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一位高三教师的“战地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0 18:01  中国教育资讯报

  7月1日天气晴

  学生今天放假,晚上才回来。领导是想让学生跟家长见个面,叫家长给学生做做思想工作,让他们满怀信心地迎接高考。

  学生放假了,老师也没闲着。6月29日、30日两天,学校完全按高考的安排,学生就坐在高考时自己的位置上,举行了最后一次练兵考试。领导的意图很明显,叫学生提前适应一下考场。按上级的要求,为防止高考作弊,准考证晚发几天,所以拖到现在才考。

  这是第三次大型练兵考试。前两次由市教委统一组织,这次由学校组织。老师们普遍对这次考试不满意,觉得离考试太近,不利于考前情绪调整。考试的组织也不严格,一千六百多份试卷,十多个教师,一上午就看完了;阅卷时,也本着“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打分都比较高。主任也早就说了,考试成绩不会透露给学生,既然是这样,考试还有什么意义呢。

  大家主要是因为累了才怨声载道,厌战的岂止是学生。

  晚上730,主任开会,全体班主任参加。发了五张纸,高考准考证,考生守则,市教委给考生的一封信,县教委给考生的一封信,还有一张要求学生在收到两封信后签字的表。主任说:“有的学生反映,在实验楼考试时,英语听力效果不好,明天上午第四节和下午第三节,要求所有在那里考试的学生前去听英语,适应一下。”看来,最后一次考试并非没作用。

  7月2日天气晴

  上班时去主任室签到,主任说:“不用签了。”我心里一阵轻松,好像是被解开了笼头,可以得到片刻的逍遥了。签到签了将近一整年,现在突然不签了,感觉又一个春秋即将过去,在漫长的生命里,又多了一个轮回。

  匆忙赶到教学楼去,想看看有没有迟到的学生。走到教室门口,发现楼道上有个纸飞机,楼道很干净,纸飞机显得很刺眼。我弯腰拣起来,本想顺手把它扔到垃圾桶里,出于好奇,又打开了它。

  纸飞机是用一张学校印制的请假条折的,请假条本来由班长拿着,谁请假跟班长要,学生填写理由和请假的时间,由我签字。这张请假条已经填写好了,请假人是司××,他还假冒我签了字,可气的是,在我名字的背后多了一个“儿”字,是用铅笔后加上的。

  拿着纸条,我犹豫了片刻。要按我过去的脾气,会立刻把这个司××叫出来,查明是谁写的,为什么要辱骂老师,但现在,学生需要稳定情绪,我这样训斥他一顿,很可能会影响他高考水平的发挥,影响他的前途。于是,虽然我很生气,但还是克制住了自己的情绪,静静地走进教室。看看学生都在,什么也没有说,就出来了。

  我知道学生也许就是要发泄一下对我的不满。想想自己有什么过错呢,也许是对他们太严厉了,也许是平时和他们缺少沟通,也许是他们心情太压抑,借此来表达他们的反叛和抗争。

  这让我知道,自己不是天才教师,不是会讨好学生的教师,甚至说,是个失败的教师。但扪心自问,我教书很认真,班里的学生,不管学习好的,还是不好的,我都本着把他培养成材的想法,鼓励他们,应该说没什么失职的地方。这个司××同学,平时学习很好,就是性格内向,上课有时爱搞小动作,我曾在班里说过他一次,别的也没什么。我暗想:老师批评你,还不是为了维护班里安静的学习环境,你竟这样对待我,真叫人寒心。

  无论如何马上要考试了,学生也要离开学校了。对我好也罢,不好也罢,把他们送入大学,等他们成材了,也许会明白自己的过错,会理解老师的一些做法。这样想着,心里就坦然多了。

  下午,给学生每人买了一个信封,叫学生写上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和家庭住址,用来装准考证、身份证和考生守则。年年如此,今年也不例外。

  7月3日天气晴转雨

  上午有三节语文的连堂,按学校的要求,不许再讲课了。我简单地强调了一下高考中应注意的问题,然后就让学生自己复习。学生看什么的都有,看语文的不是很多。

  等我从另一个班再转回来时,老远就听到教室里一阵喧哗。我进去后,什么也没有说,学生安静了下来,我站在讲台上,看着眼前的这些学生,心里觉得很坦然。

  突然,我看到前排座位上有两本印刷精美的毕业纪念册,就顺手拿过来翻看,一本是班长王×的,另一本是女生陈×的。看了一会,我严肃地对他们说:“学校早就说过了,不许学生搞这种毕业留言册,你们怎么还写呢?”

  见我这样一说,王×和陈×就站了起来。我接着说:“你们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安心地学习。全班六十多个学生,要是每人都有一本留言册,全填写完,会牵扯很多时间和精力。你花这么多钱,买了这个纪念册,给人家,人家填还是不填?这样不是耽误大家的时间吗?你们俩先收起来,要想写的话,高考完了,我们可以专门拿出时间来,大家一起填。好了,坐下吧。”王×把两本纪念册拿了回去,陈×在我叫她坐下后,过了好长时间才缓缓地坐下了。

  我见学生都安静地看书了,就回到了教师休息室。还没坐下,一个男生急冲进来说:“老师,陈×晕倒了。”我一听,吃了一惊,边往教室跑,边让他去叫校医。学生走了,班长又迎面急着跑来,说:“老师,陈×浑身抽搐,不能动了,赶紧打120吧。”我马上用手机通知120急救中心,叫他们立即派车来。因为是课间了,走廊里满是学生。教室里,学生们都焦急地站着,陈×躺在地上,有几个围在她身旁,不住地叫着她的名字。

  见我来了,学生说:“她不能动了,手脚都抽筋。”我握着她的手,问:“怎么了?感觉怎么样?你不要着急,老师也没有说你什么,别着急。”陈×什么也不说,只是不住地哭泣。

  一会儿120来了,我和几个男生用担架把她抬上救护车,送到了急救中心。

  医生对陈×进行了检查,说:“没什么大毛病,可能是紧张,疲劳和情绪激动造成的。即使不来医院,一会儿也会好的。”护士给她打了一支安定,输了一瓶葡萄糖。她渐渐地好转了。

  在没来医院前,陈×的手脚都抽筋,不能动弹,过了大约二十分钟,手脚就活动自如了,情绪也好多了。我问她当时是怎么想的,她笑了,说:“我一上午都没有站起来过,刚一站起来就头晕。前几天放假回家,帮妈妈干了点活儿,这两天手一直有点抽筋。”我知道她是在竭力地为我的过失解脱,心里更过意不去了。

  回来时,快中午十二点了。一路上我老想:“应该考虑到,现在学生临近高考,情绪很紧张,怎么说话这么不注意。多亏没什么大碍,要影响了她的高考,我不是要后悔一辈子吗?对考生要加倍地呵护,对女生更应如此。”

  下午又见到陈×,她说全好了,没事情了,我这才放了心。我又吩咐班长和学习委员,时刻观察班里的情况,发现有生病的或是情绪波动比较大的,及时向我汇报。

  下午照毕业相,学生们刚排好队,只见天空乌云滚滚,闷雷四起,一会儿,铜钱大的雨滴从天而降,师生只得匆忙地跑到教学楼的门厅里避雨。照相只得作罢。

  7月4日天气晴

  下了早自习,又开始照相。照相时,校长不时地在打手机,联系和外面签订什么协议的事,看来他又在为学校的发展忙碌呢。

  校长很有责任心。我觉得,在我们学校,最勤于政务的就是校长,最辛苦的也是他。校长每天很早就到校,教学楼、宿舍楼、餐厅他都要亲自看个遍才放心。

  我们这一届的生源很差,升入高中时,全市划定的重点学生排名,我校是第十一位,可经过三年的奋斗,到高三最后两次统考时,我们的排名已跃居到全市第三位了。“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其中,校长功劳最大。

  下午,主任又召开了最后一次班主任会议,布置应考事宜。

  晚上,给学生作最后一次考前培训和动员。主要讲了这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注意考试时间,不要迟到。尤其是英语,7月8日下午300正式开考,245就禁止入场,要求学生牢记在心。

  第二,准考证号码是14位,不同于平时考试的9位。

  第三,严肃考试纪律,坚决不允许作弊。禁止携带手机、寻呼机或计算器进入考场,一旦发现且拒不交出的,该科试卷判为0分。

  第四,考试技巧指导。平时讲解得很全面了,只是再强调一次。

  第五,教育学生降低目标要求,放下包袱,轻松上阵,调整好心态。

  第六,注意饮食和休息,保持好旺盛的精力。

  第七,考试期间,不要对答案,不要过度疲劳。

  第八,晚上要注意盖好毛巾被,避免受凉。

  第九,公布电话号码,学生有事及时联系我。

  第十,宣布明天上午学生离开教室,整理试场。

  第十一,公布报考公安院校的条件,组织学生填报信息表。

  班会开完了,又找了几个人,问了一下班里的情况,见他们说情绪很好,精神也很好,我心里很高兴,默默祈祷,愿学生高考成功。

  回到家,已经快十一点了。

  7月5日天气晴

  因为上网阅读李镇西老师的文章,上午九点半才去教室。路上,看到操场上三班的几位男生光着脊梁打篮球,禁不住心里发笑,这些学生今天可算是解放了,什么都不顾。学生也好,老师也好,再也没有谁觉得他们的做法有什么不妥当了。自由地玩吧,这样的精神状态可以缓解一下考前的紧张情绪。

  自己班的几个学生见到我说,教室已经打扫干净了。原来,各班已提前行动了。

  学生们都走了,昨天还很拥挤的教室变得空荡荡的,我的心也突然变得空荡荡的,有些失落。我本打算看着学生离开教室,就像两年前看着他们走进教室一样。时间过得真快,仿佛就在昨天我才结识了这些风华正茂的学生,今天他们就要像雄鹰一样展翅高飞了。一年又一年,在学生的一来一去中,我慢慢地成了一名老教师。

  教室正中挂着一幅我定做的油画,画的作者我忘记了,题目是《父亲》。记得悬挂它时,曾对他们说:“当我们感到厌倦了学习时,当我们在浪费着光阴时,想想我们含辛茹苦的父母吧。为了对得起我们的爹娘,同学们,一定要努力啊!”记得当时很多同学都低下头,很有感触。往事历历,宛如昨日。

  我把油画收藏好,心想:我还要用它去激励我的下一届学生。

  离开教室,到男生宿舍去看了看,宿舍里很乱,几乎每张床上都摆着刚从教室拿回来的书。天气很热,学生们只穿着个裤头,见我来了,还都有点不好意思。我嘱咐他们要休息好,吃好,不要太劳累。他们说,现在一切都很正常,也不觉得特别紧张。我这才觉得稍微踏实了一点儿。

  7月6日天气晴

  上午,偌大的校园里,几乎看不见一个学生。这是战斗前的死寂,叫人觉得大战马上就要打响了,心中不免产生莫名的紧张。

  政教处的老师们在校园里悬挂起了大型条幅和标语。最醒目的是教学楼上的条幅,上面写着:“想严父披星戴月辛勤劳作望子成龙多少岁月,念慈母含辛茹苦望眼欲穿盼儿有成几度春秋”。实验楼上悬挂的大型条幅是我去年写的:“多一分沉着多一分认真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曾几度拼搏曾几度耕耘牢记功夫不负有心人”。

  记得一开始,悬挂教学楼上的那个条幅的时候,有的老师觉得不妥,认为这可能会引起学生的不良反应,建议取下来不用。但这个条幅很有来头,终于没动。

  我写的那个虽然很简单,近乎直白,但表达了一种祝愿和嘱托,还算比较适合高考的气氛。

  和几位班主任坐在办公室里,大家的表情都很严肃,我突然感到一丝恐惧,要是明后两天的高考,学生的成绩不理想,或者说是失败了,我该怎么向大家交代呢。

  眼前这几位朝夕相处的老师也和我一样,为学生操碎了心,受够了累。寒冷的冬天,早晨五点半就要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冒着刺骨的寒风,在漆黑的夜色中,和学生们一起跑操;炎热的夏季,一节课下来,常常是汗水湿透了后背。四个星期只有一天的短暂假期可以休息,冷落了妻子儿女,疏远了父母亲朋,把所有的思想和精力都倾注到了学生身上。每次自己班的考试成绩稍微好一点,就有一种说不出的、志得意满的快感充斥于心间;而一旦成绩稍微差点,就感到像是末日来临一样,心情灰暗。

  我写这篇日记的时候,已是深夜十点多了,天气闷热异常,汗水顺着脸颊慢慢地滚落下来。明天就考试了,不知道现在学生们是否睡得香甜。打开窗户,看着学生宿舍楼里依然明亮的灯光,心中默默地为他们祷告:明天,一切顺利!

  7月7日天气晴

  今天,全国527万名考生走进2002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场,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加强考务管理,严肃考风考纪,与社会各界共同为考生创造安全、方便、和谐的考试环境。搜狐新闻如是说。

  今天是牵动万千人心的日子,对考生来说,今明两天,将决定他们一生的命运。

  900开始正式考试。800左右,考场的楼前已慢慢地聚集了许多学生。学生们在约定的集合地点,静静地等着高考来临。我问学生:“昨天晚上什么时候睡的?睡得香吗?”学生回答,十点多就睡着了,一觉睡到今天早上七点多钟,没感到特别紧张。这使我很放心。

  825,我开始发放准考证,几个学生这时还没有赶到。就有学生怕他们迟到,我说:“别怕,还有半个多小时呢。他们不会迟到的。”正说着,剩下的学生都赶来了,大家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八班的一个学生的身份证丢了,有学生拾到,送到了包级的校长那里。校长很是着急,急三火四地打手机,把八班的班主任找来,叫他赶紧给学生送去,语气里明显地表示出不满。

  省市里派来的巡视员表情严肃地在考场外观察着,电视台的记者扛着摄像机四处取景,局长校长招呼大家赶紧清理考场外的闲杂人员。几位学生家长被值勤老师很不客气地请到了学校大门外。

  好像答题卡上没有印试卷类型,局里的领导用手机向地区的领导请示,监考老师也请示服务的老师该如何处理。

  一位省里来的、脖子上挂着红牌的官员,对正在拍摄的记者说:“电视台的同志,你不能进入考场拍摄,学生考试期间也不要在考场附近逗留。今年的考风考纪要求相当严格,不要干扰学生考试。”记者连连点头。

  考试开始了,领导和老师们躲在办公楼下不敢大声说话,那凝重的表情,就像在送别出征的战士。

  尽管考前的准备工作十分地严肃和认真,但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学生按手印的位置不对,或者按多了,甚至某考场的监考老师指导失误,使整个试场的考生把手印按错了。最后,只得写出书面检查,并报上级备案。

  11:30,考试结束了。首先出来的是张××同学,他平时的语文成绩不是很好。我问他考得怎么样,他说感觉还可以,试题不是很难,作文材料是一个故事,还算比较好写。怕影响学生的情绪,我也不便多问。在收回准考证的同时,只是轻声地嘱咐每个学生,中午休息好,下午别迟到。

  校园里到处都是参加高考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学生在考场内考了两个半钟头,家长们也在校园外的马路边“考”了两个半小时。这一刻,没有太多的话语,也许一个眼神,一个细微动作,就可以传达全部的感情。

  唉,高考啊,高考,你何时才会不这样令人挂心呢。(焦照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