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高考状元如是说:请你这样教育我! > 正文

我活在别人的评价和鼓励中

http://www.sina.com.cn 2002/06/11 17:31  新浪教育

  我毫无悬念地从石室中学初中部升入了高中部,当我又一次静静地立在石室门前,惟有那古朴的红墙绿瓦与我默然相望,那一时的对视千言万语。我突然间失去了像一头斗牛般随时准备着向前冲的锐气,就像我突然间失去了对漫画的兴趣。于是,我在高中的第一篇周记中写道:"世事尘嚣,尤需心灵恬静,置身于人才济济的理科实验班,面对着更加残酷的竞争,但求能宁静地面对上苍,相信生活终会为自己尽现衷情。"

  2001级高1班(理科实验班),永远是一个让我忍不住微笑面对的名词。就像一位同学在毕业留言簿上写的:"只因有了五十四位自称'天才'的家伙的相聚,就有了狂风、闪电、雷雨--这些青春之歌中的旋律,却是我们身体中无法磨灭的年轮。"在高1班的三年成为我们每一位同学对青春的诠释。我们可以在全国数理化竞赛中摘取奖项;可以在高考中取得640分的平均成绩;可以在大合唱、艺术节中大放异彩;也可以用每人一张的课程表做成扑克牌来"打发时光"……在这样一个集体里,你很难不刻苦学习,也很难不思维活跃。至今,在我每一次对高中生活的细细回想中都能得到新的东西。

  而在三年的高中生活中,又一件"意外"沉重地打击了我:小姑英年早逝。在巨大的痛苦中我猛然明白:原来生活的列车有时会出轨,于是我们面目全非。生命本就没有恒常,谁能知道下一秒下一分会发生怎样的事情,会有怎样的苦痛?所以没有永远,只有这一刻、下一刻可以感受和掌握。与其像某些人一样在每一个瞬间都想抓住些什么却终无所获,不如做黑夜里的烟火,在刹那,用一生的热情幻化绚烂的景致,照亮我们苍白的灵魂。

  我开始去"享受"错误,"体会"尴尬,也投入了丰富的课外生活。在艺术节中参加舞蹈比赛;在班级辩论赛中一示辩才;在迎接国际卫生组织成员的英语短会上力陈"吸烟危害";在校庆排演的话剧《石室风云》中扮演进步学生……我也可以守着电视看心爱的《灌篮高手》;可以边吃爆米花边看芭蕾舞剧;还可以挑灯夜战写周记……是的,周记,虽然最初是缘于老师的作业要求,但后来它却成为我生活中最漂亮的一页。因为,我在周记里找到了我一直渴望的--自由。在周记里没有"是"与"非",它永远是一个"本我"的世界,"美"的世界。我只想表达纯粹的自我感受而不在乎别人的评论。即使我笔触稚嫩又如何呢?我十七岁,稚嫩是我的权利,也是我的生命特质。十七岁的激情与冲动是一生只能拥有一次的际遇,我不希望十七岁的自己少年老成,就像我不希望七十岁的自己还一派少女的天真烂漫。更何况美的表达要尽快,美是不足持的。昨夜躺在我耳边给我的美梦带来清香的黄桷兰,今晨已成了干枯的残片,一碰就碎了。

  所以,我在高考前宁愿"牺牲"一整天的时间去享受这种自由表达的快乐,我一直觉得很多事情如果不赶快去做,就真的来不及了。

  我喜欢读书。

  我喜欢学校。

  可我讨厌排名--因为过于清晰,所以残酷。

  我考试后常常向朋友们大倒苦水,说自己考得有多差,多差。然后朋友们会群体狂吼:"虚伪,虚伪!"这场闹剧陪我度过了整整三年高中时光。也许,我在朋友们的"虚伪"声中得到了一种安慰与支持。

  我一直活在别人的评价与鼓励之中。我六岁的时候,是胡老师把我从妈妈身后拉出来。她牵着说话都结结巴巴的我走进校园,并用她富于感染力的语调告诉我什么是自信。进了初中又遇到曹老师,她对我宽容得近乎宠爱。我有一次生病请假回家,她一把把我的书包抢过来,一路将我送回家。我的书包是出了名的"巨无霸",而她提着书包的温暖又有力的手一直定格在我的记忆里。高中的竞争更加激烈,脆弱的心弦被压力绷得似乎一触即断。在我因为"一诊"失败而痛苦一天后,倪老师、龙老师都不约而同地对我说同一句话:"你能行,能行。"还有罗老师,她向来对我,比我自己对自己还有信心。从小学五年级到高三,她总爱说我是最棒的。在我失意的时候,她坚定的声音从电话里飘过来:"我相信你,你也要相信你自己。"

  因为他们相信我,我才学着去相信自己。而每次回想,我都觉得自己还是那个四岁的女孩,被要求在大人面前背诵唐诗,然后小心翼翼地等待,等待看自己会得到赞扬还是批评。因为赞扬而自信,因为批评而自卑。这么多年了,我还怀着那颗小小的,虚荣又脆弱的心,一点也没有长进,虽然我一直羞于承认。

  有人说生活是一颗洋葱,我们得一层一层地把它揭开,有时还会流泪。我觉得人也是。我们都是洋葱,一层一层的,每被人揭开一层,都会痛彻心肺,会流泪。我有一天,总会有一天不再需要借助别人的评价来塑造自己的世界。不管我的生活是一盒精致的巧克力还是一个发霉的汉堡,我都要笑着把它吃下去。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悠悠常对我说:你没问题(2002/06/11/ 17:28)
点评王海桐(2002/06/11/ 17:24)
报志愿与父母和现实冲突怎么办?(2002/06/10/ 16:31)
朋友多吗?人际关系怎么处?(2002/06/10/ 16:28)
考前最能帮助你的人是谁?(2002/06/10/ 16:27)
高考状元如是说:请你这样教育我!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