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批卷探报:作文得分不高 七言律诗只得了5分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3 14:13  青岛早报

  早报济南讯 每个人常常遇到、见到、听到一些触动心灵、需要作出选择的事情,那时我们是怎样选择的呢?又应该如何选择呢?今年高考作文题目“心灵的选择”让许多考生只注意了“选择”,却忽视了真善美的“心灵”,因而得分不高。

  一名参与阅卷的老师向记者透露,今年的高考作文考生普遍得分不高,丢分的主要原因在于忽视了选择“真善美”。据介绍,“心灵的选择”这道作文题对“选择”有两个要求
:一要触动心灵;二能够体现出“真善美”的积极意义。但许多考生只抓住了刻骨铭心的选择,而未能写出“选择”的积极意义,所以得分不高。据介绍,在岛城反响很大的葛路英勇救人事迹走进了许多青岛考生的作文中,而这一英雄事迹较符合作文题的要点,考生如果能选取正确的角度就能得高分。

  据透露,一名考生所写的一首七律诗在阅卷现场引来了众多目光,这首诗配有很长的序言,但长序和七律诗都未能把握住主题要点,形式虽然奇特,但内容却“跑题”了,因此最后只得了5分。

  一名阅卷老师称,在

高考作文中采用古体诗的形式确实非常新颖,去年高考中曾有一名考生以一首五言诗获得高分,但一般考生很难把握古体诗的特点,因此不易盲目模仿。高考作文最重要的是不要“跑题”,不管采用哪种形式,只要紧扣主题,用流畅的语言表达清楚,就能得高分。(特派记者聂向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