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每月开销上千元 大学生玩起“高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2/05/31 11:14  新闻晚报

  大学生尚未走出校门,却已经玩起了“高消费”的概念。最近,本市某高校对在校女生进行了一次生活费统计,发现不少人每月的生活开销竟在一千元以上,这还不算日常的学费、书费、住宿费开销。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除了学习费用,大学生的生活消费为什么这么高?

  这些钱都花在什么地方了呢?

  大学生高消费的现象如今屡见不鲜,如果是学业花费倒也无可厚非,但学习以外的花费过于庞大就不应该了,由此而产生的互相攀比心理就更不可取。大学生的收入来源主要还是依靠父母,如此消费不仅加重了父母的经济压力,也不利于健康心理的塑造。一方面这会使家境较好的学生养成挥霍浪费的不良习惯,另一方面也会使家境一般的学生产生心理上的自卑感。解决这一问题关键还是要加强对学生的引导,让他们树立合理消费的理念,手头宽裕的学生不要盲目炫耀,要体现出大学生应有的素质;而家境一般或者比较困难的学生也不必眼红别人目前的高消费,眼光要放得远一点,现在踏实地学习,认真地实践,将来社会总是会给予应有的回报的。

  打开大三学生小林的化妆包,真是琳琅满目:资生堂的粉底、玫琳凯的唇膏、欧莱雅的睫毛膏……再加上小林平时用的薇姿洗面奶、羽西防晒乳、可采面贴膜,这些化妆品的总值超过一千元,这种消费出现在一个生活基本靠父母供给的大学生身上实在令人咋舌。小林说,像她这样的女同学不在少数,化妆品装备齐全,而且价格不菲。因为用廉价化妆品“怕被人瞧不起”。她的室友则说:“大三了,要实习了,总得修饰修饰,毕竟‘出门相’还是很重要的。”

  就读于某大学中文系的小张寒假回来后,脖子上多了一条亮闪闪的白金项链,原来是男朋友送的新年礼物。同寝室的小周也不甘落后,立马也买了一条,不但是白金的,还有一颗钻石坠子,一下子就盖过了小张的“风头”。据了解,“白金级”消费概念已是不少大学生的消费新名词,例如上培训班要上最顶级的;随便剪个头发就要上百;而买首饰也要追求时尚与个性……这些花销仅靠自己平时勤工助学的收入根本无法满足,因此最终还是转嫁到父母头上。(实习生宋婷婷 记者陈莹)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