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2年高考试题分析:理综试题比去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2/07/09 10:57  华商报

  物理:注重对学生的能力考查

  西工大附中的王宇龙老师认为,理综的物理科十分注重对学生的能力考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理解能力、推断能力、分析综合能力、运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等能力。比如第17题和第19题考查了学生的理解能力;第18题、第20题、第26题考查了学生的推理、归纳等能力;第29题考查了设计和完成实验能力;第15题考查多方面获取知识的能力。第27题和第30题考查分析综合能力。

  据王老师分析,理科综合里面物理试题属于中档偏高一点,和去年相比,新题型相对较少。去年是第一次搞综合考试,试题往往结合实际比较多,今年对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考得多了。这可能是与大综合考试题量较大、时间要求紧有关。

  理综试题比去年难,主要是区分度、层次感很明显,比如一道题三问,第一问是学习中等的同学就能答出来,第二问是学习好的学生才能答出来,到第三问学习要尖的同学才能答出来。

  总的来说,今年理综物理科部分,从试题量、考核的侧重面、对知识、对能力,尤其对应用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测试等方面,严格执行了《考试说明》的精神,对正在进行的教育改革起到很好的指导和促进作用。(西工大附中 王宇龙老师)

  化学:知识的覆盖面减少

  从高考中的化学科目来说,实行综合考试,与以前化学科目的考试,有两点不同:一是知识的覆盖面减少;二是对所学知识的考查更注重对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考查知识的覆盖面减少,不等于对学生要求掌握和了解知识的减少,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考查,等于要求学生以课本知识为工具,解决新的问题。如实验题就注重了对学生解决和处理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推断题就注重了对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和分析问题能力的考查。从整个题目来看,注重了对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应用能力的考查。

  西工大附中的姜秀兰老师说,化学试题注重了对学生的能力选拔,有利于人才选拔,尤其是有利于具有创造性和实际应用能力人才的选拔。同时“3+X”的考试,实际上也是对教师的一种挑战。(西工大附中 姜秀兰老师)

  生物:关注生命科学新成果

  本次理综生物部分60分。考试的知识点全部来自生物必修本的骨干内容。没有超纲题、偏题、怪题。分值的设制也较符合学科内容的配制。在3道生物综合题目中,涉及到细胞分裂、无性生殖及有性生殖细胞的形成、DNA的复制、生物遗传和变异及生物与环境等基础内容的综合。如第22题,以“

转基因棉”入题,考查学生对生物与环境的关系、生物防治害虫的优点、生物的遗传规律及生物的变异等基础知识的掌握。只要考生把握基础知识网络,并按其内在联系,融会贯通,就能够解决试题中所给出的生物问题。

  另外,涉及生命科学前沿新成果和热点问题的有生物防止害虫、克隆技术、转基因棉等,这就要求考生加强对生命科学新成果的关注,对生物实际问题的研究。这也对生物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生物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实验能力及观察能力是学生将来重视科学研究的基础。如试题中第21题,考查学生的实验分析能力、迁移能力、实验设计能力。(西工大附中 汪玺老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