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正反方:性格要与职业合拍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06/28 11:37  中国青年报

  主持人 原春琳

  沙龙在座:

  钟离 北京某高校就业指导老师 男 32岁

  李山石 北京某IT公司经理 男 28岁

  郑青 公司职员女 26岁

  许燕 北师大学心理学院教授 女 42岁

  媒体报道:曾经携巨额公款神秘失踪的重庆会计胥光燕近日投案自首。胥声称,他并非为钱铤而走险,而是为了报复与自己关系紧张的单位领导。不管这位会计动机如何,近年来这类事件屡见不鲜。心理学者分析,从胥的行为来看,他的性格存在诸如做事不计后果、缺乏责任心、偏执等明显缺陷。而这些性格特点恰恰是财会从业人员的大忌。他们还指出,职员的性格应该与职业相匹配。只有这样,用人单位的人员安全性才能得到最大保障。目前,相当一批单位在招聘时,都要对应聘者进行心理测试,以确定其性格是否符合职业的要求。那么,性格一定要与职业相合拍吗?

  ●钟离:我认为两者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性格层面只是合不合适的问题。性格合适可能对工作有促进;即使不适合,也可以从事这项工作,业绩不一定太好,但也不至于到犯罪这种极端程度。在我们学校的就业指导工作中,从来没有明确提出性格与职业的关系,也没有必要强化这种关系。学校更重视的是引导。比如一些用人单位经常要求学校推荐学生,我们会依据性格的不同做大致的划分:党政机关要人,尽量推荐性格稳重的学生;外企要人,尽量推荐外向、活动能力强的。学校有时也做一些职业心理测试,但它只能涵盖性格的一部分,不能代表全部。我认为职业可改变,但性格很难改变。实际上,职业要求的是一种素质,而非性格。

  ●李山石:于公于私,我都认为,性格与工作相匹配,才能使个人能力得到最好的发挥。以个人为例,我性格外向,擅长与人打交道,不太适合做办公室工作。大学毕业后去了国家机关,工作还算不错,可我不喜欢把过多时间精力耗费在人际关系上。如今我离开机关开了一家自己的公司,成了招聘者。公司招聘时,性格倾向测试是其中的一项。需要强调的是,性格测试只是筛选的第一步,也许有人不适合某项工作,但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培训来弥补。而且,进了公司之后,工作岗位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我发现我们公司原来的文秘并不适合做细致、琐碎的工作。相反,她的沟通能力、亲和力相当强。根据公司让每个人发挥所长的原则,她转行去做销售,现在已经独当一面,成为销售经理。

  ●郑青:性格与工作当然要合拍。上大学时我是有名的活跃分子,毕业后却去了一家公司做会计。知道吗?我平常是个很随意的人,工作时却要小心谨慎:即使去卫生间,几十把钥匙也不能离身。每天都与数字打交道,工作有条理且一成不变,约束也很多,又不能出错。这让我感到很压抑。实际上,我更喜欢与人打交道。希望每天都在成长中接触新东西,工作中也应允许犯常理性的错误。所以,我离开了会计行业,转而去做销售。现在,我很快乐,可以发挥自己的主动性,与不同层次的人士打交道,可以欣赏到别人的优点与光彩。我感觉每年都在进步,自己不再是一粒被动的棋子,多少在棋局中发挥了一些作用。不论从事哪种工作,我都坚持一点:一个称职的工作人员,拥有稳定的性格才值得信赖。他绝对不可以把个人的喜怒哀乐带到工作中来。如果把情绪渲染到工作中去,只能说明个人素质不高。

  ●许燕:以前在人才的选拔上没有考虑性格与职业合拍。以会计为例,它有特定的人格要求,如责任感强、具有一定的稳定性等等。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一些合资企业进入中国,也把国外的选拔制度带入中国。我们曾经替一些企业进行过职业性格测试,效果不错。

  当然,心理测试只是选拔人才的一个方面,重要的在于它有预测性,即在职业要求中,需要有什么样的行为表现,应聘者的性格是否与之匹配。但性格并不绝对,还可能具有潜在危险性。这就需要防范。性格与职业相匹配还要注意一点,那就是入职后的教育。人在职业生涯中有许多变数,在心理测试中表现很好的人,不一定就能适应各种环境。所以,我们不能认为心理测试就能决定一切;同样,后天的培训也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各个因素都会起作用,应该在心理测试的基础上,加强入职后教育,加强职业的专业性培训,这是最好的方式。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女人--做自由职业者还是做个团队中人? (2002/06/21 14:16)
风向标:未来值得投身的六大“新职业” (2002/06/03 15:04)
女性如何面对职业生涯:诚信是试金石 (2002/05/31 13:41)
你的特长爱好是什么?职业生涯因设计而不同 (2002/05/29 14:06)
美国最新吃香职业排行榜 总统不如修电器 (2002/05/29 14:18)
秘书小姐--你的职业不是吃“青春饭” (2002/05/29 14:5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阳光美丽保洁服务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