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2年高考福建考生志愿填报服务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2 15:49  厦门日报

编前语:从昨天起到14日,是今年参加高考考生第一次填报志愿的时间。在市高招办的协助下,本报今天以分专题形式,全面介绍高招办常年从事高招工作的专家关于填报志愿的方法。

时间安排篇

7月10日至14日考生填报提前批、本一批和本二批志愿;

7月14日前报考需要口试专业的考生,在14日之前向报名站申请口试并缴纳口试费30元;

7月27日前后通知成绩,电话9616893168;

7月28日左右公布录取分数线;

7月26日至28日外语口试;

7月29日至31日填报专科提前批和高职高专批志愿;

7月底报考军事院校(含国防生)和公安院校考生军检、面试。

招生篇

    今年的招生形势十分严峻,总的录取率为48.2%,去年为59%,录取率下降了1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考生增长过快,即增加了三成,高校招生计划数无法跟上这个速度。这个形势使得正确填报志愿变得更为重要。

 

合计
文史
理工
体育
音乐
美术
考生数
155382
48107
100416
3014
1165
2680
招生数
74933
24130
47833
926
363
1681
录取比=总招生数/考生总数
48.2%
50.2%
47.6%
30.7%
31.2%
62.7%
本一批招生数
12608
2260
9913
131
144
160
本一批录取比=本一批录取数/考生总数
8.1%
4.7%
9.9%
4.3%1
2.4%
6.0%
本二批招生数
26976
8376
17700
380
26
494
本科以上招生数=本一+本二
39584
10636
27613
511
170
654
本科以上招生数=本科以上/考生总数
25.5%
22.1%
27.5%
7%
114.6%
24.4%

备注:表中“录取比”也为专科以上录取率


录取篇

招办如何投档

总的投档原则是“院校负责,招办监督,遗留问题由院校负责处理”,换一句话说,是否录取,关键在院校。

每一个批次(如提前批、本一批),都是按下面顺序投档的:

第一轮投档,即该批录取的第一天,是按“志愿优先的原则”,计算机按科类对达到该批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第一志愿从高到低排队,并按招生院校所要求的比例发送电子档案。例如,如果有10000人达到本一批的最低控制分数线,第一志愿填清华的有1000人,而清华在

福建要录取100人,它的调档比例为11.1(即要录取100人,调110人的档案),那么,1000名考生按其考分高低排队,计算机发送前110名考生的档案给清华。本轮投档一般要求高校在当天之内完成。

第二轮投档,采用“分数优先”的原则,电脑在第一轮结账(该取的取,该退档的退档)后,对该批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未出档或已退档)从高分到低分逐个检索所填报的参考志愿是否有第一轮未完成计划的院校志愿,有则投档,没有则检索下一个参考志愿,如果所有参考志愿均无缺额,该生暂时挂起来,检索下一个考生。让我们仍通过上个例子来说明这一程序。第一轮录取完毕后,剩下的学生或被第一轮学校退档的学生有6000名,这6000人按分数高低排列,假设第一名是742分,那么,计算机首先将其找出,逐个检索742分考生的参考志愿,如果考生所有参考志愿填报的院校在第一轮中已经完成招生计划了,那么,这个考生就被挂起来;计算机接着找出分数第二高的考生,假如是741分,如果考生的参考一所填报的院校也完成了招生计划,那么就找他的参考二,假如参考二、参考三和参考四填报的院校都还未完成,那么考生就被投档到参考二,即参考志愿是有顺序的。

从第二轮投档后实行滚动投档:即根据第二轮投档后仍未完成计划的院校所提出的调档要求,继续对分数线上未出档或已经退档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按所填报的参考志愿顺序检索投档。

在线上考生所有参考志愿均未能满足个别院校的招生院校的招生计划时,根据“先调后降”的原则,搜索该批志愿上愿意服从院校调剂的考生,并向院校发送电子档案;如仍出现生源不足,则在该批分数线下20分以内从高到低按志愿顺序搜索填报仍未完成计划的院校志愿,并发送档案。

高校如何录取

高校录取通常有两种形式牶一是分数优先,即根据考生的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安排考生的专业,并设定专业分数级差(下做解释),一般录取人数比较多的大校多采用这种方法;另一种是志愿优先原则,即根据考生的志愿安排考生的专业,这种是那些在福建省只录取几个人的学校经常采用的方法。

招生当日,高校招办人员下载考生电子档案等信息后,打开计算机界面的编辑窗口,选择投档单位模板,设置本校已经决定选择的投档方式所必须的一些参数,即设置专业级差;招办人员再次打开编辑窗口,选择专业参数模板,为各个专业设置参数,如有的专业不能招收色盲学生等等;点击预投程序,这时,几乎在一眨眼之间,屏幕上再出现的已经是所录取学生的名单和根据他们填报志愿所分配的专业。

所谓专业级差设置方式,被认为是能够“在照顾到高分学生利益的同时,较好地尊重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也就是说,它在专业志愿之间设置分数差,如厦大是选择在第一专业和非第一专业之间设置级差,即10分。录取时,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列,首先考查排在第一位的考生的第一专业,将其投到填报的第一专业,但如果他所填报的第一专业的录取名额已满,他的总分必须被减去10分后,再插入剩余考生队列中的相应位置,根据他填报的第二专业志愿投档,如果轮到他时,他所填报的第二专业志愿录取名额已满,那么就看他的第三专业志愿(厦大未在第二和第三、第三和第四专业志愿中设置级差)。以此类推,直至考生专业志愿均已处理完毕。这时,如果仍有考生没有安排专业,且服从调剂,则将其调剂到按照预先设置的专业热门程度排序的第一个未招满的专业中去,反之,则该考生被退档。所有上述步骤全部通过编制好的计算机程序在几秒钟之内完成。


填报志愿篇

避免三种思维

追求名牌。少数尖子生没有考虑到自身在全省考生中的情况,一味追求名牌学校,没有给自己留有余地。

高分可惜。这主要来自学校老师对愿意求稳的高分学生的不满意,他们会劝导学生:“你这么高分去报这种学校(专业),太可惜了”。

复读重考。主要来自本科线上下的考生及其家长。他们认为孩子经过拼搏,明年可以考上更好的大学。但是,有消息说,明年福建省参加高考的考生将达到20万人,而招生计划的增长速度无法跟上考生增长速度。

遵循五大原则

第一,正确估计自己的实力。考生要找准自己在全省团体考生中的位置。现在许多学生利用自己的估分来确定自己在全省团体考生中的位置,但是,专家们提醒说,这并不可靠。他们建议学校帮助学生从三个因素来分析。一,学生所在学校去年上线情况,和去年相比的今年的生源质量;二,参考省质检的全省统计;三,参照高三年以来自己在班级、年段名次和高考情况。但必须注意的是,参加省质量检查的人数只占高考考生的一半左右,所以省质检的排名也不能作为绝对依据。

第二,选准第一志愿。在福建省,被第一志愿录取的考生,每年都占总数的70%以上,第一志愿的选择至关重要。考生在填报第一志愿时,要尽量使志愿与自己的位置相靠近。专家们建议,那些平时考试排名较后或是竞争力不强的考生,不妨直接从选择比较冷门的或比较偏僻的院校,作为第一志愿填报。去年,我市有许多名考生在第一志愿选报了农林院校的热门专业,如林学院的计算机,农学院的园艺,最终都如愿以偿。

注意第一志愿院校与专业的有效性(详细见下表)。其中,第一志愿的第一个专业应该是自己最喜欢也是实力可以达到的。

顺序
院校选择
专业一
专业二
专业三
专业四
校内调剂
第一志愿
尽量选准
目标
求稳
求稳
保底
愿意
参考一
依次递降
热门
中等
中等
冷门
愿意
参考二
依次递降
中等
中等
中等
冷门
愿意
参考三
依次递降
中等
冷门
冷门
冷门
愿意
参考四
依次递降
中等
冷门
冷门
冷门
愿意

如何确定院校和专业是属于热门或冷门?专家说,除了从院校声誉和地理位置考虑外,理工科类目前热门专业有计算机、法学、医学、电子、工商管理、生物;中等专业是经济类、管理类、建筑类、理学和工学;冷门的是机械、

化工、纺织、农林地矿等;文史类一般没有热冷之分,如果一定要区分的话,法律、新闻、广告是这几年的热门专业。

第三,报考好参考志愿,努力使它具有价值,增加录取机会。每年,我省20%左右的学生是通过参考志愿被录取的。四个参考志愿,要依次递降,而且要尽量选择自己服从专业调剂的院校。在参考志愿的四个专业,应该选择那些不太热门的专业。

第四,重视服从调剂。2001年我省本科以上被录取的考生中,有7.7%是由于愿意服从院校的调剂而被录取的,按志愿录取的考生中,则有15.25%是由于愿意服从校内的专业调剂而被录取的。对于那些处于各批次边缘的考生来说,选择“愿意服从调剂”尤为重要。专家们建议考生慎重选择“愿意服从调剂”,如果选择“愿意”,那么,就有可能被录取到自己不喜欢的院校或专业上,但如果选择“不愿意”,上了本科线,却有落选的可能。

第五,一些符合加分和照顾的考生,要利用自己这个优势。“三侨”子女,台湾籍可以报考华侨和暨南大学;熟悉今年高考的一些新政策,例如第一志愿报考仰恩大学、民办高校可以加分。

专家们建议家长们要通过详细阅读考生人手一册的《招生计划手册》来了解这些政策。此外,要注意院校的报考限制和自己体检被限制报考的专业。

各批志愿如何填报

(一)提前录取批

(1)公安司法类,考生应在身体和政治条件符合的前提下,根据自己在全省团体考生中的位置决定第一志愿。那些估计自己只能在专科线的考生如果想报这类院校,其第一志愿不妨选报公安专科。

(2)军队院校(含国防生),只招20岁以下的应届生。

(3)航海类主要由身体条件决定。

(4)师范类,一些名牌师范院校的录取分数相当高,例如去年,北师大文科最低投档线为719分,理科为703分,但是,集美大学、漳州师院以及省外一般本科师范院校的录取分数可能较低,教师子女只在第一轮投档加分,即如果考生第一志愿填报福师大,参考一填报漳州师院,只能在福师大录取的时候加分,万一没有被福师大录取,参考一则不能加分。

(5)其他院校。属于本一批院校的,需要达到重点线,其中国际关系、青年政治、北京电子不要随便填报。

(二)本科第一批

本一批头的尖子生第一志愿可以报考北大、清华、复旦;本一批上的考生可以报人大,科大、南大、浙大、同济、上海交大等,但建议校内专业一定要服从调剂;本一批中等及中等以上第一志愿可以报考厦大及厦大走读,要根据自己的实力选好第一专业;也可以报考一些一般重点院校,但建议校内要服从调剂;本一批中等以下的考生第一志愿可以报考厦大及厦大走读,也可以报考福州大学的较好专业;重点边缘的考生可以报考厦大及厦大走读,但不能保证全部被录取,也可以报考福州大学的一般专业或也可以报考边远地区的重点院校。

在这批里,要注意参考志愿的有效性,不要把热门重点院校当做参考志愿;作为参考志愿的院校,校内专业要服从调剂才有意义;注意四个专业的有效性。

(三)本科第二批

估计自己在重点线以上的考生可以

选择一些好的本科院校,特别热门的院校将大大超过重点线;本科线上上等生也可以报省外较好的本科院校,但要认真考虑参考志愿,注意留有余地;本科线中等及中等以上考生可以报考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和省外一般本科院校。注意第一专业起点,校内专业调剂务必服从;本科线中下考生要尽量避开以上院校,最好报省外地处偏僻的一般本科院校;本科边缘考生应报考边远地区院校或农林院校;本科线以下的考生要充分利用招生政策,直接报考可能降分的。本科院校或专业,争取被本科院校录取。

在这批中,注意参考志愿的有效性和四个专业的有效性,建议本二批院校间服从调剂,特别是文史类(文史类的专业都比较好),以保住本科。


实践篇

我们在这里集中展示去年考生填报志愿的两个例子,一个是成功的(考生A),一个是失败的(考生B).

科类 文科
考生A 分数:647
当年本一批录取分数线644
志愿号
本一批志愿
第一志愿学校/专业/是否愿意服从专业调剂
华东师范:愿意服从
华东师范最低投档分:662分
参考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愿意服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最低投档分:644分,一志愿满
参考二
中国药科大学 愿意服从
中国药科大学最低投档分:657分
参考三
南京师范大学 愿意服从
南京师范大学最低投档分:644分
参考四
中国农业大学 愿意服从
中国农业大学最低投档分:644分
服从否
本一批愿意服从院校调剂
录取结果
录取到南京师范大学

解读:本一批的第一志愿虽然起点过高,但是,参考志愿选择得当弥补了这个缺陷。在他的4个参考志愿中,依次有梯度,最终使他被参考三的志愿录取。而且,他选择愿意服从调剂。


 
科类 文科
考生B 分数:786分
当年本一批录取分数线644分
志愿号
本一批志愿
第一志愿学校/专业/是否愿意服从专业调剂
中国人民大学 专业:金融、工商、新闻、国经;不愿意服从
人大最低投档分:750分,一志愿满
参考一 服从否
复旦 不服从
复旦最低投档分:745分,一志愿满
参考二 服从否
南京大学 不服从
南大最低投档分:644分,一志愿满
参考三 服从否
厦大 不服从
厦大最低投档分:644分,一志愿满
参考四 服从否
浙江大学 不服从
浙大最低投档分:669分,一志愿满 本一批不服从院校调剂
录取结果
没有被录取

备注:该考生没有填报本二及以下的志愿

解读:这位考生的分数为786分,他的第一志愿填报的人大的最低投档分只有750分,但是他仍然未被录取,其中的原因是:考生所报的4个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都高于786分。他犯的错误是:(1)过分追求名牌,他在参考一至四填报的4所学校都是名牌学校,这些学校在第一志愿都已经完成招生计划了,根本不可能招收将它们填报为参考志愿的考生;(2)过分好高骛远,没有给自己留下余地,不仅没有填写本二及其以下的志愿,而且,本一批也不服从院校间调剂;(3)第一志愿的4个专业都是热门专业,之间也没有梯度;(4)参考志愿没有梯度,4所全部是名牌学校;(5)校内不服从专业调剂,如果他愿意服从人大的专业调剂,也许会被录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