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过了青春的坎儿 女人35岁还敢跳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06/06 14:45  齐鲁晚报

  听朋友说起“35岁如何如何”时,一直有些遥远的感觉,仿佛与己无关。但是当那些“新白领群”——“保险小姐”“培训小姐”“售楼小姐”之类新女性职业渐成规模时,心中立刻有了一些警惕:这些花哨的、张扬的词汇分明是20冒头花季年龄的专有名词,年逾而立的我们,是不是只有退避三舍的份儿了?显然,面对那些铺天盖地“35岁以下者”才有资格面试的职位,很多人被吓住了:35岁,还敢跳槽吗?

  ——某外企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王羿先生 38岁

  美国职业专家最近指出:职业半衰期越来越短,高薪者若不学习,无须5年就会跌入低薪。国内人才专家也认为,“知识折旧”正在威胁各类人才。

  在我们IT行业,人人都处于一种与最新科技知识不停“赛跑”的状态:刚刚掌握的资讯,也许过两天就已经过时了。复合型人才越来越受到各方面的欢迎。我最初招聘人员时,如果应聘的5个人当中有一个人拥有适合该岗位的操作证书,被选择的机会就会大得多。而如果5个人当中有4个人拥有同样的证书,那么优势便不会那么明显。而现在前来应聘者当中,许多人往往能搬出一堆证书来,恕我直言:这些人里边,男性多于女性。

  35岁的女性,本身的生理、心理条件已经处于走下坡路的状态,要增加新的知识储备、接受新的信息的难度很大,这时跳槽,对于男人、孩子尤其是对她本身来说,都会很苦恼。所以如果我的太太有意跳槽的话,我坚决投反对票。

  ——机关公务员简墨小姐 28岁

  我真的觉得:35岁是女性的第二个青春期。你想,像一般的白领,都要上学到至少20岁左右吧?工作了,要获得必要的社会经验、工作经验、真正能拿得起一摊儿来,还得几年工夫吧?这还不加上自身恋爱分心浪费的精力、岗位培训花费的资金,而好不容易成了个“熟练工”、需要她回报单位努力工作了,哎,结婚、生子又成了水到渠成的问题。所以你看,除了我这样高不成、低不就的,我周围的同龄女孩都正被家务琐事搅得焦头烂额呢,哪里有精力去充电、去想什么跳槽的事情?

  然而到了35岁,一切就都不成问题了:孩子大了,不那么累人了;家庭相对稳定,也不光是风花雪月玩情调啦;经济条件相对来说也殷实了许多,经得起万一跳槽不顺的起落;同时,多年的工作磨练也使得人越来越成熟,而且非常清醒地根据自己的特长和不足,补充知识……这个时候,如果有机会能跳槽,再好不过了。

  谁让我们赶上了一个资讯爆炸的时代呢?你知道,今天的一份《纽约时报》传出的信息比17世纪一个普通英国人一生的经历还多;人人都害怕在如潮的新技能中灭顶,作为女性,承受的各方压力更多更大。所以,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去汲取新知识,为打造35岁之后生存的能力、跳槽的信心而做好准备。

  35岁,是现代女性“时刻准备着”的起跑线,而不是知难而退的分水岭。(剑霞)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面对跳槽诱惑 你有“跳高”的本事吗? (2002/06/05 15:07)
我是人才我怕谁? 跳槽频频谁解其中味 (2002/05/10 15:05)
人才:在跳槽和泄密之间找一条上升通道 (2002/04/18 15:40)
35岁变三无:无青春、无自由、无资 (2002/06/04 13:25)
白领35岁:尴尬的职场“三无”时期? (2002/05/27 14:50)
职场女人心事:三十岁丽人 美人迟暮? (2002/05/20 13:47)
职业女性:你曾有的职场激情哪去了? (2002/04/25 16:04)
职场女性立场:职业女性=武侠小说里的职业杀手 (2002/02/28 11:47)
锋芒毕露令你四面树敌 白领驰骋职场别太“酷” (2002/02/28 11:5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短信宝贝:和心爱的她(他),一起养一个可爱的短信宝宝,体验那浪漫的虚拟人生!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梁静茹-分手快乐
[N]周杰伦-完美主义
[M]蒙娜丽莎的眼泪
[M]Only you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CDMA手机全省招商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