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费力不讨好的职场第一傻--“越位”

http://www.sina.com.cn 2002/06/20 15:26  北京娱乐信报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这种现象:下属由于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弄得顶头上司尤其是那些心胸狭窄的上司和“武大郎”上司很不高兴,对此耿耿于怀。于是,上司处处给你“使绊子”,或不动声色的给你“穿小鞋”。恐怕许多人都有过这种经历。

  依我看,既然你的角色是人家的职员,那么就放聪明些,学会摆正自己的角色位置,在自己的职位角度上去有节制的出力和做人,切忌轻易“越位”。以下便是几大误区:

  决策越位在有的企业中,职员可以参与公司和本部门的一些决策,这时就应该注意,谁做什么样的决策,是有限制的。有些决策,你作为下属或一般的普通职员可以参与,而有些决策,下属还是不插言为妙,“沉默是金”,你要视具体情况见机把握。

  表态越位表态,是表明人们对某件事的基本态度,表态同一定的身份密切相关。超越了自己的身份,胡乱表态,不仅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而且也是无效的。对带有实质性质问题的表态,应该是由领导或领导授权才行,而有的人作为下属,却没有做到这一点。上级领导没有表态也没有授权,他却抢先表明态度,造成喧宾夺主之势,这会陷领导于被动,这时,领导当然会很不高兴。

  工作越位这里面有时确有几分奥妙,有的人不明白这一点,工作抢着干,实际上有些工作,本来由上司出面更合适,你却抢先去做,从而造成工作越位,费力不讨好。

  答复越位这同表态的越位有相同之处。有些问题的答复,往往需要有相应的权威。作为职员、下属,明明没有这种权威,却要抢先答复,会给领导造成工作中的干扰,也是不明智之举。

  场合越位有些场合,如与客人应酬、参加宴会,也应适当突出领导。有的人作为下属,张罗得过于积极,比如同客人认识,便抢先上前打招呼,不管领导在不在场。这样显示自己太多,显示领导不够,往往让领导不高兴。

  在工作中,“越位”对上下级关系有很大影响。下属的热情过高,表现过于积极,会导致领导偏离“帅位”,大权旁落,无法实施领导的职责。因此,领导尤其是“武大郎”式的领导,往往会把这视为对自己权力的侵犯。

  如果你是下属,又时不时犯这样的毛病,领导就会视你为“危险角色”,对你保持一定的警戒,甚至设法来“制裁”你。这时,即使你有意同领导配合,也为时已晚了,那家伙已不愿与你配合了。

  千万记住:不要做费力不讨好的事。(周和毅)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职场初涉:听懂招聘者的“外交”语言 (2002/06/19 14:00)
职场生涯要发展 先练职场七项基本功 (2002/06/18 14:12)
职场生活:寓言化--变革中的生存之道 (2002/06/18 13:14)
你是不是已经落伍?今年职场流行暗语! (2002/06/14 14:59)
职场锦囊:好吃的我怎么实现开餐馆的梦想 (2002/06/12 14:33)
职场故事:我是国企里挂着铃铛的瘦骆驼 (2002/06/11 15:03)
职场揭秘:赢得上司最佳印象八要诀 (2002/05/31 14:07)
职场女性:竖起你的刺 做回刺猬也不妨 (2002/05/31 14:36)
职场困惑:怎么称呼老板才不谄媚不失礼 (2002/05/28 15:37)
工资菲薄快乐也无限--职场新人省钱秘笈 (2002/05/27 15:02)
你以为你是谁?!职场不受欢迎的七类人 (2002/05/24 14:25)
明枪暗箭不胜防 坚守职场还是回家舔伤 (2002/05/24 14:34)
职场戏语:给你十个不得不辞职的理由 (2002/05/23 15:5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