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有感于考后填报志愿:填志愿还是蒙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6 10:51  人民网-江南时报

  高考结束,被折磨得不轻的学生们并未就此得到“解放”,而是被家长和老师“逼”着进行“痛苦的回忆”——估分。就着各大报纸转摘的试卷和答案,一题一题地回忆自己的答案,然后打出分数……这样的现象发生在每所学校、每个有孩子参加高考的家庭。

  考后填志愿,估分关系到志愿的填报,这是“估分热”产生的原因所在。用估分填志愿,其中的科学性、合理性有几成,我持怀疑态度。一来,估分并不准确。考试时紧张地思
考,只想按时答完题,哪有闲心去记住答案?事后回忆出的答案也只是模糊的。而且,对于解题步骤中的细节错误或笔误自己也未必就清楚,这样的估分能信吗?再则,很多主观试题,阅卷的宽严度、得分点尚不清楚,就自作“教师”打分,难免荒唐。二来,估分无用于志愿。高校录取因校、因专业划定分数线,分数线必须等分数揭晓,志愿汇总后,才能根据招生计划来准确划定。即使准确估出自己的得分,知道同学们的分数,没有准确分数线又如何填得准志愿?考后填志愿,还跟考前填志愿一样,根据个人成绩和以往高校录取分数线蒙志愿,心中并无几分把握。

  有人把进大学比作进门,考上大学是进对了大门,填错了志愿错进了高校或专业是进错了小门。因为志愿落榜或进错了小门,是对人才极大的浪费。达线即走,是每个考生最大的期望,也是招生部门应该努力的方向。考后填志愿,除了让考生考前集中心思复习的优点外,其它没有什么益处。用考后填志愿实现不了“达线即走”。假如我们效仿西方一些国家,不填报志愿,让考生拿着全国统一考试的成绩单,到自愿加入的大学去接受挑选,不受志愿的束缚,直至自己被录取,这样有多好。

  达分就能走,是对考生最大的关怀。希望教育部门对高考志愿改革步子更大一点,更快一点。(盐城 郭志干)

  《江南时报》(2002年07月16日第十一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