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Office趣味流言板:夫妻能否是同事?

http://www.sina.com.cn 2002/06/07 15:13  精品购物指南

  虚拟办公室

  地点:市场部mimic office

  时间:10分钟下午茶时间

  人物:吴清,市场部主管,男,33岁

  Killy,产品经理,男,29岁

  豆芽,员工,男,25岁

  小咨,媒体经理,女,30岁

  林子子,主管助理,女,23岁

  情节介绍:小咨搞IT的男友最近"光荣下岗"了,小咨就想在自己的公司里为其琢磨件差事。男友不太积极,总觉得靠"老婆本"不太好。小咨呢,心里也犯嘀咕:不知道这两人成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是好还是不好。就趁着下午茶时间向同事们探探底。

  小咨依然是那副“小资”的作派,大热天依然端着杯冒热气的咖啡,不露声色地抛出问题:“我听说,很多公司包括一些国际知名企业都会白纸黑字的规定定:夫妻二人不允许在公司的同一部门工作,甚至把办公室恋情当作大敌。你们说,这到底为什幺呀?”

  肯定与否定的交锋

  豆芽又急不可耐地举手发言:“这肯定是公司的人事部门没事干了,才想出这幺一条规定?两人一起吃早饭、一起上班,走出的是同一扇门,坐着同一辆车,进入的是同一座楼,再乘同一部梯,打同一家公司的卡,再进同一部门,然后再忙各自的工作。有什幺困难互相帮助着来,至少周围总是有着温柔的眼神。下了班再一同回共同的家,买菜、做饭、谈论共同的话题,这得有多好!既有利于工作,又有利于夫妻感情。再说,由工作产生感情不是很自然的事吗?何必要封杀办公室恋情呢?”

  “得了吧!”林子子又听不下去了,“想想两人24小时呆在一起,做同样的事、见同样的人、说同样的话题,我就浑身不自在。距离才能产生美。再说,要是工作时总想着感情,那还做不做正事了?”心底深处本期盼着发生点什幺的豆芽又一次遭到了打击。

  夫妻档利与弊

  Killy颇有威严地打断了林子子与豆芽的争吵,“我们可以更深地分析夫妻档的利弊。依本人所想,利在于:其一就是稳定,人心上的稳定。双方都不会轻易跳槽,因为要替对方考虑。只剩下一个,日子肯定就没以前的好过了,无论什幺事都会是双份力量。尤其是那种先只是一人在位,后来才拉自己的另一半进入的。这肯定表明,有一方能力还不够,不然,为何要梆定另一方的部门呢?(说到这里时,小咨的心里七上八下,很不是滋味)其二呢,倒是能节约一半的交通费,共打一辆车,蛮经济的,”

  Killy故意有所停顿,看到大家都很期待其继续说下去,这才更有条有理地分析起来:“那弊端在哪里呢?主要是在管理与协调方面,夫妻档造成无法进行正常管理,如加薪等。团队工作方面也有不协调的因素,至于说内部的无拘束的交流(这也是引以为豪的公司文化的一部分),还是省省吧。最敏感的要算是员工的工资了。外企里的工资都是背对背的,但夫妻同在一个部门的,你让人家如何背对背呢?难不成两人为誓死‘捍卫’公司规章,而夫妻反目吗?于是,肯定会有‘续集’:每个人的工资、资金都不再是秘密,然后就为了‘财’打成一团。记得有一家大公司的总裁说过,‘我们就是要鼓励员工谈恋爱。员工天天上班本来就很辛苦,哪儿有时间去解决个人问题。’我想他的初衷是好的,不过个人问题除了恋爱、结婚关系以外,还有同事、朋友关系,当然还有不得不加上的个人隐私。而夫妻在一个单位你每个月挣多少钱,多少奖金妻子、丈夫都知道得一清二楚,发了工资二话不说统统交帐得了,哪里还敢搞什幺小金库。异性朋友尽量少接触,天天有眼睛盯着你。稍微和哪位异性多说两句话,交流一下眼神,你就等着回去接受审判吧。”Killy的说到此就嘎然而止,看到大家都在回味他的话,就心满意足润起了茶。

  解散夫妻店

  吴清的嘴里突然嘣出两字:解散。大家诧然,吴清忙解释:“我是说解散夫妻店。有前车之鉴可以借鉴哪:大连的一个通信合资公司,丈夫在公司做总经理,妻子做财务,几乎那公司就是他们家的,想干嘛就干嘛,下面的员工也就该干嘛干嘛去了。在美国人的眼里,一个要公开上市的企业中除了同事和上下级关系外绝对不能有夫妻关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夫妻店’。很多企业都反对夫妻同在一个企业中工作,尤其是管理层,因为它会造成任人唯亲,而不是任人以才。我们经常对老板夫人使用老板娘的称谓。过去电影和小说里大凡提到老板娘都有点贬义的成分。就算不是容貌丑陋也是行为粗暴、态度恶劣,尤以小工的血泪控诉来充分体现。其实想想,这个词本身就有点蹊跷。为什幺叫‘老板娘’呢?这个‘娘’字是不是必须要附在‘老板’后面才能体现出其地位来呢?也许有人会说,总是有例外的吧。谁谁的老婆就是真有两把刷子。如果真有两把刷子到别的地方去刷行不行,何必要和老公在一个地方刷来刷去,授人以话柄。

  有人说,ok,我们两口子虽说同在一个单位但都是普通员工,总惹不着谁吧。那也不成。你想不想涨工资,想不想升迁?在利益摆在面前的时候,夫妻毕竟还是夫妻,总得站同一个战壕里。我一个朋友的公司,每次讨论奖金方案时,通过的都很快。但凡晚上在家睡一觉回来都变了,每人都有一套自己的方案了。同事之间翻脸的翻脸,拍桌子的拍桌子。朋友曾经百思不得其解,经人点拨才大彻大悟:全是枕头风闹的。这还了得,夫妻店必须解散!”吴清以有力的、把一切打翻在地的手势结束了这段长篇宏论。

  大家真正解散了,小咨清醒地意识到:这回即使男友死乞白赖地求她,她也不会再动这个心眼了。赵严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Office白领美眉:淡漠精致的冰淇淋女人 (2002/06/03 15:43)
Office“甜心”听俺说:受宠的你也受伤 (2002/05/16 11:36)
office搞笑流言板:当公司养起母牛…… (2002/04/23 14:31)
office趣味流言板:合同到期我一定跳槽! (2001/12/18 18:22)
office趣味流言板:该死的卡钟总在下班时走得慢 (2001/11/15 16:48)
办公室故事:我的SOHO生活过了试用期 (2002/06/04 14:17)
办公室的故事:送蛋糕祝上司“滚蛋” (2002/05/20 13:35)
办公室兵法:我怎么不在工作状态? (2002/04/13 11:38)
职场故事:我的办公室“降妖伏魔”术 (2002/03/29 16:46)
职场健康:办公室“劲霸”的午休秘籍 (2002/03/31 10:38)
职场故事:当陷身于飘来飘去的办公室否定性传闻时 (2002/03/28 12:4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铃声儿歌-两只老虎
铃声许茹芸-真爱无敌
铃声莫文蔚-忽然之间
铃声庾澄庆-情非得已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