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求职市场骗子特多 脑子多根弦我不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2/06/07 14:30  生活时报

  刚到广州,耳里便充塞着不少朋友的忠告:求职市场骗子特别多,要小心云云,头脑里不由地多了一根弦。

  一日,根据社会广告栏的广告,去一家专业公司面试。这家公司设在某大厦4楼,四室一厅,厅里放了几张办公桌,一位自称复姓欧阳的小姐接待了我。半掩半闭,摆了许多雕刻工艺品的房间的窗帘时不时地被风吹开,另两个房间分别标有“经理室”和“财务室”字样。

  乘经理还没面试自己之际,询问欧阳小姐:“贵公司是属于贸易还是属于生产性质的实体?”“贸易。”从欧阳小姐肯定的答复中我得到了答案。

  环顾四周墙壁,两样东西极为醒目,一面流动红旗,一块文字竖排的小黑板。就竖书常识,应自右至左,该书写却恰恰相反,墨迹也不敢恭维,给人的感觉是该公司无良才。黑板上通知的大意是自本月开始,凡接到订单的业务员,均可拿到相应的提成。大凡有过购销经验的人都知道拿到了订单,并不等于一笔业务的终结,还得发出商品,回收资金。这家公司的举措,未免太慷慨了些。

  等待的10多分钟里,该公司一名身穿保安服的保安,不时进入办公场地,直奔经理室、财会室,或有意无意推开那扇半掩半闭装满雕刻工艺品的房门。一名公司保安,不蹲在应该蹲的岗位,东游西串,胆子是否够大?不然,则是管理的弊端使然。再说,像一家如此规模的公司,大厦已承担保卫,又何需另设?他人的忠告流星般滑入脑际。

  终于轮到我去经理室。坐在我前面的,是一位年轻人,西服、领带,颇有几分派头。看过我的简历以后,东一句西一句与我闲聊,末了,告诉我,你已被录取,现在即交300元押金办理有关入职手续。

  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不准收取求职者押金,可这家公司为何如此?收取押金的理由也显得牵强附会。又一个信号告诉我这家公司有问题。当我把向欧阳小姐提的问题再次提出时,对方回答系产、供、销一体,前后口径不一。当我提出想一睹公司营业执照芳容时,对方沉默了,一双眼睛停滞在我的脸上,“你对我们公司有所怀疑?”我不想再转弯抹角,将我的所见所闻和盘托出,这位年轻人低下了那“高贵”的头颅。

  当我离开这家公司之后不久,工商行政执法部门便查封了这家所谓的公司。原来,这是一个货真价实专事诈骗的招聘把戏,对方并非是什么公司,而是几个不法之徒纠集在一起,租个办公场地,专事诈骗求职者。所谓的保安、流动红旗、黑板上的通知、半掩半闭堆满雕刻工艺品的房子,都是假象,目的只有一个,让骗局更加逼真。

  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求职,还是其他方面,只要我们头脑里始终有一根防范的弦,处处留心,事事仔细观察,有疑点多想办法论证,就可以避免受骗上当。(晓辉)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毕业生求职实战技巧:把自己当商品推销 (2002/06/06 14:18)
求职靠“写真” 低级趣味还是时尚潮流 (2002/06/03 15:31)
落聘为何总是无可奉告 求职应有知情权 (2002/06/03 14:36)
“阿Q”心理作怪 求职者对素质测评反应冷淡 (2002/06/03 14:44)
求职如求爱 步入“金领生涯”的4大秘笈 (2002/05/30 14:24)
网上求职太火爆 怎样让你的简历更出彩? (2002/05/29 14:00)
百般刁难套隐私 求职者要敢于说“不” (2002/05/27 14:35)
女性28岁求职没人要 虚报年龄公司找上门 (2002/05/24 14:19)
求职露才不露怯 用人单位选才重人情 (2002/05/24 14:04)
条条大路通前程 哪条求职道路更适合你 (2002/05/23 15:00)
看了小广告就汇“面试”款 求职路上五次受骗 (2002/05/22 14:51)
求职包装成潮流:简历里的“百变美女” (2002/05/21 13:3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铃声儿歌-两只老虎
铃声许茹芸-真爱无敌
铃声莫文蔚-忽然之间
铃声庾澄庆-情非得已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