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2年高考试卷及评析 > 正文

2002年高考北京卷英语、文理综合试卷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0 10:46  京华时报

  英语试题量太大

  英语老师们看到试卷后普遍反映,题目比较新,但是作文写好不容易。今年听力首次在秋季高考中记入总分,老师们认为听力试题语音质量比较好,清晰,速度适中,但是11段材料比较多,这是以前没有想到的。听力试题充分体现了由易到难的转变,侧重对学生交际能力的考查。

  北京七中英语组的魏老师认为,今年北京市英语考试中单选题对词汇的考查加重了,改错题难度适中,要仔细思考。汇文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周新和汪艳霞说,阅读题较难,难在阅读量和陌生词汇上,而阅读文章的语言很地道。“其中的《伦敦斜塔》一文选自现代建筑,文中的语言都很好,但篇幅很长,可能给一部分考生带来了困难。”

  今年的写作题为5幅有关野外生存训练全过程的图画,虚拟考生和“李明”一起参加,要求考生以日记的形式,根据画面写英文。现场老师普遍反映,这道考题考生写起来容易写得比较“杂”,看不出重点。要写出逻辑性比较强、重点突出、文理顺畅的文章,真的不太容易。

  文科综合重实践

  今年是北京市实行“3+X”综合考试的第一年。北京市汇文中学政治老师张志萍认为,今年文综的考题时代感很强,紧密贴近实际,预想的热点问题没那么热,倒是更注重考查实践知识。

  张老师认为,总的说来,试题难易程度相当,考查了学生学科知识的渗透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概括能力,如考了《岳阳楼记》一文的哲学原理以及《床前明月光》一诗的哲学原理。“考题对今后的教学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学生在高一高二的基础知识的学习更重要一些。学生今后应重视知识面的广度以及学科之间的联系。”

  历史老师段明艳说,试题中历史占110分左右,“丝绸之路”等题都是在意料之中的知识点,历史主要考查学生对历史资料的处理能力。

  地理老师于敏霞认为,地理首次被列为高考考试科目,分数为85分左右,题出得很活,表面来看知识都是学生们熟悉的,但要答准确和全面却不容易,侧重于知识的迁移和转化。如有一道题给出欧盟货币的

证券交易的具体情景,要求考生按照时区测算出什么时候开门。地理图形题也表现出灵活的特点,要求考生按照经纬线判断出地理位置,这道题就占去了27分。

  理科综合考能力

  本报讯(记者原琳) 考生和老师普遍反映,理科综合部分难度还可以,对能力考查力度比较大。

  北京市第二中学物理组的陈老师认为,理科综合难度不太大,但是要求学生要多思考。尤其是物理部分,题目比较灵活。今天的理科综合题量大,学生几乎没有提前做完的。最后一道物理题有一定难度,做出的学生不是很多。不过物理试题和实际联系得不是很紧密。

  北京第三中学高三年级生物老师史老师认为,今年理科综合试题中的生物部分非常注重考能力,和实际也有一定联系。例如考到了

转基因抗虫眠的问题,这是在生态治虫上的应用。但是史老师认为,生物题目没有拉开学生档次,没有突出重点,而且有一些生物学科的重要部分如新陈代谢就没有考到。

  北京四中的陈老师认为,试题关注了社会热点问题,如转基因、环保、克隆等热门话题,都搬上了试卷,让学生们耳目一新。(王光辉 原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