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追忆似水流年:那一年,我参加高考……(续)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7 11:07  深圳商报

  话题主持:于冰

  背景:今年的高考终于过去了,考生和家长都松了一口气。经历过高考的人都不会忘记当年自己参加考试的那些日子。如果你有兴趣,就说说自己高考那段时间发生的故事吧!

  稀里糊涂实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

  詹文信(公务员):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我从农村的田间兴冲冲地走进城市里的高考考场。在高考之前,由于我成天忙着修“地球”,早把老师教的知识荒废了。结果那年我以九分之差名落孙山。1978年,当我摩拳擦掌准备再次为之一搏时,很多好心人劝我为万无一失地跳出农门,改考中专,稳中求胜。也许是自己急于跳出农门,也许是对高考的取胜把握失去了自信心,我竟把高考看得深不可测,打了退堂鼓,真的去报考了中专并被录取。

  然而,我对自己没有实现读大学的夙愿老是“耿耿于怀”,总还想圆我的大学梦。可是,当时有规定,在职干部必须工作五年以后才能参加高考。于是,我从1980年师范毕业参加工作起,就把“在1985年参加高考并且一定要考上大学”列入“第一个五年计划”。事与愿违,我刚在学校教了两年书,就被调到党校机关,之后还去了一个乡任乡长。在乡政府任主要领导,根本抽不出时间复习,特别是看到别的考生去补习班“临阵磨刀”,我更是非常渴望有这种机会,但又去不了。一是我的工作无法找人替代,二是怕有人误解我“见异思迁”。因此,我对那次高考只能听天由命。直到考试时,我才请了五天假。还好,虽然我没有时间为这次高考认真复习,但得益于平时不错的基础,最终还是上榜了。事后,我戏称自己是稀里糊涂地实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

  “买”来的考试机会

  瞿明光(公司职员):进入高三后,我因数学、英语太差,考大学毫无希望的我完全放弃了努力,只想混个毕业,尝一下高考的滋味。后来虽然顺利地通过毕业会考,取得了参加高考的入场券,但是班主任为了保证班上升学率,在高考前夕将班上几名差生筛下,不让参加高考,我也是其中之一。十几年的寒窗学习,最后一刻却被人为地剥夺了在考场上搏杀的机会,我感到很沮丧,也很气愤和无奈。拖着沉重的脚步回到家,我更是羞于见人,不知如何向父母交待。最终父亲还是得知这个消息,他没有责怪我,反而劝我别气馁,他会想办法让我去参加高考的。父亲去了一趟学校,回来后就告诉我可去学校复习了。我将信将疑地返回学校,班主任不冷不热地告诫我珍惜机会。十几天后,我终于迎来了高考,最终也品尝了名落孙山的滋味,但我依然为这次经历而欣慰。多年以后,父亲才告诉我我的高考机会是他花了两瓶剑南春酒换来的,校长笑纳父亲的礼品后很慷慨地让我返校。父亲说这话时平静又温和,我的心却受到深深的震撼。一向节俭正直的父亲为了让我参加高考不惜花血汗钱买好酒走后门,那又是多么无奈?难忘我的高考经历,更难忘父亲深沉的爱。

  大跃进年代去高考

  刘生(深圳市观澜镇读者):我1958年高中毕业,在大跃进的年代参加高考,虽距今已44年了,但由于年代特殊,所以至今仍然记忆犹新。记得当时政治一科的填空题之一是让填总路线的三句话十二个字,平时记得挺熟,但一考试,却对开头“鼓足干劲”四个字怎么搜肠刮肚也写不出来,只填了后八个字“力争上游,多快好省”。语文作文题是“大跃进中的小故事”正中我下怀。考前半个月,因为刮台风,学校应公社要求组织学生下乡帮社员抢收稻谷,我班外号“圆规”的女生高某(我堂嫂的堂妹,我俩同班六年)挑着不算重的禾担,一阵风刮来,脚下一滑就掉进水沟。走在前面的我听到落水声,放下禾担立马跳进水里相救,她出于求生本能紧紧地拉住我……“英雄救美人”的故事由于是亲身经历,写起来得心应手,文字流畅,思想性就更不用提了。我的语文一科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最终使我成为第一批录取的本科生。苦读了四年,毕业后工作苦干了几十年,被救“美人”与我相恋却有缘无分。原因是我们那里有“两姊妹不能同饮一井水”的说法。去年深广两地高中同班同学在广州第一次聚会,我们这一对曾默默相恋的同窗好友加亲戚重逢了,不知是喜还是悲。(刘先生随稿寄来了同学聚会的照片,还注明了哪个是自己,哪个是当年被救的女同学。真是令人感叹!———编者)

  那没有吃到的两个鸡蛋

  冯永辉(沙井镇新二村住户):1984年,我参加高考。那时我家在四川农村,比较穷。我平时在学校吃的午餐都是早上从家里带去的烤红薯或麦粒饭团。高考的那一天,母亲特意给我煮了两个鸡蛋,让我中午吃。我把鸡蛋放在裤兜里就出发了。

  到了考场,我被告知每个考生都要把自己带的东西拿出来放到讲台上去,让老师看着。同学们一个一个地把自己带的文具、书本等交了上去,我捏着口袋里的鸡蛋不知如何是好。不交吧,老师查出来了怎么办?交吧,两个鸡蛋又没有什么东西包住,怎么好意思拿出来?眼看同学们都快交完了,我才趁着人多,一下子就把两个鸡蛋掏出来塞到那一大堆的物品中,然后回到自己的座位。心里当时还“扑通、扑通”的跳了好半天,好像是做贼似的。

  考试刚过一半的时候,监考老师在起身时不小心碰了一下桌子,两个鸡蛋从讲台上滚到地上,摔烂了。监考老师一愣,有一些难为情。马上拣起来说:“这是哪位同学的,对不起了,不过还好是煮熟了的,还能吃。”老师问了两次。我都没有回答,把头埋得低低的,生怕他们发现了那两个鸡蛋就是我的。

  下课铃一响,我就赶紧交了卷子和同学们一起冲出了教室,看也没有看那两个鸡蛋一眼。

  那一天中午,我饿了一顿,一直到参加完了下午的考试,我才回到家里吃了饭。如今好多年过去了,可高考那一年没有吃到的那两个鸡蛋,我却从来没有忘怀。仿佛那件事就发生在昨天,我仍然是当初那个有点小小虚荣心的小小少年。

  节俭的母亲第一次住招待所

  铁牛(《深圳商报》读者):我是在1992年参加高考的。7月6日,母亲带着妹妹从30公里外的小镇来到我就读的县城一中,给我助阵来了。“带上还在念初中的妹妹,是为了让她提前感受一下‘考大学’的气氛。”母亲笑着告诉我。

  老师交待过我们,考前一天最好不要看书了。于是,我们母子三人在校园里聊天,尽找一些与高考无关的轻松话题聊,儿时有趣的一些事情被翻来翻去聊了几轮,我也被她们逗笑了好几次。不觉已是下午4点,离最后一班回乡下的班车仅剩半个钟头。见我一副恋恋不舍的样子,母亲便提出到附近招待所住下来,陪我考完三天的试。于是,那天夜里,平生节俭的母亲花20元钱,在附近一家小招待所包了一间四人房———那是母亲平生第一次住招待所。

  没想到,住在陌生的招待所,我却辗转难眠,凌晨一点多,满头大汗的我开始烦躁起来。母亲轻轻扇着报纸帮我降温,竭力安慰我,说年轻人一天半天没睡好,对考试不会有啥影响。我慢慢平静下来,之后,慢慢安然入睡。

  第二天的考试果然没有因此受到多大影响,那一年,我顺利考到省城念大学。

  我竟然忘了涂答题卡

  我高考是在1998年,那年,我19岁。化学是在7日下午考的,这是我比较拿手的一科。进场时,对着在考场外面对我叮嘱再三的亲人,我一脸的不在乎。

  两个小时的答题时间还没有到,我便已经答完了。有一些太难的我也没过于在意,只是认真地检查了自己完成的。我对这一场考试充满信心,认为150分的试卷,我拿到100分绝对没问题。终于,考场里的喇叭响起了“请考生将答题卡、考试卷、草稿纸按顺序放好……依次离开考场”的声音,我正得意地想按要求将它们依次放好时,“嗡”的一下,头就大了———我竟然忘记涂答题卡了。

  满分150分的化学考试中,选择题占了85分,而我竟忘记了它的存在!当时我的眼泪便涌了出来,手开始颤抖,脚也不停地哆嗦,有一种小便失控的感觉。我以平生最快的速度涂起了答题卡———根本就不顾顺序是不是正确,答题卡有没有涂得均匀,只是用2B铅笔不住地涂着,连老师到我的身边抢卷子都不知道!

  老师对我的行为没有半点同情:“高考前你们都参加过多少次考试了,连答题卡都能忘涂了?铃都响了,不准答了!你再答就作废了哦———你听到没有?我要是现在让你再答,就是对别的考生不公平了———放手———!”他把我的卷子皱皱地抢了过去。我已经不记得自己究竟涂了多少道题,也许连自己叫什么都似乎忘记了。(作者的姓名地址未留,最后究竟考了多少分也不得而知,请作者与编辑联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