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亚裔在美国政坛全面崛起 华人苦闯美国政坛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5 14: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3日消息:据新华网报道,21世纪是亚裔在美国政坛全面崛起的新时代。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听证通过的美国高级官员除赵晓兰和峰田外,还有国防部副部长朱思九。华裔州长骆家辉和联邦众议员吴振伟竞选连任成功。此外,亚裔出任美国其他政府高级职位的官员人数也超过历届。

  但面临美国错综复杂的政治局面,华人想进入美国政坛都会有一段艰难经历。

  此间《环球》杂志在即将出版的一期中,刊登了署名李大玖题为《华人苦闯美国政坛》的文章,向人们讲述了几位华人苦闯美国政坛的经历。

  亲历政坛陷阱

  吴仙标任副州长时兼任州众议院主席。特拉华州的一名州参议员去世,谁来填补空缺成为民主党和共和党争夺的新战场。吴仙标有权决定州参议员选举时间。民主党希望尽快投票,因为共和党候选人有钱,能够打持久战,竞选时间拖得越长,共和党的候选人越容易获得更多的选民认可。

  吴仙标认为,虽然他属于民主党,但是选民的利益应该超越党派利益。应该让选民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认识两党候选人。他决定让投票在截止期限前的最后一周进行。

  决策一出,民主党一派哗然。当地报纸纷纷发表文章,有的批评吴仙标出卖党派利益,有的则赞扬他能够超越党派利益。特拉华州民主党的领袖人物没有直接对他表示任何不满,每次见面仍旧是行礼如仪。他根本没有意识到他违反了民主政治的游戏规则,更没想到,他坠入了一个可怕的政治陷阱。

  令吴仙标想不到的还有:他曾经引以为豪的政绩最终也成了他的败因。1988年6月5日《纽约时报》周刊杂志以整版篇幅刊登了一张吴仙标意气风发的大幅照片,文章专门谈到吴仙标对特拉华州经济发展的贡献。当时特拉华州老牌的凤凰钢铁厂因为不景气已经三次关门。吴仙标决定寻找新的财力资源,振兴钢铁厂。通过吴的努力,凤凰钢铁厂改名为CITISTEEL,成为特拉华州首家与中信公司合作的大型合资企业。

  当钢铁厂的浓烟再次冉冉升起的时候,吴仙标在特拉华州的声誉也如日中天,他被誉为拯救钢铁厂和特拉华州经济的“英雄”。此时,吴仙标开始了政坛上新的冲刺。1988年,吴仙标出马竞选特拉华州的联邦参议员。各项民意调查显示,吴仙标领先对手25个百分点,而且竞选经费充足。

  到投票前四周,选情日趋激烈,各方势力也纷纷露出真相。当初吴仙标在制定州参议员候选人竞选时间的问题上违背了民主党的意志,此刻开始发酵,民主党的基本群众工会阵前倒戈,共和党也重新注入40万美元的资金,打出抹黑电视广告,在政治上给予吴仙标致命的一击。昔日使吴仙标成为英雄,为特拉华州带来中国大陆投资的荣耀如今成了吴仙标的政治负担。“吴仙标出卖美国”的字眼充斥各地方媒体。

  联邦参议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职务,一个黄皮肤、黑头发,说话有外国口音的新移民,其份量仍旧差得很远。面对日益下滑的民意测验数字,吴仙标未能有效抵挡,只得节节败退,在初选中以200票的微弱多数获胜。

  此时,他的财力资源已经干涸,不得不宣布退出选战。

  田长霖中箭落马

  因“出卖美国”的嫌疑在美国政坛上中箭落马的,并不仅仅是一个吴仙标。华裔对美国的忠诚一再受到怀疑,成为华裔的政敌在关键时刻的一个杀手锏。

  1996年7月,在美国教育界声望卓著的加州伯克利大学校长田长霖宣布辞去校长职务,外界盛传他下一步是走向克林顿政府,进军白宫,最有可能出任的职务是能源部长或教育部长。

  早在几个月前,华盛顿就有人与他联络,这些人包括克林顿总统的朋友。他在白宫的力邀下参加了克林顿总统的就职典礼,显然受到白宫的重视。刚宣布辞职消息时,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多尔的一名重要顾问在两天后告诉他:“看报纸上说,克林顿总统希望你到白宫做事,其实如果多尔当总统,我们也一定会要你去的。”

  有些经常有机会接近总统、在政府部门担任高级顾问的人士,也曾以半官方的方式试探田长霖:“这个职务你有没有可能担任,你会不会完全拒绝……”“什么职务你比较喜欢,例如……”等等。

  但就在正式宣布任命的前几天,《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莫须有地指控田长霖可能在担任伯克利校长期间收受贿赂。文章暗示印尼力宝集团总裁李白曾经向伯克利大学捐款10万美元,而李氏家族的三个成员顺利地被伯克利录取。当时民主党接受力宝集团捐款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

  美国主流媒体纷纷跟进,连篇累牍加以报道。一时间,似乎美国政界和学术机构已经陷入了被外国团体收买的重重危机之中。没有一个美国政治家能够对如此严重的舆论指控置之不理。几天后,白宫方面传出消息,暗示提名田长霖为能源部长的时机不对。田长霖辉煌的仕途就此画上了句号。

  加州伯克利大学中确实有李氏家族的两个成员,但其中一名入学后补交了成绩单,成绩与学校要求相符。另一名条件不符,被学校拒绝。

  田长霖按照惯例,将李氏家族成员的入学申请交给学校的一个审查委员会处理。

  今天,这位杰出的华裔科学家、教育家罹患脑部肿瘤,经手术治疗后仍旧在病榻上休息。

  吴仙标对田长霖的评价非常高,他说:“田长霖是那种头脑非常聪明,富有理想又懂得如何实现理想的人。非常难得。”

  邝杰灵激流勇退

  2001年5月5日,布什总统宣布提名前加州主计长邝杰灵出任美国陆军部副部长。7月22日,邝杰灵宣布退出角逐。

  在谈到退选原因时邝杰灵表示,他对国会迟缓的作业感到灰心失望,也对新一届参议院能否通过任命案缺乏信心。“你能想象有人提供你一份工作,却一再被告知要等待、等待、再等待的滋味吗?”邝杰灵说。

  邝杰灵退出竞选的真正原因,是有人再次以他的族裔身份向他发难。一个保守的法律团体“司法观察”总裁,以邝杰灵在1994年加州主计长竞选活动中,接受了来自印尼的10万美元政治捐款质疑邝杰灵对美国的忠诚。实际上,邝杰灵在发现其中的一部分钱来自印尼的某个个人账户之后,立刻将钱退还了。

  邝杰灵是第四代华裔,有长期在美国军界政界服役的经历,但是无论他为美国服役多少年,无论他是第多少代美国人,仍旧常常有政敌在关键时刻质疑他对美国的忠诚。1998年,邝杰灵竞选加州共和党参议员时,就曾经有人问过他,如果中国侵略美国,他将支持谁。《洛杉矶时报》发表文章,专门分析邝杰灵是否与中国大陆有紧密联系。

  正如美华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邓明德所说:“亚裔美国人对美国的忠诚一再受到质疑,已经令人感到厌倦了。如果邝杰灵属于其他族裔,他的忠诚将不会受到怀疑,亚太裔社区不能再忍受对我们忠诚的怀疑了。”

  日裔、菲律宾裔团体也纷纷表示,邝杰灵在多年的政治生涯中,曾经无数次经受过各种检验,对邝杰灵的忠诚的怀疑,实际上是一种种族偏见。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媒体披露“911”事件中华裔邓月薇英勇事迹 (2002/07/12 11:02)
调查显示:美硅谷华裔回国创业者比例高达73% (2002/07/08 11:47)
美国国庆日惨剧:洛杉矶坠机华裔家庭祸从天降 (2002/07/08 09:45)
支持在美华裔科学家李文和签名运动提前完成 (2002/07/03 14:00)
美华裔女教授将任内华达州立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2002/07/01 13:03)
中国寻根之旅:美国华裔青少年中国度长假 (2002/06/24 10:3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寻找浪漫约会,每日MP3百元上网卡大赠送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寻秦记-古天乐
[M]刘若英-为爱痴狂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