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长沙交通学院:学费按学分收取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1 10: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长沙7月10日电(记者吴湘韩) 昨天,长沙交通学院接到湖南省物价局的正式批复:该校从今年起对本科生由按学年收取学费改为按学分收取学费。

  据长沙交通学院副院长韩理安介绍,该校是湖南省首家本科生采用学分制弹性学制的院校,学生可在专业大类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自主选择学习课程,自主选择学习进程,自主选择教师。学生只要修完了规定的学分,既可提前一两年毕业,也可以推迟毕业,但最迟
不超过7年。这样就存在教育成本公平分担的问题。而传统的按学年收取学费,不管学的课程多少,都是一样的。有的学生提前一两年毕业,教育成本就收不回来。有的学生未修完规定的学分,哪怕只有两三个学分,推迟一年毕业,也要交一年的学费。

  根据文件,该校的具体收费标准为热门专业每学分95元,非热门专业每学分75元。具体收费办法按学生每学期所选课程的学分数和每学分的收费标准收取。住宿费按学生在校时间收取,其他代收费按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当年文件规定的项目和标准收取。

  据长沙交院财务处颜鲜明处长介绍,湖南省物价局对热门专业和非热门专业的年收费标准有一个规定,4年加起来除以每个专业的毕业学分,就可得出每个学分的收费标准。他说,学生提前毕业,尽管不能节省学费,但可节省住宿费、生活费。据他介绍,在具体操作上,学年开学初学生交的学费仍有一个标准,但按实际所修学分结算,多退少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