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2年高考试卷及评析 > 正文

2002年高考试题评析:文综考查综合运用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7 13:20  云南日报

  2002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终于降下帷幕,掩卷静思,对今年《文综》试卷有颇多的感想,无论考试的结果如何,总想对试题评说几句。

  一、《文综》试卷符合综合能力考试的基本特性和要求。

  综合能力测试,要打破的是原先泾渭分明的学科界限,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素质和能力。《文综》试题的1—7题,以欧元正式流通为背景,一个材料设计7道选择题,题与题之间以并列递进的关系构成问题链;试卷的第39题,以清明上河图为背景设计了涉及政、史、地三个学科的5个问答题。这样的题目设计,要求调动多学科知识和方法,从总体上去把握。学科内和学科间的知识联系是一种交叉、渗透、交融和综合的关系。从背景材料的选取和设问的角度和层次,都要求考生要对学科知识内涵有深入的了解,能建立起联系,并能熟练地迁移,这种对知识的整合能力,正是考查综合能力的主旨所在。

  二、试题内容突出对学科基础知识和核心内容的考查。

  《文综》试卷强调学科知识结构中基本的、核心的、可再生性的内容,充分表现为对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的考查。试题涉及的各学科知识内容,并非有一个固定比例,而是服从于服务于人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内在逻辑要求,整份试卷不拘泥于史、政、地内容约为6:5:4的试卷设计样式,也突破了地理、历史、政治分段出题的常规,例15—18题,以“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对外交往的传统”引出问题,设计4个选择题,从地域、史实、现实意义等角度对考生进行考查,即按“在什么地方”、“发生什么事件”、“引发什么样的思考”的合乎逻辑的思维顺序把三学科的基础和核心知识串联起来。这对考生思维连续性的培养极为有利。

  三、背景材料贴近考生,鲜活生动,体现人文精神。

  今年的《文综》试题可读、能读、愿读、耐读。情境设计一扫往年冗长、累赘的大段材料选取和陡转骤折的多个图表组合,选择题的情境设计一句话结束,缩短了试卷长度,减少了阅读量,实现了留给学生更多的思考时间和更大的思维空间的初衷。思维的深刻性不在情境中,而在设问中,例23—27题,思维的难度和强度一级级加深,但由于选材内容贴近学生实际,考生完成起来还是感到得心应手。

  38、39、40题情境设计取材于《岳阳楼记》、《清明上河图》、古“丝绸之路”和“现代丝绸之路”,读来亲切、生动、趣味盎然,闪现着人文精神的智慧光芒。这符合试题体现人文科学的设计思路,拓宽了学生的思维领域,也使学科跨度拉大,超出了政、史、地,渗透到文学、艺术等领域,对考生综合能力考查的功能得以凸现出来。

  四、试题以积极稳妥的改革步骤体现着改革的目标和方向。

  有的考生对今年的《文综》试卷表现出极大的遗憾,认为难度不够,没有让考生把自己解答高难度试题的本领展示出来。而今年《文综》试卷要传递的一个重要信息则是:高考已经不再是难度的竞争,而是学习素质和思维品质的竞争,是获取信息和解决问题能力的竞争。它要考查的是考生的多种能力和综合素质,它要考查出考生今后的学习潜能。考生只有在平时生活和学习中注意积累,在掌握学科最基本的知识、能力和方法的基础上,养成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的习惯,才能获得理想的成绩。而对考生的这一能力要求,正是高考改革的目标和方向。(《春城晚报》昆十中高级教师 范承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