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洋打工”会不会抢走我们的“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0 16:06  深圳商报

  话题背景

  如今在中国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了,这些外籍人员主要分布在电子、经贸等领域,在外资、合资、三资企业担任重要技术和管理工作,如行政、生产、销售、财务等。随着我国加入WTO,很多行业都会准许外资进入,由此带来的“洋打工”人数必将迅速增加。于是一些本土人才开始担心,“洋打工”现象的加剧会使自己失去手中的“奶酪”;另外也有人认为外
国人才选择到中国来就业也是一件好事,没有必要摆出“兵临城下”的心理阵势。不管你是外国人还是本土人才,机会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

  关键是磨利自己的“刀”

  方明威金海公司职员

  我觉得,对于“洋打工”现象,我们没必要过于担忧。

  首先,我们应该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我国的经济正以较快的速度增长,就业机会在不断增多,也就是说,我们可吃的“奶酪”会越来越大。而且我国加入WTO以后,更多外资的进入将会带来更多更可口的“奶酪”,“洋打工”来分一块,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他们吃得再多也赶不上“奶酪”的增长速度,我们的“奶酪”仍然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

  其次,“洋打工”能吃到“奶酪”,关键在于他们有比较锋利的“刀”,在于他们的本事,他们有这个“金刚钻”,才能揽这个“瓷器活”。假如我们没有锋利的“刀”,对于那些比较硬、比较难切的“奶酪”,我们又能徒叹奈何?人家让你切“奶酪”你都不会切或是切不好,那就怨不得人家另请高明了。假如你的“刀”足够锋利,能把“奶酪”切得很好,请你切还能比请“洋打工”切少付工钱,那你还会愁没有“奶酪”可切吗?天下没有自己不磨刀还不让别人砍柴的道理。

  竞争加速发展

  刘海农业银行国际部职员

  “洋打工”的增多,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是一种促进,同时也是一种挑战。以前“洋打工”一般是企业请来的专家,而随着中国入世,越来越多的“洋打工”主动涌入中国。这些“洋打工”精通外语,对国际经济环境十分了解,他们的就业观念、工作技能以及敬业精神大都优于国内的同业人群,国人要保住饭碗尤其是高薪岗位,难度可想而知。

  但是压力促使奋进,面对强劲对手而不被社会淘汰,国人惟有树立全新的竞争观念,树立全新的市场化思维方式,全面提高个人素质,为保住高薪岗位付出更多努力。对于公司来说,随着这种国际人才流动,加快了与国际社会的接轨,同时按照国际化标准进行运作,也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国际竞争力。如果因为有竞争而拒绝,那才是真正的得不偿失。

  “洋打工”会送来新“奶酪”

  熊伽友福田区公务员

  中国现代化的过程就是国门不断打开的过程,国门打开了,不只是国人走出去,洋人走进来也是必然的。“洋打工”不仅不会抢走我们的“奶酪”,而且会给我们送来新的“奶酪”。

  中国之所以需要“洋打工”,是因为有些工作是国人无法胜任或者能胜任的国人不能满足职位的需求,这样“洋打工”进来,能够填补一些空缺。在正常的情况下,“洋打工”一般具有较高的技术、能力和经验,能使公司更大盈利。如果公司因此而获得更大发展,公司创造的不仅是上交更多的税收,而且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当“洋打工”成为一个群体,或是一种现象时,“洋打工”自身就是一种异国方式的消费群体,他们消费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如饮食、服装,还有文化,这些新的需求,就会产生新的供给,于是大量新的“奶酪”就顺势端了上来。

  不惧“洋打工”

  乐雪花湖北省黄石市读者

  客观地说,“洋打工”的到来,肯定会分去我们的“一杯羹”。不过,作为“本土人才”来说,应该没有必要惧怕“洋打工”的到来。

  一方面,从“洋打工”到来的背景来看,是我国加入WTO,是外资的进入。既然有外资的进入,自然也就为人才上岗提供了新的岗位。而“洋打工”的数量与这新提供的岗位数不可同日而语,因此,从这种意义上说,我们并不惧怕“洋打工”的到来。

  另一方面,机会对人是公平的。只要你有才能,只要你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你就没有必要担心“洋打工”会抢走了你的“奶酪”。相反,如果你能力有限,你难以胜任自己的工作,那么,就算没有“洋打工”的到来,你的“奶酪”同样还会被“土打工”抢走。

  “本土人才”也是可以做“洋打工”的。既然我国已经加入了WTO,外国人可以来中国打工,我们也同样可以到国外去打工,去抢抢别人的“奶酪”。

  将挑战成为进步的阶梯

  印象龙辉花园住户

  “洋打工”的涌入无疑会造成一定的就业压力,但是正如古人所说:“祸兮,福之所伏”,如果我们能够将“洋打工”涌入所带来的就业压力,转化成提高自身职业技能和整体素质的动力,那么挑战就会变成我们进步的阶梯,我们的生活也或许会因此变得更加美好。

  在安逸、舒适的环境里,人往往会变得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相反,当人处于生存、就业等压力之下时,人们的上进心和工作的积极性就会被极大地调动起来,人们会通过不断学习、认真工作等等手段来战胜挑战。

  当大量的“洋打工”涌入之后,许多人就会面临与洋人争饭碗的局面。但是不必紧张,在这样的时刻,我们要充分调动起我们自身的积极性,将就业压力转化为不断提高自身本领的动力,努力工作不断学习以提高自身的本领。我们的本领提高了,我们就业的选择面会更大,我们的待遇会更好,这样一来,更加没有谁能够抢走本应属于我们的“奶酪”了。

  抢走“奶酪”,送来“蛋糕”

  祁虹《深圳商报》读者

  至于“洋打工”人员要来抢我们的饭碗,大家不妨换个角度来看,就会发现一些亮点。

  首先,“洋人”们来抢我们的饭碗,且不论抢不抢的到,单此举动就足以带给我们很强的竞争意识。当年的洋快餐“麦当劳”、“肯德基”要来占据中国的市场,我们是根本挡不住的,倒不如与“狼”共舞。深圳的“面点王”不就在“狼群”中活的很好吗。

  其次,“洋人”们来中国总是要吃、要住、要生活、要消费的,这就又给我国的服务行业带来了商机,送来了“蛋糕”。再看远些,他们回国后,一定会提及中国的风土人情。这种无形的宣传又将给我们的旅游业带来多大一块“蛋糕”啊!

  再有就是,“洋人”既然能在国内立足,必定有他的过人之处,与这些“洋打工”共事,我们从中也能学到许多东西。

  因此,我们现在不必再想“洋人”们抢走我们的“奶酪”该怎么办,还是怀着一颗竞争的心,想想如何去吃“洋人”送来的蛋糕。(海鸿整理)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洋打工”青睐深圳 与老外共事不新鲜 (2002/07/08 13:24)
5•1关注劳动者之洋打工:开篇语 (2002/05/07 17:16)
5•1关注劳动者之洋打工:百业篇 (2002/05/07 17:20)
5•1关注劳动者之洋打工:生活篇 (2002/05/07 17:23)
5•1关注劳动者之洋打工:外教篇 (2002/05/07 17:25)
职场话题:6种工资支付陷阱小心中招 (2002/07/02 13:35)
职场话题:如何看待职场人情味淡漠 (2002/02/21 09:07)
职场话题:男女仍难“平起平坐” (2001/09/17 16:1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