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上网冲浪泡吧聊天 高考生遭遇“考后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7 11:01  深圳商报

  高考刚结束几天,就有一些考生因突然放松而出现头昏脑胀、疲劳无力、无精打采的现象,北大深圳医院的心理主治医师、心理卫生博士李思特指出,这是因长期高度紧张后突然放松,过度放纵于玩乐而造成另一种紧张,患上了“考后综合症”。

  考后放松三天却进了医院

  小林8日刚刚参加完高考,12日就进了北大深圳医院心理科就诊。原来,高考之后,他决定彻底“放松”一下,就一头扎进了网吧,打游戏、聊天,不到网吧关门决不离开,回到家里又接着夜以继日地看碟,名曰“放松”却忙得不亦乐乎。两天下来,便觉得头疼、恶心、没精神,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整天无精打采。找不到原因的父母只好把他送到北大深圳医院就诊。经李思特医生诊断,这一症状主要是由于生活无规律而引起的生物钟紊乱造成的。据李博士介绍,这种现象并不是个别,高考结束后,一些考生往往片面地追求放松,而实际上却以另一种过劳造成新的紧张,实际上不仅达不到放松的效果,反而引起了其他疾病。据统计,这一周来因考后过于放纵致病,到北大深圳医院就诊的学生已有数十例之多。

  过于放纵导致“考后综合症”

  李医生指出,“考后综合症”主要是由于考生考后过于放纵自己,生活无规律所导致。他说,青少年正处于长身体的关键时期,规律有序的生活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由紧张有序的备考阶段一下子过渡到无节制的玩乐,对他们的心理和生理健康极为不利。当然,考生结束了十几年的寒窗苦读之后,适当地放松一下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但完全放纵自己无节制地玩乐却是不可取的。睡眠不足、透支体力,都会产生疲劳感,引起相关疾病,如头昏、腹胀、四肢无力、记忆力下降,有些女孩子还会引起内分泌失调并产生相关疾病。

  “积极休息”预防“考后综合症”

  李博士说,从心理学角度看,刚走出考场的考生们还沉浸在一种“应激状态”中,其身心负荷较重,此刻突然式的放松是不足取的,采取注重精神调节的“积极休息”才是良方,比如适当地游泳、外出旅游,听听音乐、看看电影都是可以的。专家提醒,无论采取哪种休息方式,都要把握一个“度”,保持充足的睡眠,以保证体力的恢复。另外还要注意饮食健康,暴饮暴食也是应当禁止的。(本报记者陈朗 实习生陈红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