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2年高考试卷及评析 > 正文

2002年试题评析:数学体现课改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7 13:31  云南日报

  今年的高考数学试题,第Ⅰ卷60分的选择题和第Ⅱ卷中的16分的填空题,无论从题目的形式结构还是从试题陈述方式与解答技术看,都与教科书的内容息息相关,属于常规问题,没有超出平时的模拟题练习范围,其总体的计算量和技巧、难度低于平时的模拟练习题。相当多的考生,尤其是中等水平以及中等水平以下的考生,一开始解题就大大松了口气:数学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难。监考教师共同的感觉是:今年考数学时,考生普遍有会解的题可做,不像1999年以来的近3年,考生考数学时普遍难以下笔(试题明显太新颖)。

  但第Ⅱ卷解答题(满分74分)的6道题,即使是考生最熟悉的函数题如设a是实数,函数f(x)=x2+|x-a|+1,X∈R,(1)讨论F(x)的奇偶性,(2)求f(x)的最小值,也不可以用一个结论、一个公式和模仿现成的解题方法、套用现成题型得分,因此估计云南省今年的考生对解答题不会把握得太好,难度尽管没有1999年的大,但不管是空白率还是得分率,都不会比1999年情况好多少。就连平时数学成绩很好的考生也普遍反映:今年的数学还是难!

  由于考生在选择题和填空题上的成绩应该明显好于去年,但在解答题方面不会比去年好,特别是数学成绩较好的考生在解答题上的成绩甚至比去年还低,因此,今年数学高考实际情况大致是这样:全卷平均分理科要低于去年,文科会高于去年,但各自幅度不会太大。高分段、低分段的人数文、理科均比去年减少,相应地,中间分数段的人数较去年会明显增加。但如果依照往年方式,抽样只考虑第Ⅱ卷(填空题和解答题)的话,理科比去年差,文科则差别不大。看来,数学又将是今年高考中最难、分数最低的科目。

  问题的根源还在解答题方面。在客观地、技术分析之后可以看出,解答题的每一个题,都体现出命题人员在营造一种让各个水平层次的考生都有得分机会并且不同水平层次的考生得不同分数的环境,即使是最难的第22题,第(Ⅰ)问也属常见的问题。

  但由于很多考生平时模拟考试数学成绩过低,对高考数学分数的期望值太小,遇到选择题容易,心理的满足感成了解题的惰性因素(做完了60多分的题早就超过预期的值),故而做选择题时稳扎稳打,费时较多,而没有时间思考解答题。也应该看到,很多考生长期形成的只会识别题型,套用现成解题方法的思维方式面对今年的解答题不能成功时,显得万般无奈,只好全然放弃。还有,部分考生读题能力较低,缺少诸如解题是怎么回事、要走哪些步骤等有关解题的普通常识,也是解答题做不好的又一原因。

  当前,新的数学课程改革正朝着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发展的方向推进,负责高考数学的人士已明确指出,新课程改到哪里,高考就跟到哪里。今年高考数学试题就已明显地反映了新课改的理念,而考生普遍的问题也正好出在数学与新课改理念的差距上。(《春城晚报》省教科院何立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