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陕西省高考阅卷老师谈卷面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5 12:07  华商报

  本报讯 高考评卷工作今天已是第7天了。为得到第一手资料,记者昨日上午再次来到陕西师范大学。由于高考阅卷点严禁非阅卷人员进入,记者只好守在门口,经过一个上午的等待,到了12时,一千多名阅卷老师走出阅卷点。记者随即进行了采访。

  语文:不少作文令人耳目一新

  陕西师范大学一位老师说,今年高考学生现代文阅读题得分不是很理想,满分是18分,“能得7分就算高分了”。第19题和第22题考生失分较多,特别是第22题,答对的不多。这两道题考查学生的概括提炼能力,但是大部分考生没有把握住答案的要点。

  让评卷老师兴奋的是,今年考生作文形式不拘一格,

高考作文已经出现小小说、话剧、
散文
等文体;作文内容创新意识明显提高,其中不乏结构完整、文笔潇洒的佳作,不少作文令人耳目一新。在改卷过程中,老师明显感受到了考生水平的梯度。有时一拨卷子总体答得都不错,而另一拨总体则差一些。评卷老师提醒考生,学习语文在于平时的积累,不要太急功近利。

  数学:平均分将比去年略高

  “今年的选择题和填空题比去年简单,但是大题稍难。”一位批改数学试卷的老师如是说。数学(理)解答题共6个大题,总共74分。抽样调查分析,第17题平均分7.58分(满分12分),是解答题中得分最高的;第20题得分最低,仅2.22分(满分12)。不过估计今年数学(理)平均分将比去年有所提高。

  据介绍,数学(文)最后一道立体几何题,满分12分,能解出来的学生很少,从已改过的两万多份试卷分析,平均得分约两三分,但是数学(文)平均分总体和去年的52分相比,可能会提高几分。

  英语:改错很少有人得满分

  昨天下午1时30分,记者来到西安外国语学院。据了解,在外院批改的内容是改错和作文,一老师向记者介绍,每天改七八百份卷子,改错题只有五六个学生能得到满分。

  文综:学好基本功最重要

  不管试题怎样综合,学好基本功是最重要的。一位批改文综试卷的老师对记者分析,以第36题为例,该题是个读图题:甲地年平均量为680mm,丙河年径流量为118亿立方米,问丙河的汛期以及甲地降水的水汽来源等。如果考生能一眼认出这是中亚,题就好答了,但是很多考生没有认出来,总分27分的题平均得分只有14分左右。

  理综:(Ⅱ)卷有人得满分

  “改题真辛苦!”来自礼泉一中的一位理综改卷老师一见到记者,就发出感慨:每天要改800多份试卷,不过现在已经发现了两个(Ⅱ)卷满分。

  据老师介绍,最后一道大题(30题)27分,很多考生都没有答上来,他认为学生在时间分配上还需要进一步掌握技巧。其实,这道题是1998年高考题选择题的一个变型,有两个给分点:一是将平衡态找到(12分),另一步是能量变化及计算过程(15分)。这位老师说,他改了将近2600多份卷子,有两个得满分,近40名考生得分20分以上。(记者 张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