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今年高考新鲜事 考生填志愿请心理医生相助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3 20:05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7月13日消息(苏婧) 往年高考结束后,考生多根据考分和老师、家长们的建议填报志愿。而今年海南的高考报志愿却出了一件新鲜事:一些考生没有把询问的眼光投向家长或老师,而是转向了心理医生,请心理医生帮忙填报志愿。

  7月9日上午,海口一中考生小良在其母的陪同下来到海南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想进行一番心理测试,按自己的性格报考适合的专业。

  在心理医生的帮助下,小良进行了“加利福尼亚心理(个性)调查”、“气质调查”、“心理卫生自评量表”、“职业选择与性格类型调查”等心理测试和评估。测试结果显示,小良的性格优势是乐观、宽容,社交能力强,敏感且具有较强的观察力。根据小良的性格特点,心理医生给他作出了一番分析性建议,认为小良适合现实型和社会型、具有明确要求、需要一定的技能技巧、能按一定程序进行工作的专业,如经济类、计算机等,也可考虑选择直接为他人服务、与他人建立和发展各种关系的专业,如教育、医疗等。

  据了解,过去高考的考生们多根据父母、老师和社会发展动态填报志愿。父母喜欢哪门专业,或认为时下什么专业最热门、最有前途,自己就报哪门专业。再来就是听取老师的建议,什么专业“报中率”高,什么专业适合发展,什么学校的专业最好,就报哪个学校。而自己真正的意愿,却被无声地放在了被遗忘的“替补”位置。如今,通过系统的

心理测试来选择自己所适合的专业,是海南今年高考后悄然涌起的新现象。海南学生已越来越重视自我个性发展,关注“我喜欢学什么、适合做什么”,而非“社会需要什么人才,我就学什么专业”,不再盲目地跟从社会潮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