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虚拟办公室:不是我不明白 这面试变化快

http://www.sina.com.cn 2002/06/14 16:19  精品购物指南

  虚拟办公室

  地点:市场部mimic office

  时间:10分钟下午茶时间

  人物:

  吴清,市场部主管,男,33岁

  Killy,产品经理,男,29岁

  豆芽,员工,男,25岁

  小咨,媒体经理,女,30岁

  林子子,主管助理,女,23岁

  情节介绍:近来,豆芽的思想有点儿活动,总是盯着各类招聘信息及与之相关的各类消息。但了解得越多,他越被面试所要经历的“离奇”所吓着。一想到自己也许也会遭遇到这些,就莫名地打颤。害得大家以为他得了空调病,利用下午茶时间嘘寒问暖。

  不是我不明白,这“面试”变化快

  豆芽神情恍忽着,心不在蔫着。又若有所思着。林子子又不习惯于他这样的沉默,“豆芽,你这是怎么了?不会得了空调病了吧!”若是在平日,豆芽对这种关心的话语反映度是很高的,可今天,他甚至有点不耐烦:“我烦着呢,别理我。”林子子倒是对他这种从未有过的强硬态度颇感兴趣,纠缠着问个究竟,其他人也乐于见两个年轻人胡闹着,纷纷围将过来。豆芽无耐,只好说:“我这儿就是为那些得去面试的人着急。以往,虽说面试也挺可怕,但只要你学会点儿技巧,有点实才,也不难应付。但现在,还得跟对方斗智斗勇,有时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有时是让你吓出一头冷汗。我还真担心自己受不了这个!”

  面试中的离奇

  这回小咨倒是明白豆芽在说些什么,“我知道,你是不是说有公司在招考财会人员时,先要求面试者闭起眼睛,5分钟后被要求说出一段梦话。面试者只能随口说了几句,然后面试就结束了。你说,面试时让人闭眼5分钟,奇怪还奇怪不过来,怎么可能说出梦话来呢?还有更绝的呢!有小姐面试时,被叫进了公司的小会议室,只见考官的位置空着,桌上放着水果和点心,许久不见人影。正当她左顾右盼时,突然窜出一条狗,黄小姐被吓得惊慌失措,最终未被录用。对此,这家公司的人事经理给出的解释是:这是了解一个人的性格特点和心理素质的途径,放狗出来,看的就是面试者的临场应变能力。真不知道,这种解释的依据在哪里?”

  “胆商”浮出水面

  “我也听说前不久又有企业打出胆商要求,”Killy紧接话茬,“上海人才有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招聘培训师,条件十分宽松:不看学历、年龄、履历、户籍、性别等,公司对你曾经拥有过的光环不感兴趣,不管你是否有愤世嫉俗的个性,不忌讳你由于喜欢挑战和冒险有过坎坷经历。只要你离经叛道的个性中有着真知灼见的思想和异想天开的胆识,我们就欢迎。总之,如果没有异想天开的胆识,来都别来。”

  “这似乎是在招聘中首次用到胆商这一概念,”吴清用他惯有的语气总结着,“胆商,是继智商、情商后的又一商,实际上是由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刘吉在一次高层HR论坛的演讲中提出的。他说,国家要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才,而培养这类企业家就要培养他们的‘三商’(即智商、情商和胆商)和四种能力。刘吉给胆商的定义是:‘胆商’就是胆略,有商战的胆略。敢于抓住机会,该出手时就出手。其实,长期以来,几乎每家单位的招聘程序都十分传统:先看应聘者的学历、履历,人为地设置一道门槛,再在门槛内挑选。而事实上,许多有胆识和发展潜能的人才被挡在门外。也许,上海人才有限公司意在倡导一种新的招聘理念。它的新任总经理张伟骏应该说是位海归派,对于胆商的要求也许正是他能带来的新鲜空气。”

  应试者有权说“不”

  一旁的林子子听得张大了嘴巴,“这些招数真的那么有用?应试者必须全盘接受吗?”吴清回答:“其实,采用离奇的方式仅仅能反映一个人心理特点的极小部分,像有些公司首先从血型上就排除一部分应试者,就有些片面。因此采取综合性的面试方式较适宜。而企业所有的考试形式必须保证人的基本权利(包括个人隐私)不受侵犯。梦话看性格有可能涉及一个人的隐私,如果涉及隐私,应聘者可以拒绝回答考官提出的问题。”

  但这是不是意味着完全丧失了得到这份工作的机会呢?所有人的心里都冒出这样的疑问。什么时候面试者与应试者会处于绝对平等的地位呢?也许只有拼命武装好自己了!(赵严)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教你几招应对办公室里微妙的两性关系 (2002/06/12 14:39)
办公室生存之道:学会管住自己的嘴 (2002/06/07 15:00)
办公室故事:我的SOHO生活过了试用期 (2002/06/04 14:17)
办公室的故事:送蛋糕祝上司“滚蛋” (2002/05/20 13:35)
办公室兵法:我怎么不在工作状态? (2002/04/13 11:38)
职场故事:我的办公室“降妖伏魔”术 (2002/03/29 16:46)
Office趣味流言板:夫妻能否是同事? (2002/06/07 15:13)
Office白领美眉:淡漠精致的冰淇淋女人 (2002/06/03 15:43)
Office“甜心”听俺说:受宠的你也受伤 (2002/05/16 11:36)
Office Depot第一季业绩好於预期 (2002/04/18 05:5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