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浪高考+脑力智宝+你的努力=成功! > 正文

社会关爱频繁演出和服药 两年后舟舟智力可望接近常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06/03 11:41  脑力智宝

  有消息说智残人舟舟变聪明了,本报记者十分高兴。去年5月,本版一篇《"舟舟的世界"感动世界》登出后,产生了连续的影响。出现舟舟的好消息,我们当然很关注。连续两天,记者往武汉舟舟的家里打电话,他的母亲张惠琴和父亲胡厚培先后接受了采访。

  申奥成功,舟舟高兴得要哭

  舟舟母亲张惠琴现已退休在家。她向我描述了7月13日晚上,舟舟参加北京电视台举办的一场晚会前的情景。因为都在等结果,晚会要到9点以后才开始。舟舟的爸爸和妈妈因为担心而特别紧张,所以连屏幕都不敢看。后来听到欢呼声知道赢了。舟舟也一下子明白过来,他从屋子里冲出去,跟着人们一起欢呼,他激动得快哭了,他还说"我高兴得都要跪下来了!"

  当晚的演出,舟舟特别的兴奋和投入,他指挥北京女子管乐团演出了六首曲子,最后一首是《歌唱祖国》,由于大家都很高兴,都跟着一起唱。舟舟的反应很快,他由背对观众指挥乐团立即改为转过身来面向观众,现场气氛很快达到了高潮。演出结束已经深夜3点多钟,大家一块吃饭。舟舟平时说话吐字不是很清楚,可这会儿,他用清晰严谨的语言说:"祝贺我们国家申奥成功,我非常感动。"

  汽车、火车、飞机上都有人"追舟舟"

  去年9月,应美国凯西基金会的邀请,舟舟父亲胡厚培陪同舟舟坐飞机赴美。当时坐的是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的双通道航班,因为比较宽敞,舟舟还能适应。如果是单通道的,不能跑不能动,舟舟就有些不耐烦。因为他太不愿意受约束了。相对而言,他喜欢坐火车,因为那样,他可以到处跑。记者忍不住好奇地问,有没有人认出他来。胡厚培很感慨,他说,无论哪种交通工具,火车、飞机还是公交车上,到处都有人认出他来,喊着他的名字,请他签名。舟舟喜欢跟人交流,即使到了美国,和外国人在一起,舟舟也不怯场,活跃的天性还是没变。

  考虑到舟舟的智力障碍,本来国内派了专业指挥准备帮助协调与排练,到时候再请舟舟上场。但按照商业机制运行的美国人严格按照合同来,只认舟舟,加上他们对于中国音乐太不熟悉,因而在合作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麻烦。不过这些小小的混乱还是处理好了。六场演出中,纽约的那场最为成功,因为剧场好,乐队(美国十大交响乐团之一)棒,观众情绪饱满。因为见多识广,舟舟对乐队的优劣,包括场地、气氛都有了分辨力,外部条件越好也就越能激发他的表现;相反,如果乐队太差,他还会不高兴,甚至大声喊起来,比如"长号出不来,听不见!"

  舟舟的演出有收入了

  记得上次采访,胡厚培曾写给记者一封信,他感谢社会各方面的关爱,但也提到有些地方邀舟舟演出从不提报酬,光是好奇、感兴趣,但对智残人生活的具体状况关心不够。这一次,记者自然问起他这方面的近况。他说好一些了。除了公益演出或与残疾人有关的演出,为回报社会的关爱,他家自立了规矩不收费,而商业性演出会收一些报酬。记者小心翼翼询问数目,他坦率地告诉我"最高2000元,一般500元,最低的只有100元。"

  舟舟目前已经去过一二十个城市演出,但除了包吃包住,并没有收入,因为以前也没有这方面的政策。经过提意见,有关方面已答应考虑改变政策。当记者问及舟舟母亲有没有考虑为舟舟的未来存一笔钱时,她说那是当然。

  与刁岩分手一言难尽

  武汉乐团前演奏员刁岩作为舟舟的监护人,上次也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但言辞间能够感觉出他与舟舟家长有些矛盾。这次,胡厚培肯定地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断绝了来往。至于原因,张惠琴说一言难尽,而胡厚培很有情绪地说起一些具体细节,主要因为舟舟的监护权,接受肯尼迪家族邀请去美国的那件事(那一次最终没去),他们不想再原谅他。不过他嘱咐记者不要多写,但自己再也不会将舟舟交给刁岩了。

  一位熟悉他们双方的媒介人士对记者说,他认为没有对与错,问题是一遇到具体的利益问题,就麻烦了。他说刁岩是搞音乐的,比较冲动。当时他辞职时劝过他,可他一定要辞,要去专门代理舟舟的事。现在他也很伤心,把自己藏起来了。据说崔永元还想再做一次舟舟的话题,专讲两家分手这件事。

  记者打了刁岩以前的手机,手机停机了。

  舟舟在向我们走近

  如果没有演出的话,舟舟就待在武昌,在那所还没完全筹备好的培智学校,和一些大朋友一起听听音乐,指挥和画画。大量地接触社会,人们对他的友好,使他的智力水平的确有了提高。在学校里,他会给父母打电话;在家里,他又会给老师、朋友打电话,问候他们。舟舟对自己哪天演出,要准备哪些东西,演出服、皮鞋┈┈都记得很清楚。乃至演出中,什么时候该换衣服出场,都会记得很清楚。有专业人士夸舟舟"天生就是演出的料,误不了事"。

  人接触多了,舟舟的反应能力加快了,词汇也比以前丰富,表达也更准确了。前不久在天津演出后围了很多人等签名,他一边打着手势一边很有礼貌地说:"对不起,很抱歉,我要赶车,没时间了。"

  胡厚培还告诉记者一个新鲜信息:舟舟在服用一种叫作脑力智宝的药,是一位医学博士研制的,已有成功的先例。医生说,如果坚持不懈服用三年,舟舟的智力有望恢复正常人的80%。现在,舟舟已经服用一年多了,胡厚培认为,药已经在发生作用。记者大胆设想:几年后,如果舟舟真的有大的改观,他能否和普通人一样成家?胡厚培说现在就有人劝他给舟舟找个媳妇,但这还要看发展,不能害人家。

  不过,胡厚培又说,今明两年,作家出版社的一本舟舟传记,武汉电视台的20集电视连续剧(舟舟演),还有根据书改编的电影,是他们家要忙的三件大事。带着父亲的骄傲,胡厚培还说,舟舟的指挥水平今非昔比,和几年前相比,就像换了一个人。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记者肖林摘自《周末》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补脑专家、心理专家指导考生状态调整聊天实录(2002/06/14/ 20:27)
心理营养专家6月14日19点在线指导考生状态调整(2002/06/12/ 14:44)
“脑力智宝”有奖问答中奖名单(2002/06/11/ 16:29)
英国留学生:妈妈,你再买一盒寄给我(2002/06/06/ 14:20)
杨永亮:脑力智宝帮我减轻压力 增强记忆 活跃思维(2002/06/06/ 14:18)
新浪高考+脑力智宝+你的努力=成功!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阳光美丽保洁服务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