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山东语文阅卷结束 三大“硬伤”拉低作文分数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7 13:11  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7月16日讯(记者徐静) 今天上午,我省语文阅卷已全部结束。今年考生作文的文体相当丰富,有诗歌、戏剧、小小说、广告,甚至还有审判书……但由于现实生活狭窄、体验不深,内容单薄成为今年高考作文的“硬伤”,导致今年我省高考作文得分偏低,平均分只有40分左右。

  多年参加阅卷的山师附中高级教师万福成告诉记者,从阅卷情况来看,话题作文带来
了思维活跃的新气象,有写诗歌、戏剧、广告、小小说的,甚至有考生选择了审判书的形式,这说明考生在创新能力上有所提高,不过大部分仍以记叙文、议论文、散文等为主。但内容单薄,削弱了我省考生作文的得分。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偏离主题,今年的作文材料明确,中心词是选择,应紧扣走与留、生与死之类的矛盾,在矛盾中体现出选择。但部分考生却写成了互助、爱心、助人就等于助己,主题基本偏离,这样就无法及格(及格线为36分)。

  二是体验不深、内容重复雷同。《心灵的选择》应要求“触动心灵”,但大部分考生由于现实生活狭窄,泛泛而谈,这类作文占了很大比重,估计得分只能在36—42分。不少考生没有现实生活的积累,只能从《读者》、《青年文摘》中找例子,如“在一场战争中,一个军官为是否救他的战友而做出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就被很多考生使用,有时一本卷子(30篇)中有七八篇相似、重复。

  因此,今年我省作文平均分比去年略低,抽样统计在40—41分之间,而去年达44·89分。在41万份试卷中,满分作文特别是出彩的更少。阅卷老师提醒说,目前考生在写作时喜欢形式创新、标新立异,但部分同学矫枉过正,不注重内容。要知道高考阅卷还是“内容决定形式”,要内容丰富,有真感情、真体验、真语言,如果只注重形式上的新颖,不可能拿到高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