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追忆似水流年:那一年,我参加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6 11:04  深圳商报

  话题主持:于冰

  背景:今年的高考终于过去了,考生和家长都松了一口气。经历过高考的人都不会忘记当年自己参加考试的那些日子。如果你有兴趣,就说说自己高考那段时间发生的故事吧! 

  难忘那位可亲的大娘

  曹献国(《深圳商报》读者):那是1977年,“文革”后首次恢复高考。我下放的江西余干县全县有3200多名考生,上至“文革”前的老三届,下至当年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差距在15岁之多,其中报考文科的占一半以上。我是上海69届初中毕业生,实际上初中根本没上过什么文化课,好在小学语文基础打得很扎实。下乡后经常出一些黑板报、大批判专栏,也时常为公社领导写一些讲话稿。得知恢复高考的消息,我们这批曾被剥夺了学习机会的青年,个个摩拳擦掌、废寝忘食。那时高中书本也很难找,幸好哥哥姐姐是“文革”前考上大学的,将他们的高中课本寄给我,我们几个知青就一起夜以继日地自学备考。

  高考的前一天,我赶了10多公里路到了县城。经人介绍,我住在一位已被招工的余干知青的家中。特别令我终身难忘的,是她的母亲———一位老共产党员、朴实善良的中国妇女,我叫她大娘。大娘与我素不相识,但待我就像自己的孩子。她专门空出阁楼一间房让我休息,还精心调理好三餐使我吃得有滋有味,还鼓励我、开导我,让我卸下心理包袱。

  高考放榜后,全县只录取两名,我就是其中一个。至今我都特别地感谢这位余干知青的母亲。大一放假,我还专程回县里看望她老人家,却得知她已在县雨伞厂的一次火灾中为抢救集体财产而献身了。愿她老人家安息。

  班主任欠我“头朝下走路”

  白袍将(公司职员):8年前参加高考时,本人18岁。平时,我的学习成绩在100多号人中经常排在二三十位,属于那种考大学希望不大的那种。大考前三个月,我因为什么事跟班主任吵得个底翻天。气得班主任当着全班同学面说,我要能考上大学,她这个老太太就头朝下走路!这句话杀伤力太大了,一团火烧在我心里面,暗暗心里生气,发誓做出个样子让大家瞧瞧,以挽回我受伤的自尊。

  当时我的成绩除了语文和历史稍好些外,其他数学、英语、政治三门课都不咋样。好在地理不用考了,因为那年是首次“3加2”考试。为争取翻身,我一科科努力。对数学,我按一位老教师开的药方———不求做出难题,只求把容易题都做对,实在不会的,干脆把那些数学题背会再套着做;外语课,我把那些试卷订在一起,把那些常错的习题经常练习温习;政治课,那就理论联系实际,多从报纸上找出与时事紧密结合的例子,再套以课本上的理论去学习。

  在离高考还有一个月时,我更加努力了。走路时,我就默记我的强项;头脑最清醒时,我就练习我的弱项。大考的三天,我感觉自己很悲壮,在“上报国家,下报父母”的标语形成的高压氛围中,我默默去赴考场。

  在忐忑不安中度过20几天,7月末,分数揭晓,我考了657分,全班第5名,全县应届生中第12名!听到这个好消息,我恍如做梦。回到校园里,班主任向我伸出大拇指,夸我超常发挥,我心里溢满着幸福,忘了班主任发的“毒咒”。过了半个月,我顺利拿到了一所本科院校的录取通知书,我的农业户口也转了。考上大学,改变了我的整个面貌。

  三点失误真遗憾

  蒋平(布吉镇居民):说来你也许不信,我当年就读的是市里的一所省重点中学,又是班上预考的第一名获得者,但最终仅上了所专科,念的又是迄今派不上用场的地理专业。其实,当时我有机会可以改变这一切的,遗憾的是,我都没能抓住。

  首先是高考的前一天,也就是7月6日,由于图凉快洗了个冷水澡,莫名其妙地发起了高烧,上考场前还在打退烧针,结果第一天,两门强项语文、政治遭遇了“滑铁卢”,拉下了总分;其次是填志愿,在填了一大堆院校的中文专业后,在“服从”栏上画了一个勾,后来起作用的就是这个勾———我收到了一家专科学校的录取通知。第三是在复读与上专科两个问题上与父亲产生了争议,最后是父亲以“最后一年包分配”的道理说服了我。第二年的情况是:重新复读的同班同学半数以上均考上了他们向往的本科院校及好专业,毕业后他们都在更广阔的领域大显身手,我来深圳发展,还是他们给牵的线帮的忙。痛定思痛,我想要告诫同学的是:高考是人生的转折点,这个阶段健康的身体、良好的自信、长远的眼光比什么都重要。愿我当年在这些问题上的失误能给更多同学以教训和启迪。

  我得了严重的高考后遗症

  琳达(罗湖区读者):听有人说“高考后遗症”的症状,我觉得那简直说的就是我本人。我是1987年第一次在内地参加高考,未能如愿。1988年我随父母迁移到广东,由于不适应广式高考,我再次失败。同上次一样,知道结果后,我哭得头都要炸了。想到同学们都能够跨入理想的校园,自己却在父母的要求下,重新拿起本想扔到一旁的书本,那种无奈的感觉,我永远难忘。大家都知道,复读生的心理压力有多大,何况我还是第二次复读。周围人们的冷言冷语常常让我感到受伤害。于是,我常常晚上一个人在被窝里哭。

  虽然最终还是如愿以偿上了大学,可从那以后,我就常常在睡梦中梦见自己不是在紧张地复习高考,就是在考场上汗流浃背地答卷。“我到底有没有考上呢?”梦中我不断地问自己,心也随之怦怦直跳,终于吓得醒来,而全身早已湿透了。至今很多年过去了,我仍然摆脱不了此类梦境,我知道作为一个复读生,我比一般的考生承受了更久更大的考试压力,才会造成这样的情况。有时,看着我的女儿,我想,但愿她今后不再遭受过多的高考的折磨与压力,但愿她在自己的青年时代能愉快而轻松地面对竞争。

  那段激情燃烧的日子

  沈峰(深圳大亚湾岭澳核电站工程师):1983年,我在家乡武汉参加了高考,转眼接近20年了。当年湖北地区普通大学录取

分数线是474分,重点大学
录取分数线
是486分。自己的考分为518分,被录取到重点大学。至今我之所以还记得这样清楚,是因为当年的准考证、成绩单、录取通知书我都精心地收藏保存着。

  在80年代初期,能够考上大学是一件万般不易的事情。我激励自己,我将颇受震撼的路遥的小说《在困难的日子里》中的一段话工工整整地抄在日记本上:“这么不争气,活着干什么?生活中的贫困我忍受着,但是学习上的落伍是我无法忍受的,这才是真正的贫困。尽管食不裹腹,我必须在下一次赛跑中冲在前面”。当年我们的学习条件很差,在火炉一般炎热的城市,家里、教室莫说使用空调,连电扇都没有一个。实在热得受不了了,同学们就在教室的地上泼上一桶水……我们自己觉得真的像“头悬梁、锥刺股”那样吃苦了,但即使那样,老师还总说我们大城市的孩子没有县城和农村的孩子刻苦和用功,说人家的教室门口分别挂着草鞋和皮鞋,考上了就穿皮鞋,考不上穿草鞋。

  高考的成功使我成为“时代的宠儿”。进大学后,同学们都愿意戴上白色的校徽(如果能够带上一枚蓝色的研究生校徽就更有风采了)上街,它给我们带来了多少骄傲和自豪……回忆起来,那真是一段激情燃烧的日子。

  灰色7月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痛

  谭伟辉(某塑料

化工有限公司):从初中开始我的文科成绩便十分拔尖,一直是班上的语文和英语两科课代表。每次开家长会老师都会留下我的父母个别交谈,嘱咐他们好好培养我这棵未来记者的苗子。我常暗自得意地想,考大学对我来说还不是手到擒来的事?

  读高二时我被分在文科班,隔壁班有个男孩子追求我,虚荣心作祟的我开始了早恋。结果由于心思都花在恋爱上,学习成绩一天天下降。1986年高考的那天,妈妈很早就为我备好一壶菊花茶,煮好一碗热气腾腾的猪肝面,出门时我看见妈妈一双殷切的眼睛。发榜的时候到了,满以为会金榜题名的我却名落孙山,从此我告别了校园,洒下了一路悔恨的泪水。这么多年过去了,每当7月来临时,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难忘的1986年,那个灰色的7月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痛。

  奶奶给我送参汤

  夏杰(深圳大学法学院学生):因为父母在外工作的缘故,我自小就是由奶奶带大。我是在城里念高中的,高考的前一天,我正在宿舍里复习功课,做考前的最后冲刺。大概是10点的时候,听到外面有人喊我:“夏杰,有人找你!”于是我放下书本出来。刚走出宿舍门,一个熟悉的身影映入我的眼帘,是奶奶!奶奶手里提着一个用几层袋子包着的口盅。“囡子,总算找到你了,这是参汤,用猪肉炖的,你明天就要考试了,提提精神!”边说边把包在外面的袋子拿开。

  奶奶是从乡下乘车来到城里的,搭了将近一个钟头的车。其实奶奶已经76岁了。三年前,我参加中考的时候,奶奶也给我很大的鼓励,那时我取得了全镇第一的好成绩,这与奶奶的鼓励分不开;而今天,在高考这个重要的日子即将来临的时候,年迈的奶奶又给了我鼓励,那时我很激动,眼睛有点湿润的感觉。当时我这样告诫自己:“一定要考出好成绩,不要辜负奶奶的期望!”如今,尽管事隔几年了,但每年7月高考期间,我就会想起这件事,想起远在家乡的奶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