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打工在“外”--我在韩国公司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2/06/28 14:00  新浪教育

  作者:Viven(原创投稿)

  我工作时间不长,也曾经在一家外企打过工,不过时间更短,只有一天。

  那是一家韩国人办的网站,面试时就体现出了我们同学对韩企的一贯看法。先是一位李小姐通知我面试,在电话里,她很详细的告诉了我公司的地点,我到了才发现韩国即将新建的大使馆选址就在附近。

  公司面积不大,大概在三四十平左右,比较拥挤的坐了十多个人,女生居多。李小姐是一个看上去很乖巧聪明的女孩,拿出一份英文杂志,把其中一段指出来要我们翻译,并要求我们写出对薪资的预期,同时面试的还有其他三个人。文章很简单,是有关《爱丽斯漫游仙境》的一个舞台剧的介绍,我们陆续都翻译完了,李小姐很随意的问了其中两个人几个问题,就结束了面试,让他们回去等通知,还剩下我和另外一个女孩没有问问题。我以为没希望了,但是李小姐却示意我们稍等一下,并悄声告诉我,那边的一位金小姐将对我们进行二次面试。

  那个金小姐看的出来是个朝族人,不单是面相,还因为听我们一个在韩企工作了一段时间的同学曾经很具体的描述过他们那里的等级状况:处于员工和老板之间的自认为是二老板的往往是朝族人。她问的什么问题我不记得了,但是那种言语之外的神态气质,却不怎么让人舒服。这次我和那个女孩又都通过了。

  在金小姐用韩语请示老板的时候,李小姐拿出了我们翻译的那篇文章,指着其中一份说,翻译的还不错,就是薪资要求太高了,老板不会接受。我问她公司为什么招聘新人,她很开心的说,因为有人要离开,就是她本人,在走之前,要完成交接。

  这时金小姐向我们转达了老板的意思:试用期工资1200元,谁能接受就留下。我们都不服输的表示,可以接受。不知为什么,他们好象预料到了,彼此间的神情让我们觉得上当了。李小姐很着急交接工作,把我们拉倒电脑前面授机宜。和她聊天时可以听出她要离开时的兴奋。她在这边已经做了一年,一个中国人在一个不是韩国人就是朝族人的公司能做这么久,挺不容易。她说她有一个朋友曾住在我们学校附近,她常常去看他,我也算明白了为什么她对我的态度格外好,那个人一定是她男朋友。

  工作很简单,用一种更简单方式描述,就是做“Ctrl C + Ctrl V”,网编的初级工作。那个女孩比我略懂一些,她明白了我就放心了,反正明天她也来,不懂问她好了。

  第二天上午九点上班,我住的很远,所以干脆早到了,但是一直等到还有五分钟上班,才有人来开门。进门的第一件事,所有女生开始打扫卫生,男生本来就少,当时只来了一个,但是居然站在那里面朝窗口抽烟,全然不管满屋子的女生都在忙,拖地的一个女孩在拖到他站着的那一片时,还在连连道歉——真过分,但是所有的人似乎都习以为常了,我倒是听说过韩国有重男权的传统,但是没想到到了这种地步。

  上午的工作既杂乱又无聊,终于熬到中午12点下班,大家一起去吃饭。因为老板和金小姐都不在,另一个女孩带我们,并提醒我们,临走前关掉显示器。一起吃饭的有8个人,点了四热一凉,米饭六碗,三个男生每人一碗,其余5个女生吃三碗,不是因为米饭多,是很一般的小碗米饭。结果呢,每个人刚好吃的很干净,但一定不饱。

  下午的工作和上午差不多,马上要下班的时候,金小姐通知我们,包括我们两个新来的一共五个人,要加班。整整一天不安排工作,晚上反而加班,真不知道是磨练新人还是有什么其他原因。看着其他人都走了,金小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关上空调,打开窗,打开灯,(我这时才发现,整天没有开灯),时值五月,天气还不算热,开了窗反更舒服,从节约资源这点,还是真挺佩服韩国人的。加班不知要到什么时候,公司提供晚餐——两个菜,三碗饭,因为有一个男生。

  加班的工作简单也繁重,就是校对公司的另外一本杂志,是在中韩往返的客机上发行的以介绍韩国文化为主的中文刊物。我校对的很快,于是有更多的页码交到我的手上。快到七点的时候,我暗下决心,在七点半之前结束工作,所以接下了分给我的最后一部分,有20多页。我保持着一贯的速度和质量,终于得到可以下班的许可,出写字楼的时候,正门已经关了。

  外面的天已经黑了一段时间,韩国使馆工地还在忙着,我看着工地外用繁体中文书写的“大韩民国使馆区”的不大的字样,决定明天不会再来了:我的导师呼了我一天,我没机会给她回一个电话!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洋打工”会不会抢走我们的“奶酪”? (2002/06/25 13:35)
职场故事:我是国企里挂着铃铛的瘦骆驼 (2002/06/11 15:03)
职场故事:当一个小人当上你的上司…… (2002/05/14 13:29)
职场故事:绵羊变老虎 我与领导拍桌对骂 (2002/04/26 15:10)
职场故事:遭遇黑心老板 我拿电脑换工资 (2002/04/22 16:49)
职场故事:我的办公室“降妖伏魔”术 (2002/03/29 16:4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阳光美丽保洁服务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