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山东考生如何报考军校和国防生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2 16:14  大众网-生活日报

  近日,有些考生和家长来电话询问报考军队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国防生的有关情况。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军区招生办公室的负责同志。

  问:今年的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答:一是划定了院校、专业的划线类别。规定参加全国统考文化分达到全省本科一批
分数线的考生,可报考军队院校执行一、二类划线的院校或专业;文化分未达到全省本科一批分数线,但达到当地本科军检线的考生,只能报考军队院校执行二类划线的院校或专业。文化分达到当地专科军检线的考生,可报考军队院校专科。由于今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计划均属于一类划线,报考普通高等学校国防生的考生,文化分必须达到全省本科一批分数线。二是今年明确了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的政审工作,凡报考军队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国防生的考生,都要到所在地的县(市、区)人武部报名参加政审。三是有16所院校在我省招收国防生209名。四是今年军校不再提供面试合格考生名单,凡报考军校政审合格的考生取得面试资格,面试合格即取得体检资格,体检合格后即取得了录取资格。五是考生的录取全部实行网上录取。

  问:报考军校的考生应注意些什么?

  答:一是要选择好志愿。从近几年汇总情况看,部分考生存在追求“好院校、好专业”、“家门口”院校的现象,致使一些院校报考考生超出录取计划数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而一些院校特别是指挥院校报考考生数量明显不足。二是要填写好志愿。仅从去年报考的志愿信息看,有相当一部分考生填报的志愿信息不符合要求。三是要慎重填报女生和大专志愿。今年军校在山东招收女生只有56名,且均为本科计划。专科生仅有45名,且均为男生。通过往年的情况看,女生和报考专科的考生报考数量偏多,由于分数和名额等原因,多数考生未能如愿。四是要尽早参加政审。7月10日,各人武部将展开政审工作。如果自己感到高考成绩比较理想,且志愿报考军校或国防生的考生,可到人武部登记政审,避免考试成绩公布后,因政审考生多而延误参加面试、体检时间。

  问:今年的面试、体检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答:今年的面试、体检仍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和双向选择生,另一种是报考普通高等学校的国防生。时间为7月30日至8月3日。具体安排:

  济南、淄博、泰安、德州7月30日

  青岛、聊城、菏泽、莱芜7月31日

  临沂、东营、油田、石化8月1日

  烟台、威海、滨州、日照8月2日

  

枣庄、潍坊、济宁8月3日

  报考普通高等学校国防生的体检时间为:8月4日

  (通讯员曹元怀 张庆启 记者蒋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