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看清优势和劣势 网络求职如何提高成功率

http://www.sina.com.cn 2002/06/21 10:44  京华时报

  随着网络的逐渐普及,网上求职渐成时尚,网络招聘以其低成本,见效快,无地域限制的特点正在吸引着大批中高级人才和企业,甚至有很多人认为网络招聘取代传统招聘只是迟早的事情。传统的集市型人才市场通常受时间、地域等因素限制,不利于统一开放的人才大市场的形成。而网上人才市场则突破了这些局限,通过四通八达的网络将各地人才市场联接在一起,打破了市场信息分割、封闭的局面,实现了市场信息的共享,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求职者选择人才网站作为招聘和求职的中介。

  据部分高校统计,应届毕业生中有80%以上都在网上投递过简历。而一些想换工作的“白领”也大部分都选择了网上求职。据网上调查显示:通过网络,用人单位招聘的成功率平均在20%左右,个人求职的成功率在13%左右,比现有现场人才招聘会8.5%~10%的成功率有所提高。北京网络招聘比较发达,以中华英才为主的网络招聘深入人心。对电脑和网络很熟悉者,可以上网,在网上找到合适的职位。北京前几位的人才网,除中华英才外,还有招聘网、智联网、科锐人才网和前程无忧网。

  网络求职的优势

  效率较高

  对于用人单位来说,通过网络发布信息,可以扩大宣传的力度,招揽更多贤才,在费用上也有一定的优势。同时由于采用了网络技术,使简历的投递、分类、审查等工作变得简单得多,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节约成本

  网上求职打破了时空界限,使求职者们免了舟车劳顿之苦,也使人才与用人单位不见面也可以进行交流。而且,网络查询方便、信息量大,并且少了传统人才招聘会的拥挤和喧嚣,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大大降低了就业成本。

  信息全面

  在较大的招聘网站里,可以随时查询数万条信息。所有的工作类别和需求都可以在网络上搜寻,同时还可以直接把履历表用电子邮件寄给对方。招聘网站都有完备的搜索功能,求职者可快速准确地查找到所需要的包括行业、职能、工作地点、工资等信息。

  动态性强

  人才网站的经营者则表示,网络求职优越还表现在内容的动态性上。一些网站已能做到每天增加1000多个新职位,且能不断更新。

  求职者与招聘者可以通过网络“交谈”,有的甚至在网上达成协议。求职者设置自己要求的条件,如行业、职位、薪水等,招聘网站就会定期向用户输送一些信息。无需天天上网搜索,好工作就会来找你。

  如何提高成功率

  求职者们如何提高网上求职的成功率呢?专业人士向求职者们提出了几点建议:

  明确目标

  网上求职最忌盲目,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求职目标(最好写在纸上,如营业员、业务员等)。同时还要求明确求职区域。

  学会选择时间

  上网的高峰一般集中在中午和下午5点以后,这段时间内上网传输速度慢,填写有关求职表格时还会出现错误信息,因此要避开这段时间。

  留意首页

  网站一般都会在首页放上“最新消息”,很多求职者都忽略了,其实“最新消息”里往往包含了最新的招聘信息。另外,首页上的网站内部结构与索引也十分重要。

  随时下载

  有些招聘页面内容较多,岗位、条件罗列一大堆,有的来不及看,又怕遗漏,最好的办法就是下载网页。

  订阅邮件

  部分网站还提供信息邮件,求职者只要在家里打开电子邮件信箱就能得到最新信息。

  及时联系

  一个企业岗位的空缺往往是暂时的,一旦发现就要及时联系,否则,会被人捷足先登。要及时采取适当的联系办法:电邮或寄上自己的简历。

  网上求职的局限

  ★有些网站为了赚钱,发布一些过时或虚假的信息,使求职者劳而无获。由于目前做招聘信息的网站越来越多,有些没有充足信息源的网站就采取了“盗用”知名招聘网站信息的做法。这样,明明一个公司已经招聘结束了,可过期的招聘信息和作废的E-mail信箱依然挂在公司根本没有正式委托过的网站里。实际上,大多数的招聘信息在网上发布之前,已经被招满了。

  ★对于招聘者而言,由于隔着网络不能确定应聘者的真实身份,又没有有效的过滤手段,使得网络招聘不亚于大海捞针。而对于求职者,在网上投递和填写简历,不能充分展示自己的特长和个性,和企业不能面对面交流,受到很多局限。据一些求职者反映,网上求职往往没有被企业重视的感觉。

  ★目前大多数网站的招聘服务都很薄弱,缺乏对于人才市场的分析,市场供求倾向、薪资水平、相关人事制度变化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内容也十分有限。

  ★适合在网上招聘的工作岗位较为单一。招聘的企业多以IT、市场营销、广告为主,而化学、历史等冷门专业,网上求职成功率十分低;另外很多企业都需求有工作经验的人,这样就将这些专业比较冷门又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拒之门外了。另外传统的招聘方式职业介绍所所提供的岗位(如家政、餐饮、娱乐等)中,绝大多数不适合在现有的网络环境中上网。

  ★有统计表明,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每周要接收500至1000份新简历。面对如此多的简历,人力资源管理者通常是匆匆浏览一遍后就将其中的80%删除了,一般浏览每份简历的时间不超过半分钟。要让公司在半分钟内通过一份E-mail对你产生兴趣,其难度与用人单位直接见面相比有过之无不及。

  ★由于没有相应的管理机构,网上招聘广告一旦引发问题,应聘者将投诉无门。网络求职还涉及隐私权问题。

  网上求职的误区

  漫不经心地四处张贴简历

  在尽可能多的地方张贴简历,看起来似乎是个很聪明的举动,因为毕竟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引”来雇主们的注意。但是要知道,在某些网上求职服务站点上,任何人都可以随意浏览简历库。如果你的老板或同事在网上偶然撞上你的简历,知道你正在寻找另一份工作怎么办?

  把简历贴在附件里发给雇主

  网上应征非常简便,然而由于计算机病毒的流行,老板们最不愿意打开的就是电子邮件的附件。相反,他们希望你能把简历直接贴到信的正文或是申请表的后面。有许多求职站点和公司站点都提供表格,你可以把简历贴在填完的表格后直接“寄”出。

  别把所有蛋放进网络一个篮子里

  别把网络作为惟一选择,在利用网络的同时,求职者也应充分利用传统求职方式。

  同时在一家公司应征数个职位

  招聘人员说,应征者经常同时应聘数个职位。对他们来说,重复阅读相同的简历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很容易让他们觉得应聘者其实根本不知道他们到底想做什么。

  大量邮寄简历

  网上招聘人员抱怨说,他们经常接到大量并不具备资格的应征者的简历。仔细研究空缺职位的具体情况,确定的确符合你的兴趣和背景之后再去应征。(艾秀丽)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求职故事:绝不能让考官牵着鼻子走 (2002/06/20 14:40)
大学生求职“见风使舵”--“宝”押在简历 (2002/06/20 14:43)
求职故事:死缠烂打急中生智的有心人 (2002/06/17 15:31)
大学生求职 什么样的简历最受欢迎? (2002/06/17 15:03)
择才出现怪标准 搬家太勤也是求职绊脚石 (2002/06/10 13:21)
求职市场骗子特多 脑子多根弦我不上当 (2002/06/07 14:30)
有机遇也有陷阱 该如何规避求职风险? (2002/06/07 14:3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