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看了小广告就汇“面试”款 求职路上五次受骗

http://www.sina.com.cn 2002/05/22 14:51  北京晨报

  警方提醒:急着找工作也别忘了自我保护

  “我好不容易才找到理想的工作,你们警察来搀和什么!”面对连遭欺骗还蒙在鼓里的外地大学生王某,民警们一时间面面相觑,哭笑不得。

  5月13日,在王府井大街某银行内,一位二十多岁的青年引起了营业员的注意。当他办
理异地存款时,营业员照例提醒他看提示牌并询问是否和对方认识。该青年表示,来汇款是为了找工作,双方只在电话里联系过。由于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不法分子钻银行系统开办异地存取款项目的空子,利用伪造身份证以“甲地开户乙地存款,甲地或丙地取款”的手段设局骗人钱财,所以,出于保护该青年的目的,营业员报了警。

  在王府井大街派出所,民警得知该青年姓王,家住黑龙江,去年刚刚从大学毕业。此次来京是为了找工作。

  据王某讲,此前他已先后5次汇去了3800多元,对方在电话里许诺在北京某大饭店里给他安排工作。现在“眼看就要成功了”,因此,王某对民警的“多此一举”十分不满。尽管如此,从王某的叙述中民警已看出了端倪。他们耐心地替王某分析,并向他出示了以前的各种案例。

  之后,吉副所长还亲自以王某“哥哥”的名义给骗子打了电话,但对方显然是个“老手”极力回避抛头露面。警方亮明了身份,骗子竟然嚣张地在电话里说道:“我在外地,你能抓得到我吗?”听到此刻,一旁的王某如梦方醒,大哭起来。

  原来,王某以前常听说来北京的同学在某某豪华宾馆、饭店工作,月薪都在三四千元以上,心中十分羡慕。

  今年5月3日,他终于下定决心,辞去了原单位的工作,只身来到北京。一下火车,王某就被栏杆上贴的某大饭店招聘的小广告所吸引,当日就同对方取得了联系。一切进行得非常“顺利”,在约好的饭店门前还没见面他即被电话告知“面试”合格。随后,在汇了800元的“面试费”后两天不见动静,王某便主动打电话询问,对方煞有介事地表示现在找工作的人多,竞争激烈,如想提早须得再交1000元的“招工介绍费”。王某没有犹豫,再次将钱如数汇出。短短三天,带出来的钱已花了一多半,虽然心里有些酸楚,可一想到即将来临的高薪工作,王某感到了一丝安慰。

  一般来讲,骗局到此也该结束了。但王某的痴心和社会经验的缺乏并没有引发骗子的恻隐之心。利用王某的执著,对方又提出上班前先交1500元“住宿费”。于是,王某又先后两次将钱汇出。

  直到此时,王某才表示要到上班的饭店看一看。对方倒是答应得挺“爽快”,可又说要拿1000元请饭店的经理们吃饭以示感谢。王某听后心头一阵欢喜,他认为这样一来事情算是十拿九稳了!遂又一次把身上仅剩的500元汇出,并一再解释其余500元等借到后马上汇去。而也就是在这“最后一次”,民警们帮他叫了“暂停”。

  听完王某的哭诉,民警们十分同情。但这类骗子十分狡猾,除了一个手机号外没留下任何线索,而这手机通常一人就有好几部且时常更换,很难查询。

  王某满怀信心而来,却失意而去,他的遭遇的确令人同情。因而这里要特别提醒大家——对那些满街张贴的小广告千万不可轻信!(晨报记者张志通讯员张继明)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求职包装成潮流:简历里的“百变美女” (2002/05/21 13:37)
“以貌取人”真无奈 求职你会请人包装吗? (2002/05/17 13:16)
不穿西装不打领带--我在微软求职的故事 (2002/05/17 13:45)
求职不妨先求知 找到工作≠一劳永逸 (2002/05/16 13:49)
“陪吃、陪聊、陪玩有高薪” 求职当心陷阱 (2002/05/16 14:52)
大学生求职高峰已过 人才市场转向在职人群 (2002/05/15 14:20)
文字太多格式乱 求职简历八成以上不合格 (2002/05/15 14:4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