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人道白领好风光 怎奈是天凉好个秋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9 14:58  精品购物指南

  虚拟办公室

  地点:市场部mimic office

  时间:10分钟下午茶时间

  人物:

  吴清,市场部主管,男,33岁

  Killy,产品经理,男,29岁

  豆芽,员工,男,25岁

  小咨,媒体经理,女,30岁

  林子子,主管助理,女,23岁

  情节介绍:一份有关90年代白领生存状况的调查报告,让办公室里每个人的情绪有着不规则曲线的波动。该份调查报告,让大家意识到,原来白领光鲜的表面下,需要多少不可思议的努力以及潜藏着多少不可预知危机。这是由吴清发起的讨论,也是由这位主管首先发起的第一次讨论。

  下午茶时分,大家正觉着提不起精神。吴清捏着一叠打印出来的A4纸,从自己的小屋里踱了出来。原来是一份有关上世纪90年代美国白领的生存状况的调查报告。“你们大家可以先看看,这份调查倒是蛮有趣。当记者们描述到科技新贵和白领们时,总是与‘一夜暴富、配股、分红、进出高档酒店、高档新车、度假别墅’等叫人眼红的物质享受联系在一起,白领们似乎总是好山好水好风光,你们又总是艳羡着美国白领,觉着自己这个白领做得不够纯粹。但你们看过这份报告之后,你们也许会庆幸没做得这么纯粹,也会觉得我这个领导还算不错。”

  白领的艰难世事

  听着领导这翻煞有介事的说辞,大家的脑袋都凑在了一起:美国资深金融记者吉尔安哲斯凯弗莱舍经过4年深入调查,得出的结论是:90年代白领生存状况最为糟糕!90年代的男性白领们与在经济衰退的70年代初工作的人们相比,每小时平均工资仅增长了6美分。且不仅在经济上得不到好处,在精神上也更加郁郁不欢。巨大的工作压力、无时不在的电子邮件遥控、7天24小时全天候待命状态、缺乏任何福利的临时工、停滞不前的事业、颐指气使的老板……叫白领们怎幺也打不起精神来,但又必须在生存压力下接受这一切。

  “这还真有点悚人听闻的味道!”豆芽摇着头,他真的从心里头向往那种白领生活:出门开车或是打车、手拎超薄计算机笔记本、工作时间充实地了不得、薪水丰厚地了不得、一项工程完了还有大假歇:夏威夷海滩、瑞士滑雪场,必要时还可以遥控公司的事……但,但,但,这几句的描写,就把豆芽的想象击打得七零八落了。当大家继续往下看去时,被带到了更令人惊异的场景之中。

  通讯科技入侵白领生活

  电子邮件、寻呼机、移动电话、传真机是通讯科技的象征,很快就被白领们所认可,并逐渐渗透到白领的工作生活,这些科技的初衷是为了让白领从朝九晚五的死板时间和方格办公室中解放出来,没料到,发展到今天,竟构成了白领们噩梦中的一部分。它们时刻跟随着疲累的白领,入侵他们的私人空间。无论何时何地,白领们都会突然接到上司的指令,8小时工作制变成了全天候待命服务。谁要是关了手机,自己心里不踏实不说,领导们也会像抓住了一级重犯一样来责问你为什么会如此大胆。“这些白领可真可怜!你们看,这里写着‘一名市场销售女负责人好不容易找到一段可以让自己完全放松的宝贵时间:下班的市郊火车开始进入一段隧道时,她感觉是那幺的舒服,此时所有通讯信号中断,再也没有语音电邮和移动电话的骚扰了!’一位白领,找到的完全放松时间竟然跟隧道有关,长此以往,会不会整个人疯掉呢?”林子子被激起了小女人情怀,开始悲天悯人。

  500强白领日子不好过

  “这算什么,你们不都想着有着一日踏进某个500强之列的公司,成为500强的员工吗?这里,可都对英特尔、IBM、美国城市银行集团等500强企业指著名道着姓呢,看看你们还敢不敢轻易动这种念头了!”Killy环顾着几个有限的“兵”,有点儿幸灾乐祸。

  英特尔不能不被提及,它有一个偏执狂总裁安德鲁格鲁夫,还写出了《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的自传,就凭这一点就足以。某次会议上,因为一名员工迟到,格鲁夫用棒球棍狠狠地砸在会议桌上,以示不满和警告。为了促进员工的工作效率与内部竞争,格鲁夫设计了一整套计算员工工作量和工作效绩的排名苛刻方法,员工们还敢互相帮助吗?而一位任职科研工作的单身父亲,总是刚吃过饭,就把两个小孩摁上床,只是为了自己能早点赶回公司加班。

  银行职员的领子够白的了,但美国银行的“收养自动提款机”计划最让白领们感到屈辱。为了充分利用员工们的闲暇时间,美国银行提出一份“志愿”计划:每人认领一台自己方便照顾的自动提款机,利用非上班时间在提款机上接受一些额外小任务或处理突发麻烦。尽管这种明显侵犯员工利益的变相加班很不合理,但为了以后公司裁员时,上司能顾及自己的无私奉献精神,还是有2800名员工“自愿”参加了该计划。

  NYNEX公司的“跳高选拔法”也好不到哪里去,为了检测员工们“创造力有多强”,该公司命令员工在一间空屋子里奔走跳高。由于公司已经宣布将裁员20%,所以员工们都迫不得已地参加了这次令人哭笑不得的“跳高选拔”。

  看到这些,小咨这个最富小资情调的人也呆住了,生活在这种压力下的人,还怎么去追求“小资情调”呢?她暗暗问自己。

  白领不罢工

  '那他们为什么不罢工呢?常听到国外有关几千人大罢工的事啊?”林子子想到那些白领们应该为自己做点什么。“‘白领不罢工’!”很久没有说话的吴清加重着语气,“我们可能听到过美国波音公司或铁路公司工人为争取更高福利和更多休息时间在工会组织下举行罢工,但你什么时候听说过白领们罢工的消息?白领们总觉得自己高人一等,认为‘罢工、组织工会’等行动是弱小人群,即他们眼中的‘蓝领工人’的解决方法,而高智商、有能力的白领自己就能够为自己争取福利,创造更好的生存条件,根本不需要联合什幺人。所以,白领们宁愿以‘每天工作11小时’为豪,也不愿意去罢工。所以,崇尚个人能力的白领们根本无法改变大局。他们所能做的只是:休息时间拒收电子邮件、关闭手机等。”

  10分钟聊下来,有一点感触是共通的:提高生存状态是每个工作着的人要面临的问题。

  写字楼里的背阴事

  1.每周五下班之前,我都会去趟厕所,把剩余的卫生纸半卷带回

  家;(因为没有搭档,所以女厕所的那半卷我一直没有得手,还真有点儿心有不甘)

  2.有一次,老婆回家忘了带钥匙,我让单位的快递公司把钥匙快递

  回家;快递公司与单位的费用是月结的,我浪费了单位的10元钱)

  3.为了节省家里的电费,我的手机都是在单位充电的;(为了争夺

  插座这类有限资源,我不得不提前上班)

  4.为了节省家里的水费,我每天到单位之后再洗脸、刷牙、刮胡子

  、如厕;(当然还要美其名曰:以厂为家)

  5.在单位的时候,俺的手机只当呼机用,有电话打进来,挂断了,

  再用公家电话打回去。当然,俺时常还要给在老家的娘打电话,一打就是个把钟头;(一片孝心,可以理解吧)

  6.中午吃饭的时候,俺主动给俺领导买饭;(我每次都是刷两次他

  的卡)7.单位新来了一批电脑,俺从'退役'的电脑上偷了两块16M的内存

  条,换别人机器上一块32M的;再偷一块32M的,换别人一个64M的;现在俺的电脑就有256M内存了;

  8.俺用公款订阅了无数报纸、杂志,地址都是俺家。半年俺就卖一

  次废纸,来的都是大解放!(可别小瞧那点儿报纸,卖起破烂来就属这报纸值钱)

  9.俺时常从网上down些小说,然后打印出来、装订成册,最长的就

  是金庸的全套小说了,而最及时则是克林顿那会儿的什么调查报告;(虽说累点儿,但反正也没有太多、太紧要的事可做)

  10.俺从家里带来一个脸盆,晚上没人的时候,俺就用饮水机里的

  热水泡脚;(据说饮水机里的水都富含矿物质、有机物,常用可美容)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虚拟办公室:不是我不明白 这面试变化快 (2002/06/14 16:19)
虚拟办公室:关于过年心情的过年总结会 (2002/03/01 14:29)
虚拟办公室:年底人员“震荡期” 内选还是外聘? (2002/02/10 13:53)
逻辑正义放两边 办公室无解的白领方程 (2002/07/13 14:38)
有感觉了吗?毕业生走进办公室Lesson 1 (2002/07/13 13:47)
办公室生存之道:九大怪招杀出晋升路 (2002/07/03 12:51)
小环境洞明世事--办公室生存十八式 (2002/06/25 14:27)
教你几招应对办公室里微妙的两性关系 (2002/06/12 14:39)
办公室故事:我的SOHO生活过了试用期 (2002/06/04 14:17)
办公室的故事:送蛋糕祝上司“滚蛋” (2002/05/20 13:3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