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有机遇也有陷阱 该如何规避求职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2/06/07 14:33  中华工商时报

  对于每一个求职者来说,职场中既充满机遇,也充满陷阱,求职者要多一些风险意识,少一些盲动。

  首先要避免机会风险。求职是需要成本的,交通费、吃住费、误工费、简历制作费、务工证等各种证件费、人才市场上的中介费,还有上网、购买手机或传呼及相关的使用费等。要减少机会风险,就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到合适的地点去求职。

  其次要避免收入风险。现在一些企业出于种种原因,总是想方设法克扣员工的工资,如果对招聘企业的情况了解不够,又没有签订合法的劳动合同,到期拿不到工资的事,难免会发生在求职者身上。有一些企业用很高的年薪来诱惑技术人才,等你的技术被对方掌握得差不多时,他会在兑现年薪前,用各种各样的理由将你踢出。有些公司许诺股票期权,在目前的股市环境下,短期内是无法兑现的,如果公司又不能用现金的方式进行补偿的话,这种期权极有可能成为水中花、镜中月。

  再次要避免健康风险。现在很多外企白领都患有白领综合症,因为在外企工作虽然薪酬高,但工作压力大,忙碌而紧张,下班后疲惫不堪,影响了精神健康。

  对于高学历人才来说,还要考虑事业风险和发展风险。如果入错了行或改错了行,事业发展就会受到影响。

  在选择职业时,专家认为,如果你是理智型性格,喜欢周密思考,善于权衡利弊得失,你可以考虑选择管理、研究和教育型的职业;如果你是情绪型性格,情感反应比较强烈和丰富,行为方式带有浓厚的情绪色彩,适宜于从事艺术和服务型的职业。

  在选择具体的工作单位时,还要考虑发展风险,要看准所选的企业是否在顺利成长,只有企业成长了,个人才有发展的空间。还要看企业的用人机制,自己在其中的发展机会大不大。现在企业吸引人才主要两手:一是高薪留人,二是靠发展留人。近年来,国外企业大举进军中国市场,迫切需要大量本土化的优秀人才,但是他们用人的目的性很强,就是帮助企业在本地立足,他虽然给你很高的职位,但并不给你自主决策的权利,更不会提供和外企员工同等的发展机会。很多留学生在国外干了一段时间后,还是选择回国创业,同样是对国外公司“高位虚职”厌烦,感到回国创业更有发展远景。(廖仲毛)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毕业生求职实战技巧:把自己当商品推销 (2002/06/06 14:18)
求职靠“写真” 低级趣味还是时尚潮流 (2002/06/03 15:31)
落聘为何总是无可奉告 求职应有知情权 (2002/06/03 14:36)
“阿Q”心理作怪 求职者对素质测评反应冷淡 (2002/06/03 14:44)
求职如求爱 步入“金领生涯”的4大秘笈 (2002/05/30 14:24)
网上求职太火爆 怎样让你的简历更出彩? (2002/05/29 14:00)
凭啥不录用我 求职者渴求落聘“知情权” (2002/05/27 15:17)
百般刁难套隐私 求职者要敢于说“不” (2002/05/27 14:35)
女性28岁求职没人要 虚报年龄公司找上门 (2002/05/24 14:19)
条条大路通前程 哪条求职道路更适合你 (2002/05/23 15:00)
看了小广告就汇“面试”款 求职路上五次受骗 (2002/05/22 14:51)
求职包装成潮流:简历里的“百变美女” (2002/05/21 13:37)
“以貌取人”真无奈 求职你会请人包装吗? (2002/05/17 13:1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铃声儿歌-两只老虎
铃声许茹芸-真爱无敌
铃声莫文蔚-忽然之间
铃声庾澄庆-情非得已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