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新西兰风情:近距离接触土著毛利族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06/05 13:43  南方都市报


正在进行狩猎表演的毛利人

  早上离开奥克兰,驱车4个小时,抵达罗多罗亚。罗市位于北岛中央,人口55000,是北岛著名的观光胜地。由于处于旧火山地区,全城地热非常丰富,所到之外,无不冒着腾腾热气,随风飘过来的,是硫磺的味道。这里的温泉是硫磺质的,除了热水喷泉外,还有泥浆喷泉,顺着泉眼不断地冒出来。听说这泥浆可以美容,商店就有用喷泉泥浆制成的美容面膜
。在罗多罗亚,这样的泥浆喷泉有500个。

  在一个公园的入口,我们受到主人的欢迎,宾主相互拥抱,碰两下鼻尖,这是毛利族的礼节———公园里有毛利族的博物馆。据说公元600年,毛利人的祖先就来到这块土地上,1000多年来不断繁衍生息。18世纪英国人到来时,当地土著毛利人已有12万,可是经过了200多年,至今毛利人也只是增加到50余万。原因是毛利人过去受到不公正待遇,生活条件恶劣,以及部落之间不断的纷争斗殴等等。现在,情况得到改善,毛利人的生育率居全国之冠。

  公园里还看到过去毛利人居住的小木屋,屋子还算结实,门前有一个像锅一样大的土,当这土坑盛满地热泉水时,当时的土著人就将宰杀了的牛羊放进坑水里,浸熟后取出食用,现代人戏称之为“木屋火锅”。

  过去毛利人好斗,到原始森林里砍伐巨树,制成木舟战船。公园里就摆放着这样一艘船,这艘木舟战船用一根大木凿刻而成,约200米长,1米宽,可乘从三四十个桡手,很像我们广东的传统龙舟。毛利人以肥为美,我们看到的毛利人歌舞表演,男的脱光上衣,女的坦胸露背,都显得丰满结实,唱歌的韵律也还好听,只是不知在唱些什么。在跳舞时,男的时常伸出舌头,据说,这个动作代表吓阻敌人之意。

  在公园还看到新西兰特有的奇异鸟,这种鸟只能在黑暗中生活,一般是夜间活动,个头与中国的普通家鸡差不了多少,但产出的蛋却大得出奇,是一般鸡蛋的五倍左右,有鹅蛋那么大。从X光照片上看,一个即将产蛋的奇异鸟,其蛋体占该鸟体积的三分之一。

  公园里小河中的鳟鱼可真不少,又大又肥,每条足有二三公斤重,伏在草丛中,一遇到游人撒放食物,就窜出来争抢。不过,这样的鱼不得捕捉食用。在新西兰人的眼中,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动物,与人都是平等的,都应该在自然界里共存,而不应该弱肉强食,人类更不应该随意伤害它们。所以这些珍贵的鳟鱼,得以在清澈见底的溪流中畅游嬉戏,而森林里的树木也得以长成高达数十米,几个人也抱不过的擎天巨柱。

  在农场看剪羊毛也很有趣,剪一头羊的毛的最快纪录是45秒,一个工人平均一天可剪羊毛300头,每天工作9小时,工钱是每剪一头羊一元钱。新西兰一年羊制品65亿美元。在新西兰牧羊,不管多大的羊群,只要有3至5条牧羊犬就够了,这犬是人类的好帮手。一条训练有素的牧羊犬,随时听从人的指挥,驱赶着羊群或前进,或后退,或拐弯,或进圈,准确地完成主人发出的各种指令,令人看了忍俊不禁。

  今天天气好,阳光普照,在公园晒了一会儿太阳就觉得火烧火辣的。由于这里空气洁净,太阳光的穿透力强,加上近年来世界的污染日趋严重,已在南极上空的臭氧层撕开了一个很大的洞,而新西兰离南极最近,因而紫外线特别强。政府告诫人们,外出时需搽防晒油,否则,不出30分钟,皮肤会被灼伤,甚至会引发皮肤癌等疾病。

  新西兰政府规定,不论什么工种,工人的最低工资为每小时7·8元,低于这一标准者,雇主将会受到法律追究。当然,不论工资多少,都得交税。这里的旅游巴士司机年薪2·8万元,每天必须保证连续9小时的睡眠,连续行车5个小时,中途必须休息半小时,否则将被视为犯法。新西兰汽车限速100公里/小时,超速者也会受到处罚。

  高尔夫球是新西兰一种普及运动,消费不高,一场球收费从20元到90元不等,不像香港和中国大陆,收费不菲,名副其实的贵族运动。

  中国人建屋喜欢座北向南,以图凉爽。而新西兰由于靠近南极,南极是极寒地带,最低温度达零下90度,冷空气自南向北吹,为避免冷空气直接吹袭,新西兰建屋大都座南朝北。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澳大利亚华裔和亚裔移民第二代表现出类拔萃 (2002/05/25 19:47)
澳偏爱年轻科技移民 独立申请者分数线提高5分 (2002/05/21 11:43)
澳洲统计数据显示:香港移民第二代回流方兴未艾 (2002/05/20 07:22)
澳大利亚将耗资16亿美元控制非法移民的流入 (2002/05/15 13:40)
人才短缺人口老龄化 澳大利亚偏爱年轻科技移民 (2002/05/15 13:45)
你在异乡还好吗 我对在澳小留学生的看法 (2002/05/23 09:4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廉价机票在这里
:国际长途0.33元/分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