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大势纵横谈--合肥招办负责人谈志愿填报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6 13:45  江淮晨报

  高考有三个重要的环节,一是考试,一是填报志愿,再一个是录取。

  怎么填报志愿?第一是分数,第二是了解本年招生形势等基本信息,第三熟悉并掌握报考指南和招生章程,第四结合本人的志向和愿望,找准位置,明确目标,正确准确地填好志愿卡。家长要认真分析,以冷静和理智的心理,拿出果断实事求是的意见。

  结合今年的招生计划,分析一下今年的招生形势,供大家参考。2002年报考人数。理科报考14万多,比去年增加2万多,艺术报了8377,全省今年总报考人数20万多,比去年增加较多。

  今年的招生计划情况。重点大学部分,理科13101,比去年增加816,录取率8.8%,录取比例是11.36∶1。重点的总计划情况是17553,比去年增加1202,录取率是7.69%,录取比例是13∶1。本科以上部分,本科的文科计划是13570,比去年增加2503,录取率17.1%,录取比例是5.85∶1。理科39891,比去年增加2179人,录取率26.8%,录取比例3.73∶1,总的本科以上情况含重点是53461,比去年增加总计划是4682。总的录取率是23.43%。这是本科以上总的情况。比例是4.27∶1。专科部分不含本科和重点。文科计划是29685,比去年增加7379,录取率是37.42%,录取比例是6.27∶1。理科39179,比去年增加,总计划情况是比去年增加12215,录取率是30.14%,录取比例是3.72∶1。

  总体情况,文科43255,比去年增加9622,录取率是55.53%,录取比例是1.8∶1;理科78970,录取率是53%,录取比例是1.9∶1。艺术4974,比去年增加730,录取率是56.93%。比去年增加383,录取率是35.04%,录取比例是2.85∶1。总计划是129168,比去年增加17793,录取率是53.3%,录取比例是1.88∶1,总比例今年比去年低2个百分点。

  影响本科

分数线因素有多种。报名人数少,录取率就高,分数线就低;报名人数多,分数线就要提高。还有一个招生计划,就近两年来说,省里在扩大招生,报名人数是直接影响本科分数线的预测。试卷的难易程度、阅卷的宽严度,也有影响。试卷的问题,各个学校领导都做了分析,考生的水平都反映了,这是不定的因素,各个学校有各个学校的情况。

  我看了一下2002年,最低分数线由省招委按照考生的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略多于招生计划数。分析得出,2001年文科重点是520分,2002年文科重点计划是4516,占上线人数比例是15.5%,文科一般本科我们以同样的方法进行计算得到比例是23.1%。理科用同样的方法计算得到一个比例是28.24%,理科的一般本科比例是19.59%。大家看这四个比例没有任何规律。

  找准位置。如何找准重点大学和一般本科的位置。近三年当中本科计划和重点计划比例:文科,1999年是1.4∶1,2000年是1.69∶1,2001年是1.68∶1,比例很接近,但是分差很大;理科,1999年本科和重点的比例是1.93∶1,2000年比例是1.96∶1。2001年,录取比率也是1.96∶1。第二点,我想说一下合肥地区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可以进重点线和一般本科,因为全市已经进行了三次模拟。2001年,文科重点计划4066,我们合肥市取了351。按去年的比例乘今年的计划,是484。去年文科计划是7001,合肥市录取了669,占全省的比例是6.96%。理科去年是25427,合肥市占2.6%,今年应该能取2304。这样总共加起来,重点本科合肥市今年估计取到4827。第三点根据合肥市的情况分析自己处于什么位置。合肥市总共报名人数22070,假如按照去年的比例,我们拿报名的总数,去掉艺体报名的人数,得到一个数就是16190,这就是占报名人数的77%,这个数跟参加考试的人数定位在本科控制线下。今后的报名人数是逐年增加,这是有统计的,每一年的毕业生数一年比一年大。而招生的计划数是有限的。省外院校想给你投多少计划可能性是不大的。再加上每年教材的改革,所以说专科层次能走的,我认为尽量走。上了专科以后,可以通过自学考试等完成学业。

  近三年我省招生分数线的比较。一种是逐步上升的情况,重点大学与本省重点线的分差逐年上升的,还有一种就是年年下降的,再一种就是一年冷,一年热,还有一种常热不冷的,还有一种是常冷不热的。文科:一般三年的平均分差在45分以上的一般属于逐年上升的,有北大、人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等。再一种类型属于常热不冷的,就是始终不愁没人报它,有复旦、南大、南开、厦大、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学院、中南政法学院、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大等。一年冷一年热有:西安外国语学院、大连海事大学、中南财经大学、青岛海洋大学、广州外语外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南师大、宁波大学、燕山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以华北电力大学为例,去年又跟我们重点线的分数平了。以下基本上都属于常冷不热的。

  说一下理科重点的情况。一般本科太多了,我就不说了。理科重点是这样,逐年上升有12所: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浙大、北京航空航天、北京理工大学等12所学校三年的分差是50分以上。常热不冷的有36所院校,分差是20分以上,它们是:厦大、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哈工大等。这里以哈工大为例,它1999年的取分是565,2000年它取分是580,与我们重点线的分差是46分,去年它取到562,与我们的分差是36分,这是常热不冷的。还有一年冷一年热的有32所,主要有西南政法大学、上海海运学院、武汉电力大学、湖南大学、上海中医大学、中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燕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重点文科600分以上录取是一所学校,580分段是两所,570分段有5所。570分以上10所院校是去年重点录取的前十名。560、550分段都是十所。到520分段有73所,文科重点录取的有110所学校,有51所学校是因志愿生源不满,调用第二志愿。一般本科文科是这样,570分最高分,570以上有2所,540分段有3所,530分段是5所,480分段68所。去年一般本科的文科在安徽的招生,有50所学校需要取第二志愿的高分。510分段有两种情况,安庆师院,安徽财贸学院计划是745,数量比较大,报名有1296,数量比较大,500分段是13所,490分段10所。

  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注意报考指导书上的第51页的说明。如果还想进一步了解这个学校的校址、性质以及录取对外语语种的要求等你可以看招生章程。三个选择志愿必须考虑的几个因素,第一因素是考生志向和愿望,这是有利于考生进校以后努力奋斗。第二兴趣和特长,这也很重要。第三的就是个性特征。第四种情况就是考虑家庭的承受能力。

  可能降分的院校,值得大部分本科线上下的学生注意,注意今年我们安徽省新成立的学院,有合肥学院、

巢湖学院、铜陵学院。

  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之间要拉开档次,形成梯度。另外不能全填热门的,什么专业都不是经久不衰的。学科门类有这么多,理、工、农、医,一共11个学科门类,同时,还要注意热点地区。

  认真填涂志愿卡。注意三个一致,卡上的栏目和书上的批次要一致,第二学校的名称与代码要一致,第三所涂的信息点与下面的号码要一致,考生的志愿信息一经确定后,任何人不能以任何理由进行修改。

  ·本报记者根据中安网直播整理,未经本人核定,仅供参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