一般都缺乏社会经验,面试时由于紧张等原因,不一定能发挥出真正的水平,而如果事先有人能对症下药,修饰修饰简历,指导指导面试技巧,再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向专家咨询咨询,即使花上几百元钱也非常值得。

  不过,现在的中介公司良莠不齐,鱼龙混杂,要想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首先要找一家信誉好、服务好的咨询公司。我正在托熟悉这方面信息的朋友帮我找一家国际有名的大型咨询公司。

  重拾对面试的感觉

  林先生 25岁银行客户经理

  当初大学毕业时我的求职方向是外企,现在虽然在银行里发展得也不错,但我还是希望能够去感受外企的工作氛围。我的打算是在银行工作有一定基础以后再跳槽,换一个工作环境。我觉得要跳槽的话寻求职业顾问公司的帮助是很重要的,因为已工作的人并不像大学毕业找工作有那么多的机会和时间,我希望能最有效率地完成自己换工作的心愿。

  从职业顾问公司的服务项目来看,对于我们找工作是非常有帮助的。首先是包装简历,工作几年以后几乎快忘了该怎样制作简历了,而且因为各种实践经验太多,也不知道该重点写哪些,而这个时候也不像在毕业时有那么多难兄难弟可以一起讨论,这就需要职业顾问公司的帮忙。

  当然我最为看重的还是模拟面试这个项目。希望他们能提供有水平的考官,可以让许久没有参加面试的我重新拾起对面试的感觉,在真正的实际面试中发挥出色。实习生顾筝

  带你开上“快车道”

  马延光 职业顾问公司 业务经理

  职业顾问公司现在虽然还只是一个新兴行业,但对想要找到满意工作的人来说是很有帮助的。

  我们公司从事职业顾问工作,从目前情况来看,到公司来咨询的大部分还是有一定工作经验又想要转行的人,而应届毕业生似乎比较缺乏这种意识,其实职业顾问对他们来说也很重要。一个新人在职场中通过打拼和摸索积累求职经验,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通过专业化指导,则可大大提高效率,好比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快车道”,让他们能走得更快更好。实习生姚莹

  一次受益匪浅的聊天

  张小姐 财务主管

  我原本是在天津从事财务工作的,后来想到上海发展,人生地不熟的,就想到了找职业顾问。印象中,那位顾问的确是非常专业,思维清晰、逻辑性也很强,而气氛又很轻松,因此整个咨询过程就像是朋友间的聊天,让我既觉得有趣,又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相比之下,原本最看重的职业规划似乎反倒不那么重要了,毕竟在来上海之前已有过了工作经验,心中多少也有自己所规划的蓝图,来找专业人士,也只是确认、参考一下罢了。

  所以在我看来,找职业顾问对自己找工作肯定有帮助,但它毕竟也只是一种建议,最后怎么吸收、取决,还是得自己拿主意。姚莹

  打造简历即可

  孙小姐 25岁 国企职员

  我不会要什么专家帮我指导该找什么工作。职业测试,我会自己去做;面试,我自己去闯。不过我还是会考虑找这样的公司替我做简历的。以前听过有朋友到专门为求职者做“包装”的地方,去打点自己的简历、形象、谈吐等。我想这类服务倒是求职过程中的实际需要,花点钱购买这些实用的指导是值得的。晨报记者常煜华

  靠实战经验寻工作

  陆小姐 22岁大学生

  我是应届毕业生,现在已经过了找工作的如荼狂潮,回想那几个月,唯有以“紧张”一词蔽之。不过我觉得,也只有在这样一次次的实践中才能获得经验。

  我的中英文简历都是自己写的,听以前的学长介绍,简历就是应该一清二白,简简单单地列出自己的学习实践经历和获得的奖励,我就在一张A4纸上完成了自己的简历,实在没有必要花那么多钱请公司帮你包装简历。

  而模拟面试就更不需要了,因为面试是不能准备的,你永远无法预料到考官会问你什么问题。面试次数多了自然就积累了经验,何必去买呢,更何况这种模拟面试的有效性也是值得怀疑的。就拿我个人的经历来说,我曾经在面试时被问到“怎么样向客户推销月亮上的一块土地”,也有在最后一轮面试时和公司老总谈3分钟话,这些难道都是能在模拟面试中经历的吗?关键还是看自己的临场发挥。顾筝

  自己权衡最贴切

  王先生 26岁 国企行政人员

  想跳槽想了很长时间了。我本来学的是人力资源管理,而且工作这几年来外语一直没放掉,以这些条件,别人都说应当向外企发展。然而,还是自己最了解自己的需要。出于一些不想向别人透露的原因,我的下一份工作还会选择一个国企。职业顾问不见得会为你考虑涉及家庭、个人情感的种种细节,从而替你找个合适的工作。

  另外,求职是一种主观能动性发挥余地很大的行为,最多去咨询一下,听点建议而已。把自己找工作的事情托付给一些商业机构,我还是觉得没必要。常煜华

  不如把钱花在培训上

  许丽慧

  职业顾问公司的要价太高,对于一般的求职者而言,即使花上几百元的包装费,能找到的还是一般的工作。与其这样还不如把这些钱花在职业培训上,加强自己的求职能力,扩大求职范围。我要自己多尝试张小姐24岁销售去找职业顾问,对工作前途就有点“度身打造”的意思,而我喜欢尝试新东西,并且还年轻,正是尽可能开发自己潜力的时候,何必去央求职业顾问来规划自己。要知道,规划有时候也是一种限制。当初毕业找工作时,我在广告、媒体等行业都实习过,然后选择了广告创意;现在做房地产销售,经常出差,也很有意思。

  这些工作机会我是通过媒体信息和朋友介绍而获得的,我觉得这样足够了。当我有了一定的工作经历以后,也许会稳定下来,但那个时候我会凭自己的经验去选择职业,也未必去找职业顾问公司。(常煜华)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求职不妨先求知 找到工作≠一劳永逸 (2002/05/16 13:49)
“陪吃、陪聊、陪玩有高薪” 求职当心陷阱 (2002/05/16 14:52)
大学生求职高峰已过 人才市场转向在职人群 (2002/05/15 14:20)
文字太多格式乱 求职简历八成以上不合格 (2002/05/15 14:49)
大学生求职去伪存真写简历讲诚信 (2002/05/14 16:44)
同班班长五六个 大学生求职诚信没着落 (2002/05/14 13:06)
“一岗定终身”成历史 大学生求职很“受伤” (2002/05/10 14:14)
专科毕业也能成功 调整心态勇敢求职 (2002/05/10 14:41)
舞池里练求职秘招 交谊舞火爆大学校园 (2002/05/09 11:57)
求职者瞄准房地产业 餐饮业无人问津 (2002/05/06 12:20)
男人四十豆腐渣 杭州高龄求职女比男俏 (2002/05/06 12:23)
求职从大一开始 广西高校就业指导全面革新 (2002/04/30 13:39)
部分专业的高学历人才求职不容乐观 (2002/04/30 13:4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赴新西兰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