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其他行业资格考试 > 正文

看清行情量力而行--走出IT考证的五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2/05/28 09:55  北京晨报

  由于信息技术行业职位多、且大多许以高薪,这一现象使大批大批的跳槽者纷纷参加培训班,成为持证的电脑专业工作者。由于舆论的误导,不少人在IT认证上走入了误区。

  走出IT考证的五大误区

  误区之一:得到认证,就获得了IT行业的入场券

  认证考试的内容随着产品的升级和技术的进步会不断更新,因此保证了持证工程师的知识比较新。然而,由于有关部门对于培训市场的监管不足,造成认证考试增多,通过人数的急剧增加,使这些认证失去了原有的客观尺度和价值。因此,很多公司再也不象以前那样,将学生持有一个著名的认证作为一个录用的决定因素。

  误区之二:先取得证书,后积累经验

  不论你在以前职位上薪水有多高,要认识到你可能必须从头做起,以减薪的代价进入电脑领域。先不要去考证,先从低级职位做起,利用晚上时间再去读证书。雇主可能更喜欢已在业内开始工作的应聘者,而不是虽有证书但仍在非相关领域工作的求职者。

  误区之三:得到的证书越多越好

  现在,通过多个认证的学员为数不少。每一种认证都有它覆盖的知识面和技能因此,出于学习和应用的角度,学习并通过几个认证对自身知识面的拓展是有帮助的。但实际过多的证书非但不能反映出求职者的专长,反而使雇主有种无所适从的感觉,不知道求职者擅长什么工作,最后的结果大都是放弃。

  误区之四:一心埋头考,无视市场行情

  目前不少IT公司有在人才招聘上除了要有计算机专业方面的毕业文凭之外,拥有各类IT认证的属于优先考虑的范畴,因为他们认为这些证书本身就是一种能力的证明。不过市场行情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几年前盛极一时的微软认证软件工程师MCSE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当时部分的IT专业人员先行一步,通过认证证书,得到技术提升,获得了可观的经济回报,以致后来MCSE立刻就成为市场上过热的技术认证。MCSE很快就从挑战高薪的“敲门砖”退化为IT业界“入门级”的技术证书。

  社会对证书需求的行情不断变化,如果不把握住准确的行情走势,就可能白费劲。

  误区之五:只注重投入,不注重产出

  考证是一项教育投资,应讲求经济和时间两方面的投资效益。IT培训课程费用视各人情况不等,如果自学程度高,可能只需要1420美元,如果需要大量课堂教学,费用可能上升到4100-6300美元左右。虽然也总有认为拿到某某证书,这些钱很快就能再挣回来,但是在计算机这个行业里,动手能力远比应考能力要求高的多。如何根据自已的经济实力以及时间,选择合理的认证是考证族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张小明)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IT考试标准首次走出国门与日本互认(2002/05/23/ 13:49)
中国IT考试标准走出国门 与国外考试互认(2002/05/22/ 12:13)
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考试政策有调整(2002/05/21/ 12:45)
江苏职称外语补充考试近期报名(2002/05/21/ 12:36)
国际程序员将充实中国IT蓝领队伍(2002/05/21/ 11:57)
其他行业资格考试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