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工作时间自己把握 弹性工作制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2/06/14 14:49  精品购物指南

  信息时代,白领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不断加快。据一项市场调查显示,国内有半数以上的白领上班族,他们期望有更灵活的工作时间来帮助他们调整最适合自己作息习惯的生物钟,以保证有充足的休息时间来“降压”、“解压”,激起他们的工作热情。而在人力资源管理研究领域,激励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成果正使一种新兴的、更适合时代发展的工作方式——“弹性工作制”应运而生。

  弹性工作制的实施,对上班族来说可赢得更多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员工对工作时间有了一定的自主权,上下班可避免时间统一而造成的交通拥挤,免除了因担心迟到或缺勤所造成的紧张感,同时也能更好地安排家庭生活和业余爱好;另一方面,由于员工感到个人需要得到了尊重,因而产生对工作的责任感,提高了工作满意度。

  对外经贸大学牛雄鹰教授认为,就目前中国企业的一般状况来看,还并不是很适合推行弹性工作制。首先,很显然,弹性工作制并不是对所有的行业、所有的部门和企业里所有的员工都适合。对于以研发为重的高科技行业,弹性工作制有利于研发人员的灵感激发和创造性思维,他们在宽松的环境和放松状态下更容易做出工作成绩;对于企业的企划部门、参谋部门同样如此。对于双高人才而言,甚至可以实行弹性办公,在海外商界就流行一句名言:度假室里的决定,比会议室里的更好。但是除此以外的其他行业、部门和人员,对弹性工作制的实施如果把握不好,会引起很大的负面效应。

  其次,弹性工作制归根结底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在做支撑,是企业主为了“迎合”员工的需要、满足他们工作之外的需要而产生的。目前国内的大多数企业的管理者还很难真正做到“以人为本”,而人才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也使得一般企业觉得没有必要去“迎合”员工的需要。

  再者,中国企业的管理者和普通员工的职业化程度有待提高,诚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都是制约弹性工作制发展的原因。

  最后,由于目前国内企业仍以传统制造行业为主,对于在生产、装配等流水线上的工作人员是不允许采用弹性工作制的;而机关政府等传统企事业单位的工作环境同样不适合这种工作制度,这些人的工作都与组织内外的其他人有关联,弹性工作制通常就不是可行方案。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上班族最流行什么:快乐赚钱快乐工作 (2002/06/10 13:43)
穿着睡衣谈业务 在家上班族将越来越多 (2002/06/03 14:55)
上班族的星期天写真:让工作离我远一些 (2002/04/27 14:48)
今年哪些“充电”热? 国际化培训上班族最青睐 (2002/03/07 15:34)
考研力量对比转变 上班族超过应届大学毕业生 (2001/08/24 13:38)
哪些经验靠不住!上班族想赚大钱最好别去大公司 (2001/08/17 16:3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